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财经管理

新书速递 | 《共享经济及其商业模式》

共享经济及其商业模式zf


《共享经济及其商业模式

董晓松 尧军文 陈运娟 徐志 罗浩 著

2018年12月/79.0元


内容简介


共享经济虽非新事物,但随着数字技术的迅猛发展和消费观念的巨大转变,共享经济在过去十年快速成长,成就了许多独角兽企业。在这样的热潮下,有两个问题值得冷思考:一是真正的共享经济是什么?二是真正符合共享经济原理的商业模式有哪些?厘清这两个问题既有助于新进入者学习,也有助于规制规则的建立。本书从这两个问题入手,梳理共享经济的概念,并对其商业模式进行全方位探讨,对未来共享经济发展进行前瞻性预测。本书可作为MBA和管理学相关本科专业的教材。


目录


第一章共享经济的概念

第一节共享经济的概念提出

第二节共享经济的特征

第三节共享经济实现爆发式发展的催生因素

第四节共享经济的演进


第二章共享经济与商业模式

第一节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理念与结构

第二节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的运行

第三节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的领域

第四节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的比较优势

第五节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的隐忧

第六节共享经济商业模式的未来


第三章共享经济的盈利模式

第一节共享经济盈利模式的基本理念

第二节共享经济盈利模式的形式

第三节共享经济盈利模式的前景


第四章共享经济的消费行为

第一节共享经济中消费行为动机

第二节共享经济中消费行为决策

第三节共享经济的消费特点

第四节共享经济消费行为分析对经营企业的启示

第五节总结评价


第五章共享经济与数字技术

第一节现代数字技术发展背景下的共享经济的发展

第二节现代数字技术背景下共享经济的不足及建议

第三节对现代数字技术背景下共享经济未来的展望


第六章共享经济与传统经济

第一节从独享经济到共享经济

第二节共享经济对传统经济的冲击

第三节共享经济与传统经济的融合


第七章共享经济与商业创新

第一节共享经济时代的商业创新

第二节共享经济与商业技术创新

第三节共享经济与商业组织创新

第四节共享经济产品创新

第五节共享经济与商业营销创新

第六节小结


第八章共享经济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第九章共享经济与可持续发展

第一节共享经济自身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节共享经济促进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后记


前言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以及信息通信技术等现代数字技术日新月异、交错纵横;人类的消费思维与方式、商业智慧与情感、社交理念与规范等现代文明与日俱进、灿烂辉煌。此时,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共享经济”渐渐地进入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并开始深刻地改变人类社会的传统经济形态。



“共享经济”起源于1978年美国有名的经济学者马科斯·费尔逊和琼·斯潘思提出的“协同消费”概念,而后其逐渐演变为“共享经济”并被解锁、运用于经济创造。共享经济是在“分享”这一行为的基础上逐渐与其他消费行为融合、打磨出来的,通过协作、使用、分享而非拥有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利用冗余资源组织生产和消费。2010年,美国《时代》杂志把“共享经济”列为未来影响世界的十大理念之一。



共享经济以“产能过剩+共享平台+人人参与”的全新模式,颠覆了传统的经济模式。本质上,不同于传统的独享经济,共享经济下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消费者能够仅以临时购买使用权的形式享受产品与服务;消费行为上,消费者的共享和绿色可持续理念愈来愈强烈,环保、节约的思维支配着每一次的交易行为;商业与盈利模式上,共享经济潜入了交通、空间、金融、家政、专业服务等多个领域,以P2P(个人对个人)方式,以共享平台为载体打破传统商业限制,充分联系闲置资源的个体,从而做到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共享。共享模式下,人们的工作、创业和经济发展的方式都因此而发生了改变。



共享经济的发展已经是不可阻挡的时代趋势,很多共享经济企业的诞生与发展都在以实力证明着共享时代的到来。2008年,房屋共享服务企业Airbnb成立,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该网站注册的房源数量超过了26亿套,估值为310亿美元;2009年,汽车共享服务企业Uber成立,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已经覆盖了7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城市,估值为720亿美元;2012年,汽车共享服务企业滴滴打车成立,据报道2018年上半年滴滴出行跨国登陆墨西哥,估值为560亿美元……可见,共享经济的未来可期。目前,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新兴企业和传统企业都开始主动顺应共享经济这个趋势、创新自己的模式,而本书就将为大家揭开共享经济的时代篇章。


标签: 经济管理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互联网经济蓝皮书: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报...
下一篇: 报告精读 | 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