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新书速递|《“美”的解释与嬗变——奕车女性身体审美及其变迁》

微信图片_20190415134313
(点击图片可转至购买链接)


《“美”的解释与嬗变

——奕车女性身体审美及其变迁》

陈树峰 著

ISBN978-7-5201-4042-3

定价:79.00元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作者简介


陈树峰,男,汉族,河北赤城人。2018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就职于云南财经大学。主要从事民族语言、民族审美文化等方面的研究。


微信图片_20190415134319

内容摘选


哈尼族历史悠久,奕车人作为哈尼族的一个支系在共享民族个性和民族精神的同时,还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在女性身体审美文化方面,奕车人独具一格,尤其以腿部健硕红润为美。奕车女性独特的审美方式不仅体现在服装、饰品的美感上,还体现在天然去雕饰的自然身体上,健美壮硕的大腿、乌黑柔顺的头发、丰满微翘的臀部、坚挺的胸部都是奕车社会公认的姑娘身上美丽的身体部位。


奕车女性的审美方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年龄的变化带来了服饰、头饰等的变化,整个社会对奕车女性身体美的审美关注点也发生着变化。作为审美主体的女性,具有追求独立审美特色的权力,但在实际生活中女性的审美暗含了男人的“凝视”、社会的期待,女性身体审美不断迎合着社会的目光。在奕车社会,女性虽然有着独立的审美观和审美视角,但仍摆脱不了时代特征、社会期待等无形压力的共同影响。


对于女性一生中审美的变化,王大妈说:

 

小时候吃饱穿暖就可以了,不要太脏,身体要壮实一点,这样的孩子不管男女大家都喜欢。等到了10岁左右,人们就开始关注起女孩子的样子了,再过几年就是特别难管特别让人操心的阶段了。这会儿身体长得快,要多劳动,刺激大腿的粗壮有力,一定要让她们上山,走山路能很好地锻炼她们的腿。粗粗壮壮、红彤彤的大腿大家都喜欢,有一双好腿,那是一辈子的骄傲。(访谈对象:WDX,女,奕车人,59岁,2015年7月27日。)

 

整个奕车社会都希望孩子们健康成长,在这个阶段,健康的就是美的,健康成为美丽的代名词。哪家孩子吃得多,长得快,又不生病,就成为人们称赞的对象。


随着姑娘们的年龄逐渐增大,进入青春期,姑娘们开始懵懂地关注大家眼中的美,开始像模像样地打扮自己。整个社会也对姑娘开始有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年龄相仿的小伙子们开始关注姑娘们,他们的眼光使姑娘们不得不注重自己的外表和言行。这时青年男女交往,更注重的是外貌,脸型、身段、高矮胖瘦、各身体部位都是异性关注和议论的对象。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审美需求,但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大家还是有着一些共同的审美爱好。而在这些审美点中又尤以健硕的大腿最为引起人们的关注,粗粗大大的、红彤彤的大腿是奕车社会公认的美。在传统节日中,姑娘们经常十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聚在一起比谁的腿更漂亮,她们会比腿的长度、大腿的粗度、大腿和小腿的协调度、腿的颜色、腿的细腻程度等。从肤色来看,腿的颜色以古铜色为最佳,白皙的腿并不受欢迎,这样会被认为腿的主人不够健康、体质差,红彤彤的白里透红的腿才是健康的、美的。

 

我们有句古话说得好,“月亮不会天天亮,姑娘不会一辈子美”,结婚前都喜欢漂亮的、帅气的,可结了婚要过日子的呀,柴米油盐的不吃苦不行呀。现在好了衣服不用纺织了,都是买人家做好的,原来我们那会儿没有卖的呀,你家的女人手工不行,全家不得挨冻吗,连一件好衣服也穿不上,我们那会儿织布的棉花都是女人栽种收割的。所以呀结婚后吃苦能干,能把家里弄得好好的,衣服没问题,烧柴没问题,鸡鸭没问题,这样的女人才要得成,这样的女人我们才喜欢。年轻时不懂事,等明白过来也晚了,所以呀还是要听古话,听祖先长辈们的话。其实这也没什么,就跟女人喜欢家里经济条件好的、有钱的人一样,谁都不想过苦巴巴的日子。(访谈对象:LNB,男,奕车人,67岁,2014年7月30日。)

 

