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新书速递 | 《目标治国:官员问责、绩效差距与政府行为》


目标治国-立体

《目标治国:官员问责、绩效差距与政府行为》

马亮 著

2018年5月出版

定价:79.00元 字数:173千字


本成果受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支持



【内容简介】


目标无处不在,组织和个人都会设立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目标。中国各级政府重视目标责任考核,并建立了目标治国体制。目标治国体制既令各级政府铆足了劲发展经济,也导致数据注水、短期主义和本末倒置等负面行为。不理解目标治国的过程与特征,就无法理解中国政府的行为逻辑和治理绩效。本书通过历史追溯、国际比较、案例研究和定量分析,系统研究了目标治国的起源、特征、过程与影响,刻画和解释了目标治国的前因后果,从绩效差距、官员问责和制度主义等理论视角出发,构建了理解目标治国的理论框架,并用中国地方政府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数据检验了其解释力。



【关于作者】


马亮,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2006年、2008年和2012年先后获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研究员(2012~2015)、高级研究员(2015~2016)。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共组织创新、政府绩效管理、城市管理、电子政务等。已出版英文专著、中文专著和中文评论集各一部,在《公共管理学报》、《公共管理评论》、Public Management Review和Public Administration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个人主页:liangma.weebly.com。



【目录】


第一章 目标治国何以可能? / 1

第一节 无处不在的目标 / 1

第二节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启示 / 10

第三节 何谓“目标治国”? / 15

第四节 目标治国的挑战 / 19

第五节 本书的核心观点与结构安排 / 25


第二章 政府目标与部门合作 / 31

第一节 引言 / 31

第二节 发展现状 / 33

第三节 挑战与存在的问题 / 35

第四节 国际比较与发展趋势 / 41

第五节 结果与讨论 / 50


第三章 政府官员特征与目标设置 / 56

第一节 引言 / 56

第二节 理论与假设 / 58

第三节 数据与方法 / 70

第四节 结果 / 79

第五节 简要讨论与本章小结 / 89


第四章 政府绩效差距与目标设置 / 93

第一节 引言 / 93

第二节 理论与假设 / 99

第三节 数据与研究方法 / 104

第四节 实证结果 / 110

第五节 本章小结 / 119


第五章 政府目标调整的影响因素 / 127

第一节 引言 / 127

第二节 文献评估与理论假设 / 129

第三节 数据与方法 / 143

第四节 实证结果 / 149

第五节 讨论与结论 / 159


第六章 环境目标与政府响应 / 166

第一节 引言 / 166

第二节 理论与假设 / 170

第三节 城市排名与信息披露 / 175

第四节 城市排名与政府承诺 / 180

第五节 讨论与结论 / 185


第七章 目标治国与政府行为 / 189

第一节 引言 / 189

第二节 研究综述 / 191

第三节 理论框架与研究命题 / 202

第四节 实证研究的未来展望 / 211

第五节 本章小结 / 218


第八章 目标治国的挑战与前景 / 220

第一节 目标治国的挑战 / 220

第二节 目标治国的前景 / 228

第三节 目标治国的研究展望 / 231


参考文献 / 235

后记 / 268



【后记】


目标无处不在,不仅指导每个人、每个组织乃至每个国家的发展,而且反过来会影响每个人、每个组织乃至每个国家的命运。因此,对作为“牛鼻子”的目标进行研究,就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


我对政府目标设置进行研究,实在是偶然中的必然。自2005年开始政府绩效评估和管理研究以来,经常会读到和了解到有关目标责任考核的研究和实践。人们更多关注的是目标所产生的后果和影响,但是对政府为什么及如何设置目标研究甚少。政府为什么会设置目标,政府是如何设置目标的,目标设置之后究竟产生了什么影响,这些问题常常萦绕在我的脑海,让我每每无法安然入睡。正因此,我带着一颗强烈的好奇心,开启了对政府目标设置的一系列研究。


我对有关目标设置的研究主要是从2013年开始的,此后几乎每年都会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本书的主要内容已在《公共管理学报》、《公共管理评论》、《公共管理与政策评论》、Public Administration、《南京社会科学》、《中国社会治理发展报告》、《财经》、《财新周刊》、《联合早报》等国内外报刊发表。此次重新修订、编排并结集出版,主要有两个目的。一是使我可以更好地梳理自己的研究脉络,以便于在这个领域再出发。二是可以将该领域的研究做一个集大成的介绍和总结,以便于相关学者开启未来研究议程。书中难免会有错讹之处,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本书部分内容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等机构召开的研讨会上交流,并得到许多同仁的中肯意见和宝贵建议,在此表示感谢。


本书的出版得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央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和特色发展引导专项资金”的支持,在此表示感谢。


基于本书相关内容所进行的后续研究,特别是对中国地级市政府绩效目标设置及其影响的研究,得到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面上项目“目标设置、绩效差距与博弈策略:中国地方政府的实证研究”(批准号:16XNB005)的资助,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第三方评估如何提升组织绩效?——中国地方政府的实证研究”(批准号:71774164)的资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感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刘荣女士对本书付出的努力,没有她的支持和鼓励,本书很难如期面世。


成书期间,女儿文茵出生,我愿将本书作为送给她的一份礼物。希望我们可以和她一起设置未来人生的一些“小目标”,不断追求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共享这个国家的进步并为之做出贡献。

马亮

2017年10月22日

于中国人民大学林园

标签: 公共管理
上一篇: 中国文化金融发展的“四个新”
下一篇: 新书速递 | 《衰败前的美利坚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