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陕西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陕西库上线发布会在西安召开

2019年4月16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指导,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陕西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陕西库上线发布会在西安召开。陕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秘书长何秦,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晓云,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出席会议并致辞。发布会由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永明主持。陕西省台湾工作办公室交流交往处周磊调研员,陕西省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白磊研究员等领导,以及来自台湾“中研院”、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邮电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来自西北地区各高校图书馆的嘉宾出席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416140944

发布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190416140948

主持人 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永明


陕西省台联何秦秘书长首先转达了来自陕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对陕西库正式上线的祝贺!陕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是台湾同胞在陕西的同乡会组织,30多年来一直努力营造温馨的“台胞之家”,用心倾情服务在陕定居台胞,积极开展陕台联谊交流,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陕西省台联希望通过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保存和挖掘对研究两岸社会、历史、文化渊源和传承脉络具有重大价值的文献,警醒两岸同胞不忘历史、珍惜和平。他认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中有许多开展陕台文化交流的重要内容和载体。陕西省台联将充分利用陕西库,深挖陕西对台资源、打造陕台交流品牌、密切两岸同胞联系、增进台胞民族认同,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190416140952

陕西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秘书长何秦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晓云代表陕西师范大学热烈欢迎与会嘉宾的到来,他从台湾大陆同乡会在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领域交流中的重要作用出发,充分肯定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陕西库在保存西北地方文献,弘扬西北文化,助力开展相关学术研究等方面的重要贡献。他认为,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作为两岸人民“共享史料、共写史书”的重要载体,对巩固两岸认同基础、推动两岸文化交流融合产生着积极而深远的影响,符合党和国家一贯以来“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政策号召。同时,他还介绍了陕西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成果,并提出陕西师范大学也将全面推进台湾研究和涉侨研究,加强对台学术交流合作,团结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

微信图片_20190416140955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晓云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杨群总编辑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发展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项目建设历程和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介绍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在帮助留存历史记忆、正确认识历史轨迹、增强两岸血脉亲情方面的意义,以及对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和区域史、两岸关系研究的作用,并表达了社科文献出版社为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他号召与会的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和数据库建设工作走上新的台阶,希望学术界把数据库用好,让它服务于伟大的新时代!

微信图片_20190416140959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总编辑杨群

发布仪式上,几位领导和专家代表共同按动启动球,标志着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陕西库正式上线。随后,项目负责人王芳介绍并展示了数据库的资源情况、架构内容以及特色功能等。

微信图片_20190416141002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陕西库上线发布

(从左到右依次为白磊、周磊、马晓云、何秦、徐思彦、杨群、李永明)

上线发布仪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和图书馆嘉宾就“《陕西文献》学术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展开了热烈研讨,研讨会环节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席编辑徐思彦主持。

微信图片_20190416141005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数据库介绍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3年开始与台湾出版机构合作,着手开展同乡会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预计将收集整理100余种,10000多期,约6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截至目前,已完成95种,7244期,约4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收集工作,共涉及18个省份。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悉数收录同乡会文献资源,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子库,目前18个省份子库已全部推出,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4个维度展示资源。近两年先后召开了湖北库、福建库、山东库、广东库、云南库发布会,对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工作进行了学术研讨,取得极大的社会认同和学界认同,已有不少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在利用库内资源撰写论文。

陕西库简介和学术亮点

《陕西文献》由台北市陕西同乡会创办。自1970年4月15日创刊,至今仍在出版。数据库共收录了119期(2期增刊)。《西北杂志》由台北市西北同乡会发起创办。自1985年1月1日至1998年,共收录34期。该杂志内容涉及西北五省,即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由于目前搜集到的陕西省之外的西北四省的资料较少,因此暂将《西北杂志》放入陕西库展示。

陕西库文献以“联络感情,砥砺学术”为宗旨,在陕西辛亥革命研究、西北抗日战争研究、以于右任为代表的近代人物研究和西北民俗研究等方面独具特色,也是西北人在台发展及两岸民间交流往来情况的直接展现。

主要学术亮点:

1.陕西辛亥革命的激情热血

辛亥革命的地域研究重点向来在沿海及湖北,“陕西革命的详史,外人知道的甚少”。然而,西安是最快响应武汉“第一枪”的城市之一。因此,西北同乡将自己所经历、了解到的辛亥革命故事、档案、文件都写入了同乡期刊,为后来者研究陕西辛亥革命提供了新的细节丰富的史料。

2.抗战西北大后方建设的无私奉献

抗日战争时期,西北是北战场之后方,后方建设对于支援抗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赴台西北人是当时从事抗战后方建设的基层官员,他们记录下了抗日战争时期自己参与西北经济建设的经历。

3.知识青年参军抗日的坎坷人生

抗日战争末期,全国青年响应国民党政府的“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的号召。陕西库里有很多由这批从军青年所写的文章,记录了他们从学生转为战士,最后迁居台湾的坎坷人生。

4.西北国民党要员的鲜活展现

迁居台湾的西北国民党要员以于右任为首。他是国民党元老,也是政治家、教育家、书法家,几成为赴台西北人的精神领袖。库内也不乏胡琏、刘玉章等国民党著名将领的文章,从工作、生活等角度,鲜活、立体地展现了历史人物。

5.西北民俗文化的延续传播

在台西北同乡以搜集县志、考辩秦地风俗为办刊重点。在地方戏曲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推广上做出了贡献,不仅保留了许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介绍和回忆,还使得西北的地方戏剧能够在台湾民间繁衍滋长。



标签:
上一篇: 你相信巴黎圣母院有一天会消失吗?
下一篇: 社科文献·长安历史学人知识服务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