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社会政法

谢宇 | 学术出版的内涵与规范

微信图片_20190114101613


201919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百道网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学术出版年会在京举行。会上,美国两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和北京大学谢宇教授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精彩内容整理如下。


微信图片_20190114101635

01 为什么要出版?


谢宇教授从外部需要和内在价值两个角度回答这个问题。出版对个人来讲有功利的作用,正所谓“不发表就淘汰”,出版是作为学者基本生存的途径,但这只是外部的需要。从内在价值角度来讲,从柏拉图思想到马克思主义都强调知识的永久性和普遍性,这是有价值的学术贡献。


02 学术出版


谢宇教授强调学术出版有别于一般出版。学术出版具有其特定的属性,最重要的莫过于学术出版贡献新的知识,学术发表贡献的是新的知识,是从前没有被提出过的的。没有创新就没有学术价值,这一类书籍可能有市场价值、政治价值、文化价值等很多其他的价值,但没有学术价值,如理论介绍性、数据分析的书籍并不能被称为学术书籍。学术书籍的优劣应该由同行来进行评议,而不是市场和大众。


03 困难与挑战


谢宇教授认为出版学术书是很困难的。严格说来,学术书籍的出版从调研、初稿撰写、审阅及修改到文字编辑与发表总计需要5-10年,因为周期长、回报不确定、受众范围小,对于出版商、对于个人都是挑战。学术出版界的竞争非常激烈,因为经济学或社会学中真正好的、新的发现、有生命力的书毕竟是少数。如今“多发表、高产出”的压力很大,杂志和网络出版物成为比学术书籍更快速和简单的出路,同样形成了不小的挑战。


04 中国的社会科学


谢宇教授在讲话中强调,中国的社会科学非常重要,应该鼓励中国的社会科学家,不仅仅对社会科学本身领域性、方法性做贡献,更要对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领域做贡献,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和自主权。


当代中国大规模、快速的社会变迁值得研究,中国的社会变迁速度非常快,从家庭、社会、人文、教育、城市化到艺术、技术,方方面面都在改变,可以研究的课题非常非常多。要进行这些研究,不仅仅需要了解当今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等,还要在方法上和理论上超过西方已有的规范,因为西方已有的规范是在西方社会里发展过来的,有的对中国不适用或者需要改变。要了解中国,就要根据中国实际的场景、环境,比如历史、政治、文化等等结合才能更好、系统性地研究中国,不是表面地研究中国,而是实实在在学术方面有新的发现,不仅仅中国人看得好,美国、欧洲人也看得好,中国人对中国研究有了真正的贡献,这些贡献是有使命的、是有价值的,可以传给下一代和他们的下一代。中国社会科学家不仅有义务贡献一般性知识,更应该为理解中国做出学术贡献。


标签: 学术出版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民族发展蓝皮书:中国民族发展报告(2018...
下一篇: 报告精读 | 平安中国蓝皮书:平安北京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