在几乎所有年龄大些的访谈者口中,不论男女,当问到找什么样的媳妇、儿媳妇时都可以听到类似LNB的想法。


美对每一个女性来说都是毕生的追求,当姑娘们到了谈婚论嫁的阶段,奕车社会对姑娘们的审美又发生了改变,因为任何人都不会永葆青春,因此婚嫁时的容貌美退居二线,身体和品行成为一个姑娘美否的关键。这时对姑娘美的评价夹带了更多的社会期待,贤妻良母型的女性成为社会推崇的标杆,是奕车社会重视内在美德的文化心态在女性审美上的反映。这时健康的身体和吃苦耐劳、心灵手巧成为奕车社会对姑娘们的关注焦点。健硕的双腿可以更好地满足日常生产劳动的需要,粗壮的双腿和丰满的臀部也预示着较强的生殖能力,这也是奕车社会更为看重的。奕车人认为“苗条的姑娘虽漂亮,经不起生三个娃娃”。同时,“大树离不开根,家庭离不开女人”,结了婚的女性作为家庭的灵魂关系到家族的兴衰,家庭的财政大权一般也由媳妇掌管,因此奕车人从更加务实的角度来看待审美问题,生命力旺盛的才是美的,健康的才是美的,没有了生存的依托所有一切无从谈起。


当提及准备给小儿子娶个什么样的媳妇时,78岁的老爷爷CDW陷入了沉思:

 

现在的时代不一样了,找什么样的不是我说了算,现在我也没能力了,就看他们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吧。希望他能找个能干的女人,把家里料理好,可又不由我决定。但回想起我年轻的时候的选择,要是我能再活一回,肯定不是现在的样子。

 

听到老爷爷话里有话,笔者赶快继续追问,“那爷爷说说你那会儿的选择?奶奶不好吗?奶奶是什么样的人?”

 

老婆子已经走了好几年了,我年轻的时候“车艾”奕车男女确定恋爱关系后,彼此互称“车艾”。挺多的,老婆子呢长得最水灵了,能说会道的,对我也好,可就是瘦,身体不太好,最后我还是把父母给订的那个退了,花了双倍的价钱才把老婆子娶回来。老婆子人好,就是身体差了点,在田里基本帮不上什么忙,一年到头她能把家里的衣服都做出来就不错了。家里的柴火都是我砍的,这十里八村的,哪有男人砍柴的,我也是拉下老脸,上山砍柴。(访谈对象:CDW,男,奕车人,78岁,2014年8月9日。)

 

结婚生育后,奕车人所欣赏的女性美是一种丰满婉约美,一种母性美,那是不再招摇却格外柔丽圆润的光华,一种平易近人的温馨,一种“俏也不争春”的超然风韵。奕车人认为,人生的意义在于传宗接代,子孙成群、枝繁叶茂是对祖先的交代,也是自己百年之后人生的圆满和回归祖先的荣耀,这是一种对内在要求的回应,是完成天神“摩咪”赋予他们的人生使命,因此,对女性身体审美点的转移是现实生产生活的需要,也是内在信仰的一种体现方式,是内心世界的表达。


全书目录



导论
第一节  研究缘起及意义
第二节  研究综述
第三节  理论视角的引入
第四节  研究思路与方法
第五节  田野点简述与关键概念的界定 

第一章  哈尼族奕车文化中的女性身体审美表现
第一节  奕车文化中的女性身体审美特色及审美传说
第二节  社会化进程中女性身体审美的变化小结 

第二章  奕车女性身体审美的自观与他观
第一节  奕车人眼中女性身体美的美学意蕴
第二节  外来者对当地女性身体美的审美关怀小结 

第三章  奕车女性身体审美的教育及审美习性的形成
第一节  社会对奕车女性的身体审美教育
第二节  奕车女性身体审美习性的形成
小结 

第四章  奕车女性身体审美的空间场域及身体实践
第一节  劳动的身体美
第二节  狂欢的身体美
第三节  神圣的身体美小结 
第五章  奕车女性身体审美的生成机制及审美变迁
第一节  奕车女性身体审美的生成机制
第二节  奕车女性身体审美的变迁及现代化境遇
小结 
结语 
参考文献 
附录 
后记




标签:
上一篇: 社科文献·长安历史学人知识服务沙龙
下一篇: 新书速递|《日俄战争:20世纪第一场大国间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