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将出版我国首次跨学科款待学术研究国际会议集刊


微信图片_20190620143231

6月11—12日,“2019国际款待学术研究年会”(2019 Critical Hospitality Studies Symposium)在成都举行。本次会议以“款待研究:多彩的世界”为主题,吸引来自英国、美国、荷兰、新加坡和国内澳门及国内各地专家学者近百人参加。会议由四川旅游学院主办,荷兰斯坦德应用技术大学、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爱丁堡龙比亚大学与新加坡新加坡国立大学联合主办。美国内华达大学、中佛罗里达大学,我国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及海南大学等高校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地理学、历史学及人类学学科的众多国内著名学者莅临本次盛会。会议内容涉及款待研究与高等教育、款待作为商业与创新、款待作为文化与遗产、款待作为社会实践形式等众多议题。

微信图片_201906201432311

  这是国内首次举办的国际性与高水平的款待学术研究会议,备受瞩目。在世界范围内,款待研究作为国际酒店与旅游管理高等教育领域学术研究的重要议题,正在为越来越多的学者所关注。近30年来,与国际该研究领域已逐步向跨学科款待学术研究领域的研究方向转变不同,我国以酒店服务、企业运营管理为基础的学术研究,在核心概念、理论框架与实践应用方面难有共识,研究成果的深度及在社会实践中的作用也一直乏善可陈。四川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晏启鹏教授在会议开幕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在款待学术研究方面的成果与学术交流对中国酒店管理高等教育在学科建设、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国传统酒店服务业新兴业态的发展以及对酒店业生产技术、专业服务及运营管理实践也将发生重要影响。“2019国际款待学术会议”中方主席,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四川旅游学院希尔顿酒店管理学院特聘院长李力教授特别指出,款待学术研究领域的理论研究成果在现实世界的重要性已经日益体现出来。在中国最直接的体现为款待学术研究可以适应我国酒店与住宿产业、休闲娱乐与活动产业顾客需求的转变和款待服务业在产品设计、服务过程和服务环境发生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并最终对指导中国以个人服务消费为主体的服务产业的实践与发展及社会与经济的发展,有重大理论与实践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6201432312

  款待学术研究始于英国。近20年来,在世界范围内,众多学者的开创性贡献和在这一领域持续不断的努力所取得的成果已表明款待研究日益增长的学术研究潜力及对当今社会与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款待研究的突破性进展,以2000年英国爱丁堡龙比亚大学(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 UK)召开的以“款待概念的隐喻”为主题的第一届款待研究国际研讨会为标志。款待的概念以被隐喻的各种形式所理解,包括作为关系、欢迎的条件、生活方式、融入/排斥边界、社区构建、流动性、分享行为、款待所提供的思维和物理空间等。款待作为社会文化来认知,从多学科范畴及跨学科研究互动的透视中理解,在该次研讨会中展现出来,并引起各方关注。

微信图片_201906201432313

微信图片_201906201432314

  目前国际款待学术研究领域的学者,能够并且已经就款待的概念如何将其在个人消费行为、企业与社会活动的意义上表达出来,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在个体、组织、公民和社会(国家和国际)层面的款待学术研究理论方面也贡献颇丰。而款待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已从商业与管理领域的理解延伸至包括管理学、社会学、文化、伦理及人类学等视角下的多个学科研究领域,用以阐明我们在人类行为互动中对款待的理解。本次会议的发起者与组织者,华南理工大学李力教授针对该学科在中国的起步及发展问题指出,这一学科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应用成果表明,传统的个人饮食与住宿消费服务研究,其如何从以酒店服务业产品的供给及商业行为,向基于产品与服务的一种社会交换行为及各种好客形式的社会文化研究领域转变,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影响范围不仅涉及个人消费服务领域,还包括社会公共服务、商业与专业服务等众多服务经济领域。

微信图片_201906201432315

微信图片_201906201432316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越来越多的款待相关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学科内部和跨学科合作的支持。本次会议在款待与高等教育方面,美国内华达大学白秀成教授和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王有成教授等集中探讨了款待学科研究与现代款待产业众多新型业态的发展对款待服务高等教育的影响。英国著名学者荷兰斯坦德应用技术大学Conrad Lashley教授作为款待研究理论的开创者之一,以西方人的视角,表达了这一研究理论在学术研究及现实世界中的重要性。英国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学者Peter Lugosi博士和中山大学王宁教授分别就款待业职场经历及社会分层与款待业劳动供给等问题,阐述了款待与人之间关系在社会学意义上的理解;华南理工大学李力教授以共享住宿主客关系变化及影响为主要内容,系统介绍了款待核心概念转变基础上人际互动中主客关系变化对传统酒店与住宿产业发展的影响。与会嘉宾中山大学曾国军教授、四川大学程励教授、海南大学谢彦君教授与四川旅游学院杜莉教授的主旨演讲涉及我国饮食生产与消费的社会转型,饮食消费体验与历史文化及人口迁移的关系;新加坡国立大学Chin-Ee Ong博士重点阐述了人类地理学等相关学科对款待研究的影响,强调了款待学科未来发展的跨学科合作的学术发展趋势。与会学者的主旨报告及几十位学者的会议论文体现出,款待可以作为跨越学科界限的概念载体,为款待研究的跨学科沟通和款待相关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做出重要贡献。本次会议议题及探讨内容将编入集刊《款待研究》并即将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作者:李力,系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周丽,系社科文献出版社首席编审

图文转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标签:
上一篇: 新书速递 | 甲骨文新书:《破碎大地》——21世纪中东...
下一篇: 新书速递 | 《自由的流亡者》——永失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