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国际出版

International Publishing

国际出版作为中文图书走向世界的重要途径,历来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所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在中国政府“走出去”战略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在国外对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成果的强大需求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中国最...

查看详细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出版 > 国际交流 > 学术交流

2019年对话俄罗斯出版社

从2019年9月1日至9月6日,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童根兴带队,一行八人先后访问了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涅斯托尔出版社、斯维特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俄罗斯分社)并参加了第32届莫斯科国际书展。

一、拜访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

9月2日,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中国与亚太国家研究中心主任吴丹娜(Tatiana B. URZHUMTSEVA)女士进行了会谈,就中俄经济合作、中俄图书互译、“一带一路”建设等具体事项进行深入的交流 。

会上,童根兴与吴丹娜女士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签署《中国中产阶层的形成与特征(俄文版)》《乡路漫漫:20世纪前期中国乡村社会变迁研究(俄文版)》《中国社会学:起源与绵延(俄文版)》协议。

二、参观涅斯托尔出版社以及斯维特出版社

9月3日,代表团一行首先参观了俄罗斯科学院下属的涅斯托尔出版社。随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斯维特出版社——我社俄罗斯分社办公场地,拜见斯维特出版社副总编辑伊琳娜女士,深入了解了俄罗斯分社的工作情况和发展规划。 

斯维特出版社自成立以来,对俄出版在国内和俄语地区已有较好的口碑和影响。童根兴与伊琳娜女士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签署《能源外交概论(俄文版)》《中苏关系史纲(俄文版)》《高速铁路与经济社会发展新格局(俄文版)》《另一只看不见的手(俄文版)》协议。

三、参加第32届莫斯科国际书展

第32届莫斯科国际书展当地时间9月4日在莫斯科全俄国际展览中心开幕,阿联酋第三大酋长国沙迦是本届书展主宾国。2019年,为配合我国外交大局,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为契机,来自中国的近30家出版单位的54位出版代表参展。

莫斯科国际书展自1977年开始举办,是俄罗斯最大的书籍论坛和展会。每年有十万人参观展会,可以说是莫斯科举办的最大的展览活动之一。该展旨在支持与推动俄罗斯乃至东欧的图书市场的发展,并借此平台与国际出版市场建立业务联系,为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创造良好的契机。

近年来俄罗斯读者对中文书籍的需求越来越旺盛,对介绍中国改革经验的书籍特别感兴趣。除了图书展销,主办方还举办数百项各类活动,包括音乐会、讲座、书籍推介会、作家见面会等。

短短6天的出访考察,每位团员都积极参与,认真学习,团员们都被俄方学者对中国学术文化积极热情所感染。通过实际调研与面对面交流,代表团一行对当今俄罗斯学术出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