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财经管理

报告精读 | 四川蓝皮书:2019年四川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近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四川蓝皮书:2019年四川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本书以新时代四川省经济发展面临的新环境、新要求、新机遇为背景,以为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和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主要目标,对四川省经济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年度分析。本书以专家的视野,从专业的角度,采用实证分析方法,对新时代四川省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走势进行分析和预测,旨在构筑四川经济发展研究平台,打造四川经济发展的理论研究队伍,充分整合全社会各种资源,为四川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为国家西部发展战略、国家向南向西开放战略服务。

196542_192x285c

(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01
 

预计四川省在2019年经济增长速度有条件稳定在7%~8%之间


蓝皮书指出,在“三驾马车”中,投资领域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技术改造等的投资力度会继续保持,速度下降幅度小;房地产投资如果不出现大的政策调整,速度可以稳定在2018年水平;引进外资增速继续下降,传统产业投资增速下降,而新兴产业、特色优势产业、城市建设等的投资增速有所提高。消费领域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速将稳中有降,房地产、汽车等商品销售的增速下降,旅游、信息、康养、文化娱乐等的增速继续增长。对外贸易领域,出口增速会明显回落,进口增速也将随之下降。

在三次产业中,第一产业将继续保持稳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稳中有降,第二产业增速保持在7%左右,第三产业增速保持在9%左右。其中,工业的增速下降幅度会略大一些,由2018年的8%以上,回落到7%~8%的运行区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

基于以上判断,预计四川省在2019年,经济增长速度有条件稳定在7%~8%之间,投资增长速度不会低于7%,最终消费增长不低于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受经济增速下降、减税等因素影响,城乡居民收入、财政收入增速也将有所回落,物价指数、失业率等将略有上升。


02

四川省2019年财政收入大致会维持8%左右的增长速度


蓝皮书指出,2018年,在世界减税浪潮趋势下,我国不断推出减税降费措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预计2018年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过1.3万亿元。据统计,中国2018年已出台30项减税降费的政策。例如,根据国家税务总局颁布的《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规定,从5月1日起,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基础电信业等行业增值税率一个百分点;同时将工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50万元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80万元全部上调至年销售额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从5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新个税法于2019年1月1日生效,将个人所得税基本扣除标准提高至5000元/月(6万元/年),并设立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专项附加扣除项目。9月28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浙江台州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明确表示,要更大力度简政、减税、减费。减税要加快推进增值税税率“三档变两档”,研究降低增值税税率。10月,财政部部长刘昆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还在研究更大规模的减税、更加明显的降费措施。”因此,不论从国际国内环境来看,2019年,减税仍然是大趋势,四川省2019年财政收入大致会保持与经济相同的增长水平,继续维持8%左右的增长速度。


03
     四川省新兴消费继续强劲增长


蓝皮书指出,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新经济模式的不断拓展深入,2018年以网络零售为代表的新兴消费继续保持较为强劲的发展态势。截至8月,限上企业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达到496.29亿元,累计增长35.7%,远高于限上商品零售12.0%的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限上企业互联网零售额占限上商品零售额的占比达到了11.8%,比上年同期增加了4.2个百分点。通过互联网实现的限上企业餐饮收入增幅更加显著,1~8月累计同比增幅达到41%,远超限上企业餐饮消费收入13.2%的增幅,各种餐饮外卖网络平台接受度、普及度不断提升。

2018年,四川省围绕“建设西部电商创新创业中心”的总体目标,继续深入实施“全企入网、全民触网、电商示范、电商扶贫”四大工程,电商消费不断扩大升级。目前,四川省网商超过80万家,年销售额亿元以上的超过30家。在川平台企业350个,京东、苏宁等30余家领军企业在川设立区域总部,全国100强网络零售企业80%已落户四川。网上交易平台的支撑作用不断显现,目前全国监测重点网上交易平台达到7家。中国电信天虎云商这一四川本土综合性电商平台的启动,将进一步助推四川企业转型,帮助农民通过互联网销售农产品。全省已建成益农社3.4万个,预计2020年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1919酒类流通电商平台、新华文轩“供应链云平台”模式、药材天地网、九正建材、哈哈农庄、看书网、吉峰易购等平台均在相应行业发挥了重要作用。线上线下融合催生实体零售转型发展,永辉超级物种、阿里盒马鲜生、苏宁苏鲜生等纷纷入驻成都。2018上半年,在全国10万家天猫智慧门店中,成都位列线下交易热度城市排行榜全国第七名。

 


精彩目录


Ⅰ 总报告
1 面对挑战谋新局稳中有进求跨越
  ——四川省2018年经济形势分析与2019年走势预测 /001

Ⅱ 综合篇
2 2019年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发展分析与预测/022
3 2019年四川省财政形势分析与预测/033
4 2018~2019年四川省金融形势分析与预测/042
5 2018~2019年四川省消费品市场分析与预测/059
6 2019年四川省进出口分析与预测/072

Ⅲ 区域篇
7 2019年成都平原经济区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085
8 2019年川南经济区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106
9 2019年川东北经济区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120
10 2019年攀西经济区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137
11 2019年川西北生态示范区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153

Ⅳ 产业与行业篇
12 2019年四川省农业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与预测/166
13 2019年四川省工业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与预测/177
14 2019年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形势分析/190
15 2019年四川五大产业集群发展形势与预测/200
16 2019年四川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形势分析与预测/215
17 2019年四川汽车产业发展趋势与预测/229
18 2019年四川省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发展及预测/241
19 2019年四川银行业金融总量与地区经济增长分析/250

Ⅴ 专题篇
20 改革开放40周年,四川省工业发展成就及前景展望/267
21 四川绿色发展成效评价及对策建议/276
22 四川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研究/289
23 四川省国有资产剥离问题研究/296
24 四川省电子商务发展形势分析研究/308
25 四川省人才安居研究报告/318
26 四川民族地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路径研究/328
27 四川省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问题研究/341
28 供应链金融对缓解四川省中小微企业融资约束的分析与思考/356
29 打造环高校知识经济圈,为四川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以成都市温江区环中医大健康经济圈建设为例/365
30 四川省民营企业家成长环境研究/377
31 四川民宿文化产业助力乡村振兴/387



标签:
上一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发...
下一篇: 报告精读 | 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甘肃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