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数说社科 | 社科文献第九届数字博览会精彩回顾

2019年8月21日-2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北京市新闻出版局联合主办,以“全媒体、高质量、新业态”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视察了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W4的展区,中宣部常务副部长王晓晖、副部长梁言顺、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等领导陪同视察。

此次数博会有77家行业头部企业和新兴数字出版企业参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作为以传统出版企业转型为知识服务类企业受邀参展,在W4号馆201展位以“智慧出版 学术生态”为主题展示了智慧出版的工作及成果,集中展现了数字产品、数字学术科研服务、智慧出版服务等专业数字学术出版生态。

8月21日上午,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与中宣部出版局出版研究处处长蒋建民莅临社科文献展位,在谢寿光社长的陪同下,参观并听取了谢炜副社长对我社智慧出版工作的汇报,观看了关于智慧出版交互演示平台的演示,详细询问了社科文献在数字内容服务建设过程中的经验,勉励社科文献员工克服困难、继续努力,把智慧数字出版和学术服务生态做得更好。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冯士新与中宣部出版局出版研究处处长蒋建民莅临我社展位

谢寿光社长体验智慧出版交互演示平台

8月2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视察了我社的展位,谢炜副社长为赵奇介绍了我社数字内容服务现状以及智慧出版成果。赵秘书长对多语学术平台、内容资源管理平台及用户行为分析系统等智慧出版成果表示赞赏,并勉励社科文献在数字内容服务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一行听取社科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讲解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观看触屏演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一行与谢炜副社长就数字内容服务进行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赵剑英及中国社科学院图书馆馆长王岚在社科文献展位合照留影

2019年8月23日,由中宣部出版局指导、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出版业知识服务大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召开。本次大会总结试点经验,共享试点成果,聚焦行业动态,并深入探讨我国知识服务建设的未来发展前景。

在知识服务大会活动期间,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发布了社科文献最新出版的《出版业知识服务转型之路》。该书是国家知识服务模式课题研究成果物,首次全面总结了国家知识资源服务模式试点工作的背景、历程、成绩和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首次全面梳理了国家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82个应用案例,并撰写了试点单位问卷调查分析报告;首次全面发布了知识服务标准体系表。全书共三册,包含82份应用案例,95份调查问卷,170余人参与写作,为读者提供了一份较为全面的知识资源服务研究与实践报告。

《出版业知识服务转型之路》

同日上午,在第九届数字出版博览会主论坛的中国数字内容服务大会上,社科文献荣获“2018~2019年度数字出版国际合作奖”。

2018-2019年度数字出版国际合作奖领奖留影

2018-2019年度数字出版国际合作奖荣誉证书及奖牌

本次数博会上,谢炜副社长受组委会邀请作为“社管融合与知识服务论坛”的演讲嘉宾,围绕“数字资源开发、数字产品建设、知识服务研讨”议题进行演讲。会上,谢炜副社长介绍了社科文献的数字内容及知识服务建设情况,并分享了在智慧出版的实施过程中取得的经验和成果。在8月23日举办的“IP无国界 经典永流传”数字出版国际合作论坛上,谢炜副社长受邀参会并发表演讲。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受邀发表演讲

本次的数博会中,社科文献以“智慧出版 学术生态”为主题,从智慧赋能出版平台、数字学术科研服务、数字内容产品、数字内容运营四方面介绍了社科文献的智慧出版板块。

位于W4馆201的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展位

为了让大家更清晰地了解数字产品和智慧赋能平台,社科文献采取智慧出版交互展示的方式,通过触屏电视、ipad向大家提供了更直观的展现、更详尽的介绍和更深入的体验。只需触屏点击平台名称就可进入平台的详情页面,了解各平台的信息;点击“访问网站”按钮便可进入网站试用及操作。

弧形展台在展现《出版业知识服务转型之路——国家知识资源服务模式试点研究(全3册)》、《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市场格局与投资观察(2017~2018)》和《全球数字版权保护技术跨世纪追踪与分析(上下册)》纸质图书的同时,利用亚克力展架分别摆设了我社各个数字产品、学术科研平台及智慧赋能平台的功能页及二维码,方便观众扫码试用。

ipad交互展示区域

展会期间,社科文献展区迎来了众多新老朋友,值班工作人员也向大家用心介绍了我社的数字内容产品,并对我社众多数字产品及赋能平台进行了试用,与众多同行探讨经验,交流学习。有些同行也提出了未来的合作想法以及愿景,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交流与学习,收获颇丰,为未来在资源服务合作方面打下了基础。

社科文献展区精彩瞬间

商务洽谈篇

与Springer Nature全球图书业务总裁汤恩平交流洽谈

为海外客户介绍我社数据库产品

与台湾华艺洽谈业务

同行交流篇

众多同行来我社展区交流经验

四川人民出版社同行翻阅我社知识服务书籍

同行在试用我社数据库产品

我社工作人员为同行进行演示介绍数据库产品

用户观众篇

我社工作人员为用户介绍数字产品

我社工作人员为参会观众解答

众多参会观众来我社展台领取宣传材料

观众体验我社展区的ipad交互展示

观众对我社展板展示的数据库表现出浓厚兴趣

观众试用我社数据库产品


标签:
上一篇: 新书速递 | 可持续发展蓝皮书 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
下一篇: 社科书讯 | 贾国静《黄河铜瓦厢决口改道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