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社科荐书 | 德国统一的内部视角


如果政治是正在形成的历史,而历史是已经流逝的政治,那么本书可以说是关于德国统一这一世界历史事件的独一无二的文献。

无论在历史学还是在社会科学里,时间永远是一个重要的维度,透过对历史事件具有历时性的叙述和回顾,我们得以拨开横亘在那些历史真相前面或随意或粗暴的解释,看到那个偶然性与必然性相交织的丰富多彩的历史事实。

微信图片_20190712091645

(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发生于1990年的两德统一是加速冷战结束,改写欧洲乃至于世界历史进程的重大政治事件。而这一切都开始于1989年民主德国(即东德)出现的社会经济困难所导致的街头运动,以及在这其中所燃起的对于德国重新统一的诉求。而接下来,民主德国政府、联邦德国政府,以及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和波兰等各方势力都被卷入或主动参与到了对这一历史事件的塑造之中。


微信图片_20190712091648

时任德国总理赫尔穆特·科尔


1989年底,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及其执政团队仍认为,“实现统一将需要5-10年。我们一致认为,即使是本世纪末才实现统一,也将是历史的幸事”。然而真实发生的历史却出乎所有人对于它走向的预估,仅仅329天,作为冷战标志的柏林墙就被走上街头的民众所推倒。联邦德国与民主德国就此结束了长达44年的分隔,重新成为一个德国。


微信图片_20190712091652

美国总统里根在勃兰登堡门前演讲,呼吁戈尔巴乔夫“拆掉这堵墙”

他的右手边即为德国总理科尔


本书是由德国统一外部问题谈判负责人霍斯特•特尔切克的私人日记改写而成,为读者真实记录和呈现了两德统一过程中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读者将跟随德国统一过程中的主要谈判负责人霍斯特•特尔切克,经历两德统一过程中漫长而艰辛但又不乏惊心动魄时刻的329天。


微信图片_20190712091655

德国总理科尔的背影


从1989年11月9日柏林墙开放,直到1990年10月3日德国统一这329天中,霍斯特•特尔切克将每一天所参加的活动都记录并呈现在了本书中。这也是本书的特色。读者在这逐日推进的时间线中,如同开启上帝视角一般,得以仔细观察和品味当时欧洲乃至世界主要领导人在处理这一重大政治事件时的独到考量和具体行动。


微信图片_20190712091659

纪念德国统一20周年时的戈尔巴乔夫(左)、老布什(中)和科尔(右


透过霍斯特•特尔切克的视角,我们可以看到各国政要在这一历史事件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还有他们不同于电视新闻节目形象的真实个性和特点。通过作为外交谈判负责人的第一手的外交工作记录,读者可以摆脱那些冗长的外交言论,生动清晰地看到在两德统一的过程中各国领导人和外交官是如何参与到这场历史事件之中,并最终促成了德国统一。而这些工作记录中所透露出的欧共体正在消除隔阂向着政治经济一体化迈进的趋势,则又隐约昭示着欧盟这一史无前例的组织即将诞生。


微信图片_20190712091702

德国的国门勃兰登堡门


1990106日,星期二。欢庆德国统一的民众聚集在历史悠久的勃兰登堡门下,共同见证这历史的一刻。从1871年1990年,勃兰登堡门不仅见证着德国在政治上的分裂与统一,也见证着德意志民族的屈辱与荣耀,迷茫和反思。一个统一的德国不仅在过去和现在对于世界产生着重要的影响,也必将在未来继续扮演引领世界发展的主要角色之一。


图片素材均来源于网络,侵删

标签:
上一篇: 导读 |《清词文献丛刊》目录
下一篇: 社科盘点 | 中国社会学会2015~2018年度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