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新书速递 | 《现代的异化 :日本陆军史(1878~1945)》

现代的异化

日本陆军史(1878~1945)

逆説の軍隊

现代的异化 正封

(点击图片即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日〕户部良一 / 著

韦平和 孙维珍 / 译

韦平和 / 审校

2019年5月出版 / 59.0元

精装·308页

ISBN978-7-5201-4668-5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启微

内容简介

在明治时期因军纪严明、遵守国际法等而在国际上受到很高的评价日本陆军,却在昭和时期因虐待俘虏、杀害平民等而臭名昭著。曾经走在时代前列的日本陆军为什么会异化成反现代的象征呢?日本防卫大学教授户部良一以“现代化”与“异化”为关键词,力图在历史的连续性中解明这一谜团。作者通过大量的文献梳理,深入浅出地介绍了1878~1945年日本陆军的情况。

日本陆军 军事史 中日关系

编辑推荐

一部通俗易懂、严肃的关于日本陆军的入门读物。

作者简介

户部良一1948年生,日本历史学者。京都大学博士,专业为日本政治外交史。现为帝京大学文学部史学科教授、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名誉教授、防卫大学校名誉教授,著有『日本陸軍と中国 : 「支那通」にみる夢と蹉跌』『自壊の病理 : 日本陸軍の組織分析』『失敗の本質 : 日本軍の組織論的研究』『外務省革新派 : 世界新秩序の幻影』『ピース?フィーラー : 支那事変和平工作の群像』。

本书目录

序章:解散
  8月15日
 视点
第一章 诞生
  创建国家军队
 克服封建制
 确立军纪
第二章 成长
  走向职业军人的道路
 防卫国土
 对外战争
第三章 鼎盛
  政党的挑战
 社会的挑战
 总体战的挑战
第四章 异化
  改造国家
 幕僚政治
 对苏战备
尾声:自己崩溃
  战争失败
 军纪崩溃

参考文献
年表



试读

杀害师团长

1945年8月15日零点半,陆军省军事课课员井田正孝中佐和军务课课员椎崎二郎中佐与近卫第一师团长森赳中将会面。他们来劝说近卫师团发动政变,阻止日本投降。森赳中将教诲他们说,既然天皇已经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服从天皇的旨意是军人的职责,尤其是护卫天皇和皇居的近卫师团应有的态度。对此,井田正孝说,为了捍卫以天皇为现人神、一君万民结合的国体,应该诉诸本土决战,战斗到最后。他主张,不战而降只不过是以皇室的安全为借口,实际则是吝惜生命、保存自己,所谓避免更多国民的牺牲和损失也过于患得患失,没有志气。

双方各持己见,争执不下。最后,森赳中将说他充分理解他们的真情,干脆到明治神宫的神前叩拜,听从神的决断。井田正孝二人欣然同意,退出了师团长的办公室。二人刚走,同样反对投降的军务课课员畑中健二少佐和数名少壮军官便闯进了师团长的办公室。不久便传来了枪声,森赳中将被畑中健二枪杀,当时在场的森赳中将的内弟白石通教中佐也被杀。

伪造命令

在近卫第一师团中,参谋古贺秀正少佐(东条英机的女婿)和石原贞吉少佐都参与了密谋发动政变的计划。二人得知师团长被杀的消息后都十分震惊,因为他们本来是想在师团长的指挥下集体行动,由此带动上一级司令部的东部军参加政变,进而让整个陆军卷入政变。

尽管感到震惊,但是古贺秀正仍然按照早先的计划,拟定了一道师团命令,畑中健二在上面盖了森赳师团长的章。这样,政变便从杀害师团长和伪造命令开始了,而这两件事本来都不在计划之内。

按照伪造的师团命令奉命守护宫城,也就是切断皇居与外部联系的是近卫步兵第二联队。联队长芳贺丰次郎大佐不知道这是假命令,部署了自己指挥的部队。芳贺丰次郎相信这是整个陆军发动的一场政变,是所谓的锄“君侧之奸”,请求天皇再做圣断、撤回投降决定的一个义举。让他这样相信的是自称被大本营派遣而出现在他面前的畑中健二和椎崎二郎。

政变失败

整个陆军参与这场政变的可能性本来就不大。这是因为在接受《波茨坦公告》之前,陆军中央确曾有过发动政变护持国体的计划,但是天皇决定接受《波茨坦公告》以后,陆军便确定了遵奉天皇旨意的“承诏必谨”方针,陆军大臣阿南惟几大将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都表明了不同意政变计划的态度。以前参与政变计划的中坚幕僚虽然对此感到灰心失望,但是已经开始准备投降。突然开始执行计划的只是以畑中健二、椎崎二郎为核心的一部分少壮军官。

井田正孝离开近卫师团司令部以后,到了东部军司令部要求发动政变,但是东部军参谋长高岛辰彦少将已经获悉森赳中将被杀的消息,拒绝了井田正孝的要求。东部军将接到假命令而出动的部队视为叛军,决定讨伐。井田正孝只得承认政变失败。

井田正孝急忙赶往宫城,告诉畑中健二没有得到东部军的支持,劝他撤兵。畑中健二感到吃惊,但是他把最后的希望寄托于找出天皇向国民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的录音盘。这个录音盘应该藏在皇居的某个地方,如果找到并夺取它,天皇宣读诏书的声音就无法播出,也就无法向国民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这样也许就能够赢得时间,迫使天皇改变主意。这对于政变的军官来说是最后一丝希望。

但是,他们没有找到录音盘。其间,东部军发布命令,撤销伪造的近卫师团命令。不久,芳贺丰次郎也开始发觉自己被骗。下午5点多,东部军司令官田中静一大将进入宫城,镇压了叛军,事态很快趋于平稳,石原贞吉被逮捕。

自杀

井田正孝从宫城绕到陆相官邸,在那里恰好见证了阿南惟几陆相自杀。畑中健二被芳贺丰次郎逐出宫城后来到了NHK电台。他在那里恳求让他通过广播向全体国民倾诉他们的心声,NHK电台当然不会答应他。

此后,畑中健二和椎崎二郎一人骑马、一人骑摩托车,绕着宫城散发宣传护持国体的檄文。11点半左右,在盛夏的太阳照耀下,二人从二重桥进入草坪,同时自杀。不久(正午),天皇便向全国广播了接受《波茨坦公告》的诏书。古贺秀正在师团长办公室的森赳中将棺材前自杀;井田正孝企图自杀,但未被允许。

8月19日,被逮捕的石原贞吉也死了,他在去说服反对投降而发动叛乱的部队归顺时被叛军打死。这是一个很讽刺的结局。8月24日深夜,在投降的善后工作有了头绪后,东部军司令官田中静一也自杀了。

序章 8月15日


标签:
上一篇: 新书速递 | 梅特涅:帝国与世界(上下)
下一篇: 母亲节献礼 | 了解母亲,了解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