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新书速递 | 考试蓝皮书《中国高考报告(2019)》

中国高考报告(2019)立体(透明

考试蓝皮书

《中国高考报告(2019)

主编/ 杨学为

2019年1月/99.00


内容简介


本书依托国内权威高考命题与研究机构,从六个部分(包括总报告和五大专题板块)分别讨论了2019年中国高考改革的政策导向、命题实践、教学改革、升学渠道和社会影响,为高考的再设计、再出发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总报告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高考改革的成就与经验,回顾了近五年来考试改革的探索和实践,重点分析2019年高考改革需着重解决的核心问题;第一板块为高考政策解读,系统阐述了新高考综合改革的出台背景、主体框架和改革内容,分析了新课标、考试大纲和新高考的关系;第二板块为高考命题分析,综合阐释高考命题的宏观趋势与学科测量,分别从九大学科深入探讨了高考命题的理论依据与实践经验,为广大教师、学生及家长准确把握高考命题要点与趋势提供参考;第三板块为教学改革经验,讨论在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教学改革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分析改革试点区教改探索的经验与难点,并对高中教学变革的方向进行探讨;第四板块是升学与招生,分别从阳光招生、自主招生、特殊类型招生三个方面分析了升学渠道及未来趋势,同时对职业教育、规范加分、海外留学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第五板块是社会影响,通过规范的实证分析,研究改革开放40年来高考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各章内容紧扣改革政策方向,扎根中国高考改革实践经验,以团队合力攻关的模式,力图为社会提供一份权威、专业的高考改革研究报告。


作者简介


杨学为 ,原国家教委考试中心主任,从事考试工作三十多年。1937年生于哈尔滨。1960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后留校任教。1978年调教育部,历任高校学生管理司招生处副处长、处长,管理司副司长,1987年至1999年任国家教委考试中心主任,1992年被评为研究员,1993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享受特殊津贴的研究员。2000年退休,受聘为国家督学、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员。曾主持教育科学研究“七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高考标准化改革研究》,并获得一等奖,曾主编《中国考试史文献集成》、《中国考试通史》、《中国考试改革研究》等。


编辑推荐


高考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战略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1977年启动的高考改革,影响了千千万万的中国人,国家的命运亦随之改变。高考改革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又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更是改革开放的助力者。如今,中国已经建成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教育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综观世界各国教育发展历程,中国教育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堪称奇迹,与经济增长和国家综合实力提升相匹配。但是,因为教育有着很强的正外部性,一般的市场机制无法提供教育并使其达到均衡,需要政府这只“大手”协调。未来的教育将以制度和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在普遍性的制度竞争、成本竞争之外,创新水平将成为决定一个经济体综合实力的最重要因素。高考撬动教育改革,教育改革推动教育创新。


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围绕招—考—教—学整链条的深层运作机制,全书系统分析和深度阐释高考改革的政策导向、考试经验、教学变革、升学要求和社会影响,为高考的再设计、再出发提供智力支撑。


精彩目录


Ⅰ总报告

1迈进高考新时代

——2018~2019年中国高考改革实践分析与预测

《中国高考报告》课题组


Ⅱ政策篇

2新高考综合改革的政策解读

——2014~2019年高考政策分析与观察

《中国高考报告》课题组


Ⅲ考试篇

3不忘初心、推进新高考改革面向未来、构筑现代化考试

4语文学科命题理论与实践张开

5数学学科命题理论与实践陈昂

6英语学科命题理论与实践

7物理学科命题理论与实践

8化学学科命题理论与实践单旭峰

9生物学科命题理论与实践杨帆

10政治学科命题理论与实践胡传勇

11历史学科命题理论与实践徐奉先

12地理学科命题理论与实践史辰羲


Ⅳ教改篇

13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机遇与挑战

——2014~2019年高中教育教学改革分析与观察

《中国高考报告》课题组


Ⅴ升学篇

14多元录取与公开公正:构建合理科学的招生录取体系

——2014~2019年招生政策实施分析与观察

《中国高考报告》课题组


Ⅵ影响篇

15高考与国运民生

——1977~2019年高考社会影响实证分析

《中国高考报告》课题组


Ⅶ附录

16附录一高考改革大事记(1977~2018)

17附录二高考综合改革经典文献目录


标签: 教育
上一篇: 新书速递 | 改革开放研究丛书《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下一篇: 新书推荐 | 改革开放研究丛书《中国金融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