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沙龙预告 | 王小甫、李鸿宾、冯立君:唐朝与东亚

微信图片_20190619161751

主  题:唐朝与东亚

主  持:郑庆寰

嘉  宾:王小甫、李鸿宾、冯立君

主  办:社科文献·九色鹿   SKP书店

时  间:6月23日19:00

地  点:朝阳区建国路87号 北京SKP 4F



“东亚”正如“亚洲”一样,是一种来自外部建构的概念,中国古代与“东亚”概念最为接近的一个词是“海东”。大唐作为一个巨型政治体,幅员辽阔的版图及其与周边世界内容丰富的文化交流和多元复杂的政治关系构成那个时代的半部全球史。从这一角度而言,东亚只是唐朝产生联系的一个面向(唐朝还有内亚边疆、西域诸国、吐蕃天竺、南诏南海等其他面向),但反过来,东亚处于极东位置,背靠地球上面积最大的海洋,因此东亚诸国主要的——有时甚至是唯一的——面向就是唐朝,这是唐朝与东亚关系的基本面,而且围绕唐帝国的东亚史必将迈向东部欧亚史。

 

6月23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王小甫,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鸿宾,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东亚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冯立君,将做客SKP RENDEZ-VOUS,与读者一道,探讨唐朝与东亚的互动。


02
嘉宾简介



微信图片_20190619161800


王小甫,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终生成员(Life Member)、国家社科基金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留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审专家、北京大学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国学研究》编委、唐研究基金会(The Tang Research Foundation)学术委员会委员、《唐研究》编委、《东方历史学术文库》出版评审委员、《东方文化集成·中亚文化编》编委、《新疆通史》编委、北京大学东北亚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研究领域为隋唐五代史、隋唐时期东北亚国际关系史等。著有《唐、吐蕃、大食政治关系史》《隋唐五代史:世界帝国开明开放》《中国中古的族群凝聚》,主编《盛唐时代与东北亚政局》等。


微信图片_20190619161804

李鸿宾,历史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唐史学会、中国民族史学会、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等理事,中国长城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主要从事隋唐五代史、中古民族关系史(含长城学)等领域的研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中央民族大学“优秀人才”系列,荣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称号,主讲的《唐史五讲》入选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著有《隋唐五代诸问题研究》《中古墓志胡汉问题研究》《唐朝朔方军研究》《唐朝的北方边地与民族》等。


微信图片_20190619161807

冯立君,历史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暨东亚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访问学者;兼任中国朝鲜史研究会理事、唐代文化史学会(西安)理事、韩国百济学会海外会员等职。研究方向为中国中古史、中外关系史、中国民族史。著有《唐朝与东亚》,译著有《古代东亚交流史译文集》《武曌:中国唯一的女皇帝》等。主编《中国与域外》集刊。


03
活动报名


免费参加

添加小助手微信报名

加入鸣沙读书会

微信图片_20190619161816

定期分享学术资讯

积极参与现场互动

还有机会得作者赠书一本

限量五本

先到先得


04
好书推荐


唐朝与东亚zf (2)

(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唐朝与东亚

冯立君  著

2019年5月出版 / 68.8元

精装 · 340页

ISBN 978-7-5201-3601-3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九色鹿


标签:
上一篇: 新书速递 | 《似曾相识》 ——内隐结构的熟悉性再认
下一篇: 赵妍杰 | 为国破家:近代中国家庭革命论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