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新书速递 | 《明代内库与财政体制变迁研究》

明代财政研究新视野


传统社会的财政,是一种“理财之政”,通过财政收入和支出对一部分社会产品进行分配和再分配,从而形成以国家为主体的收入与分配关系。在中国历史上,自秦汉以来,长期存在“公”“私”两套管理系统。即在以计司为代表的公用财政之外,还存在着君主直接掌管的御用财政。在家国一体的制度环境下,两套管理系统之间存在着财政上的交织关系,公为私用或私为公用近乎为中央财政运作的两种常态。


对于御用财政的研究我们不能仅局限于宫室私用范畴,而是需要正确理解御用财政在不同阶段的实际定位,以及考察御用财政与国家计司之间在财力、财权、事权责任之间的互动关系。唯有如此,才能从整体上认识传统财政在中央层面的运行全貌。


在中国财政发展史上,明代是一个重要变革时期。明代财政经历了一场由实物体制向货币体制的近代化转型。


明初构建的中央财政是一种以京师仓储和宫廷内库为中心的二元财政结构,该财政结构与太祖的高度集权理念高度一致。依托以贡赋为主要途径的物料征收和对宝钞发行权的实际掌控,明初内库作为中央单一的库藏系统在实物财政运作和国家金融控制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以说,中央在物料、货币运作层面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内库财政时代。


宣德、正统以来王朝财政出现两种变局,一是因国家钞法崩坏和朝贡贸易衰落,内库原有财政收贮结构面临巨大危机,成化以后开始出现支用不敷;二是随着白银货币的由下而上的崛起,财政白银化渐次推广开来,国家随之丧失了依托内库财政运作建立的法定货币控制和垄断权。


面对以上变局,明代中叶以来内库财政体制做出相应调整。


以正统初年的金花银为标志,内库收贮形态开始出现作为国家定制的银纳化,此后物料、关钞、课程等各类改折因种种原因先后展开。


但与金花银直接归属内库不同,后续折银在分配上趋于多元化。关钞、课程、赃罚以及部分物料折银陆续转化为正统七年(1442)置建的户部太仓库收入,而物料折银则大部归为嘉靖八年(1529)置建的工部节慎库,称之为工部料银,或四司料银。


财政银纳化在瓦解实物财政体制的同时,亦因折银导致的财源分流而出现中央财政的分权和职权责任的分化,中央库储结构经历了从单一到多元的调整,内库职能也出现从公私并举向御用为主的“内化”发展,而中央部寺财政及地方有司在分享内库实物钱钞折银带来红利的同时,亦需承接内库的部分原有职能,实现财权与事权的重新构建。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宫廷消费的实物需要和改折损害了内廷既得利益,故晚明内库的实物折银因君主、内监的抵制而存在诸多局限,成为晚明财政货币转型的滞后一环。


因此,在明代财政的货币化转型中,内库作为主要变革对象之一,通过实物钱钞改折不断推进国家财政形态的货币化。故以内库为视角考察财政变迁,既能看到变革中的路径与步骤,也可以透过围绕内库的利益交织,分析明代财政近代化转型中的政治阻力与局限。


微信图片_20190820163214

明代内库与财政体制变迁研究

李园 著

 2019年 7月 / 128 .00 元

978-7-5201-4434-6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作者简介


李园,男,湖南新宁人,历史学博士,现为云南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所讲师,研究方向为中国经济史、明代财政史。


曾在《中国经济史研究》《古代文明》《史林》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会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

目录


绪论


    一  问题与思路


    二  相关研究回顾


    三  研究对象的界定


    四  方法与史料



第一章  明代内库规制考述


    一  明代以前的内库沿革


    二  明代内库的建置沿革与布局


    三  明代内库的人员构成与职责



第二章  明代内库的监管体制及问题


    一  司礼监与内库监管


    二  内库监管的外廷介入与局限


    三  内库监管问题及影响



第三章  明代内库的收支结构与前期特征


    一  明初实物型财政与“京库”概念


    二  内库收入常项


    三  内库支取常项


    四  明初内库体制的再认识


第四章  明代中后期的内库变革与局限


    一  明中后期内库财源的动摇与财政困窘


    二  明中后期内库收入的折变与量变


    三  明中后期内库支取的白银化与局限



第五章  明代中后期的内库与国家财政


    一  明中后期中央外库的置建与内库财政的权责分流


    二  明中后期内库职能的“内化”与地位


    三  万历外库危机与矿税之征


    四  辽东之变后的内库支取与存储变动


    五  内库正额的流失:金花银的后期逋欠与实征


    六  明亡内库存银辨析



第六章  明代内库与基层上供负担——基于松江府的区域考察


    一  区域选择


    二  周忱轻赋改革与上供调整


    三  “耗羡归公”与京徭之困


    四  松江府织造负担


    五  “条鞭”核算下的松江上供负担



结语


标签:
上一篇: 社科书讯 | 吴铮强《文本与书写:宋代的社会史》
下一篇: 社科荐书 | 《医疗与帝国:从全球史看现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