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区域研究】中亚地缘政治格局的研究意义

冷战结束以来,中亚地区在国际政治格局中的战略地位逐渐提升,已成为大国与各种政治力量相互竞争的重要舞台之一。中亚地区地缘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新的变动,认真研究和充分重视中亚地区地缘政治的变迁,直接关系到我国的国家安全与新疆地区的安全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认识中亚地缘政治格局变迁对于正确处理与亚太地区大国关系,实现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有重要意义


回顾历史上中亚地缘政治的几度变迁,能够发现国家利益始终是地缘政治变迁的逻辑起点,而国家实力则是影响地缘政治结构变化的主要力量。在漫长的中世纪,无数帝国在这块土地上兴盛与衰亡,主要有波斯帝国、马其顿帝国、西突厥汗国、阿拉伯帝国、蒙古帝国等。从19世纪中叶起,尤其是19世纪60、70年代以后,国际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矛盾日益尖锐,在中亚地区,取得海上霸权的英国和陆上霸权沙皇俄国展开了激烈的争夺。“19世纪下半叶,俄罗斯最后得以占领这一地区,中亚被纳入庞大的俄罗斯帝国,从此丧失了作为一个独立政治区域的地缘政治功能”。[1]作为俄罗斯帝国的一部分,“中亚既构成了帝国安全所系的战略边疆和缓冲地带,也构成了侵入对方势力范围的战略通道和占领‘权力真空’地区的诱人目标”。[2]冷战时期,美苏争夺的焦点主要集中于欧亚大陆的周边地区,两国始终是欧亚大陆主导权的主要博弈者。


冷战结束后,美俄在中亚展开了新的争夺。虽然,两国在中亚都有重要的战略利益,但如今两国实力相差悬殊,所以,目前总的态势是美攻俄守,但俄罗斯始终是制衡美国在该地区霸权的一支最主要力量。“9·11”事件后,恐怖主义成为影响国际政治发展方向极其重要的因素,由于全球反恐战争在世界能源战略要地的展开,反恐战争又与石油政治密切地交织在一起。因此,中亚的反恐战略前沿区位与以能源为主的资源禀赋极大地提升了其地缘价值,为争控战略要地与资源而进行的新的地缘政治争斗在中亚拉开了大幕。同样是大国的地缘政治竞争,不同时代竞争的强度、方式、趋势等都会有所不同。冷战结束后大规模战争的威胁下降,“非传统”安全威胁上升,国际关系中“敌我阵线”模糊,尤其是后冷战时代缺乏以“均衡”为特点的权力分配结构,大国之间缺乏对相互势力范围的认同和理解,所以地缘战略利益争夺进入到新阶段,中亚地区成为世界地缘争控热点地区。与此同时,中国提出“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全球范围内逐步实现和平崛起。一个稳定的中亚,将有利于中国维护自身的安全与和平崛起。特别是面对“9·11”事件后中亚地区的深刻变化,中国必须牢牢抓住机遇,有所作为,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影响力以维护地区安全,为国内建设创造和平安宁的周边环境。所以研究中亚地缘政治格局变迁与国家安全问题对于中国的和平崛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认识中亚地缘政治格局态势及其影响,对于打击地区“三股势力”,维护中国西部边疆安全稳定有重要意义


苏联解体后,中亚局势变得动荡不安,地区各国经济下滑,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精神生活空虚,各种极端势力乘机抬头,使这一地区成为当今国际恐怖主义的温床、宗教极端势力及民族分裂势力泛滥的重灾区。“9·11”事件正是这些极端势力合力的大爆发。由于历史、文化、地缘、国际政治斗争等因素,中亚地区在相当一段时期内难以彻底铲除宗教极端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赖以滋生的土壤。如果这“三股势力”不能得到有效控制而四处扩散,势必对邻国贻害无穷,在更大的空间视野里必将形成“中东—中亚—南亚—东南亚”“恐怖高危”弧形地带,必将严重威胁中国西北边疆的安全和国家统一。因此,如何打击“三股势力”是直接关系中国西部特别是新疆安全稳定的大问题。


民族、宗教问题以及“三股势力”在中亚地区包括我国新疆地区的跨国流动,给各国都增加了打击难度。因此,打击我国内部存在的“三股势力”,仅仅通过国家内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诸方面的治理仍然是不够的,还要审时度势,积极开展反对恐怖主义的国际合作,形成稳定而有效的国际合作机制。


(三)认识中亚地缘政治格局变迁,对于构建“睦邻”、“安邻”、“富邻”的和谐的周边国家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亚地缘政治格局的变迁中,中亚各国为实现自身国家利益已经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开放力争实现国家利益的最大化,借重国际力量构筑多重安全保障机制,在国际力量的消长中追求全方位平衡的外交战略。中亚各国的对外战略表现出很强的“实用主义”与“经济主义”倾向。这是我国构建“睦邻”、“安邻”、“富邻”的和谐的周边国家关系时必须清醒认识的特点。如何利用中国新疆的地缘优势,把它转化为维护我国边疆安全发展以及国家能源安全等重大的国家安全优势,是一个重要的战略课题。因此,认识中亚地缘政治格局变迁,不仅对实现新疆的安全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实现中国西部安全与发展,构筑中国整体的安全与发展战略也具有深远意义。


标签:
上一篇: 【国别研究】英国脱欧进程展望及影响分析
下一篇: 【国际组织】联合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