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财经管理

新书速递 | 新媒体蓝皮书: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 No.10(2019)

新媒体蓝皮书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 No.102019

ANNUAL REPORT ON THE DEVELOPMENT OF NEW MEDIA IN CHINA No.10(2019)

解读中国新媒体发展新布局

预测新媒体深刻影响及发展趋势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0(2019)

(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主编 / 唐绪军

2019年6月出版

89.00元

ISBN: 978-7-5201-4870-2



全书分为总报告、热点篇、调查篇、传播篇和产业篇等五部分,全面分析中国新媒体发展状况,解读新媒体发展趋势,总结新媒体发展问题,探析新媒体的深刻影响。

2018年,我国移动互联网覆盖率不断提高,但整体增幅减小,移动互联网进入存量时代,抢滩登陆式的爆发式发展被精耕细作的经营方式取代。短视频产业迅速崛起,新兴市场亟待挖掘。2018年,新的技术领域不断取得重要进展,新技术被应用在内容生产、分发各个环节,为媒体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新媒体行业经历了深度洗牌,监管的介入消减了狂热,行业格局趋于稳定,但巨头之间的角力使得新媒体领域始终处在变化与革新中。

本书总报告全面概括了2018年以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飞速发展,移动应用、社交媒体、网络直播、短视频等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重塑了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我国对互联网和新媒体工作的规划部署呈现出专项、多次、密集的特点。国家战略部署为新媒体布局与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在政策推动作用下,新媒体理念与价值认同得到重塑,我国在全球新媒体格局中的力量凸显。当前,我国网络和新媒体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数字经济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信息消费、新零售、流媒体等热点不断涌现,多元主体战略布局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进入快车道。“互联网+”政策全面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智能+”推动打造数字生态系统。大数据助推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提升,数据治理成为当前互联网治理的重点,网络安全和依法治网仍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核心。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升为媒体转型发展的国家战略,媒体融合不断深化,新媒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发挥驱动引领作用。总报告重点分析了新媒体的快速发展对中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以及传媒等方面的深刻影响,同时展望了中国新媒体的未来发展趋势。

本书认为,2018年以来,随着新媒体发展不断推进,一些问题不容忽视:网络安全风险加剧,新媒体版权管理需持续增强,人工智能发展亟待规范,传统媒体转型需进一步加快步伐,网络空间国际互信共治合作仍待加强。

作者简介

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教授委员会委员、新闻学与传播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系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新闻与传播研究》主编,中国记协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报业专家顾问团顾问,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编辑推荐

《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No.10(2019)》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主持编撰的关于新媒体发展的最新年度报告,本书收入了全国研究新媒体的数十位著名专家学者撰写的分报告,深入探讨了短视频发展、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区块链媒体发展、人工智能发展、美国政治精英社交网络大数据、互联网舆论场发展、互联网治理、网络广告、小程序发展、新媒体版权、新媒体产业等重要问题。同时,还对我国地方新闻网站融合创新发展进行了个案剖析。

精彩目录


Ⅰ总报告

1“智能+”与全媒体: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新布局 唐绪军 黄楚新王丹

总体概况与发展态势

热门盘点和焦点透视

传播分析与影响解读

未来展望与政策建议

Ⅱ热点篇

2 2018年中国短视频内容市场发展报告 刘友芝 胡青山

3 2018年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 黄楚新 王丹丹

4 2018年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报告 朱天 张诚 齐向楠

5 2018年区块链媒体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

欧阳日辉 张伍

6 2018年网络强国战略下中国社会治理发展报告 侯锷

7 2018年中国互联网舆论场发展研究报告 刘鹏飞 曲晓程

8人工智能发展及其在新闻领域的应用 雷霞

Ⅲ调查篇

9 2018年政务短视频内容生态发展报告 李明德 张园 高如

10 2018年新媒体平台舆情传播的对比呈现——以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为例 匡文波 周倜

11 2018年美国政治精英社交网络大数据研究 赵曙光

12 2018年海外华文新媒体影响力研究报告 卢永春 刘珊 许志宏

13 2018年西方媒体发展报告 漆亚 林谯 金苗 孙敏

14 2018年中国互联网治理特征、问题及对策报告 钱晓文

15 人工智能赋能互联网治理的模式与实践研究 赵玉现 韩李云 鞠奇 赵文俊

Ⅳ传播篇

16 2018年中国新媒体版权保护报告 朱鸿军 蒲晓

17新媒体环境下地方新闻网站融合创新发展路径——以中国江西网为例 王宣海 刘毅

18 2018年中国视听新媒体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报告 高红波

19 2018年中国小程序发展报告 郭淼 谷星佐 郝静

20利用互联网新媒体促进“一带一路”文化交流 刘自然 苏未然

Ⅴ产业篇

21 2018年中国新媒体产业发展报告 郭全中

22 2018年中国短视频内容生产现状与趋势报告 殷乐 王丹蕊

23 2018年中国移动短视频发展报告 于烜

24 2018年中国网络广告发展报告 王凤翔 张璐璐

25 2018年网络视频直播发展研究报告 王建磊

26 2018年中国数字报纸发展报告 李珠


标签: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北京蓝皮书:北京经济发展报告(2018-2019)
下一篇: 报告精读 | 土地市场蓝皮书:中国农村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