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社会政法

报告精读 | 京津冀教育蓝皮书:京津冀教育发展报告(2018~2019)

近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京津冀教育蓝皮书:津冀教育发展报告(2018~2019)》。
      《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优化提升首都功能,发挥“一核”作用,强化北京核心功能,打造世界级城市群。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同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了“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基本定位;进一步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实现首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共同构成北京新的“两翼”,应整体谋划、深化合作、取长补短、错位发展,努力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比翼齐飞的新格局,为北京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对建设好、发展好首都进行了高端顶层设计。


长按或识别下图二维码可购买此书

微信图片_20190904092424


01
 京津冀三地研究生在校生数约占全国1/5,北京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具有突出优势
蓝皮书指出,京津冀三地基础教育在校生数约占全国的7%,研究生在校生数约占全国的1/5,北京在研究生培养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就京津冀三地各级各类教育在校生数占全国相应层级(或类别)教育在校生总数所占比例而言,基础教育各阶段在校生数所占比例均在7%左右。普通本专科在校生数所占比例略高,约为8.6%。研究生在校生数所占比例最高,占到全国研究生在校生总数的约19.9%(约1/5)。可见,京津冀区域是全国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区域。
      就各级各类教育在校生数在三地的内部构成来看,基础教育各阶段都表现出河北所占比例最高(均占80%左右),河北、北京、天津大致呈现8∶1∶1的局面。普通本专科在校生数河北约占53.4%,北京约占24.9%,天津约占21.7%,即河北、北京、天津大致呈现2∶1∶1的局面。研究生在校生数的内部构成最为特别,北京约占76.3%,天津约占13.7%,河北约占10.0%。可以说,研究生在校生数在三地的分布呈现出与基础教育几乎颠倒的情形,北京所占比重最大,北京、天津、河北大致呈现8∶1∶1的局面。可见,北京的高等教育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大量生源,尤其是北京的研究生培养在京津冀区域乃至全国都占有重要位置。这与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城市战略定位一致。

02

北京市民办中小学教育发展面临三大新形势

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不断推进,“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修改及相关政策出台,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限定为非营利性学校,民办普通高中可以选择办营利性学校或者非营利性学校;民办学校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的相关政策相继出台,北京市民办中小学教育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


1.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不断深入,民办中小学面临较大竞争压力
       近年来北京市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入,积极统筹城乡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积极进行教育集团、教育集群发展探索,严格执行学区制改革与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教育薄弱地区积极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积极实施公办中小学向民办培训教育机构购买服务项目等,努力提高义务教育质量和学校办学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的总体思路下,围绕“减负、均衡、公平”等关键词,积极进行教育综合改革,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民办中小学定位于差异化发展、特色发展的空间仍然较大。但是,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和整体水平不断提升的形势下,民办中小学发展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一部分发展形势不佳的民办学校将面临较大的发展挑战。


2.外部政策环境变化给民办中小学未来发展带来不确定性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已实施,民办学校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已进入实施阶段,分类管理具有一定的复杂性。法律明确了营利性民办学校的准入领域,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阶段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的民办学校可以选择为营利性或者非营利性。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政策下,厘清民办学校的法人属性和法人财产权等,都是较为复杂的事情;虽然法律没有硬性设定过渡期,但是对部分民办学校而言,能否平稳过渡,还存在较大变数。招生政策的变化也是影响民办中小学教育发展的重要因素。2018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出要将民办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纳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北京市规定:民办中小学要以招收其审批机关所在区域内学生为主,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民办学校,各区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可以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全市民办学校要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等。这些新的政策与环境,都需要民办中小学不断调整和适应。


3.民办中小学引入国际课程的政策环境面临较大调整
       学校教育是十分重要的价值堡垒,因为有关主权、政府与国民等概念的价值解读需要通过学校教育这种规模性的、系统化的教育方式来传播和普及。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关于国际课程相关的各项管理政策不断收紧,2013年教育部明确表示要对各种形式的公办高中“国际部”和“国际课程班”进行规范,并出台《高中阶段国际项目暂行管理办法》草案,从招生、收费等多方面进行规范,对部分不符合规定的“国际课程班”进行清理或转制。2014年北京市等地陆续暂停审批高中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6年上海市着手规范民办国际课程学校,对课程和教材进行多级审查;北京市也启动对民办中小学国际课程实施及教材使用情况的摸底和相关政策起草等工作。这一系列的政策信号表明,民办中小学引入国际课程政策环境正面临较大调整,引入国际课程的民办中小学未来发展也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


03

河北省贫困地区教师队伍将面临大面积“老龄化”问题

蓝皮书指出,河北省贫困地区教师性别比例不合理。通过问卷调查发现,贫困地区教师男女教师比例失衡,大约比例为1∶3。而35岁以下的青年女教师,占女教师人数的一半左右。这不仅会导致学校“阳刚之气”不足,不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还会在“二孩”政策全面落实后,由于老师大面积保胎、休产假而造成师资紧缺,影响学校正常教学。
       同时,蓝皮书还指出,贫困地区还存在教师年龄比例不合理的情况。25岁及以下的教师占9.38%,26~30岁的教师占21.61%,31~35岁的教师占16.67%,36~40岁的教师占17.19%,41~45岁的教师占19.27%,46~50岁的教师占7.55%,50岁以上的教师占8.33%,教师年龄结构基本呈现纺锤形。可见,河北省教师招聘工作尤其是“特岗计划”的开展落实,为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注入了大量青年力量,使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得到优化。
      然而,这种纺锤形的结构并不稳定,从教5年及以下的教师占26.30%,从教6~10年的教师仅占7.81%,从教11~15年的教师仅占18.49%,从教16年及以上的教师占47.40%之多。因此,随着45岁以上的教师退休,未来5~10年河北省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将面临大面积的“老龄化”问题。

精彩目录

Ⅰ 总报告
1.京津冀协同背景下的“一核两翼”与教育发展报告
2.2018年京津冀教育发展现状概览
Ⅱ 分报告
3.北京市通州区教育资源配置现状与义务教育阶段学位预测
4.北京城市副中心职业教育需求分析
5.雄安新区基础教育发展现状与政策建议
Ⅲ 专题篇
6.京津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7.京津冀基础教育合作进展与政策趋势研究
Ⅳ 地区篇
8.京津冀协同背景下北京市民办中小学教育发展状况
9.京津冀协同背景下首都高等教育的地位、作用与变革趋势
10.京津冀协同背景下天津职业教育地位、作用与发展趋势
11.京津冀协同背景下河北省基础教育精准扶贫现状与对策
Ⅴ 借鉴篇
12.日本东京圈与地方圈教育协同发展政策研究






标签:
上一篇: 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们“走出去”
下一篇: 冷数据 | 创业最容易“死”在哪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