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社科文献十年十大好书

2018年是社科文献好书评选活动的第十年,十年积累,十年沉淀,在这一重要节点,我们新增了“致敬学术·十年十书”评选环节。经过两个月的编辑部提名、营销编辑初审、网络投票以及学术专家大咖评委终评之后,社科文献“致敬学术·十年十书”终揭晓。


每一本书就像一束微光,它让频率相近的人彼此靠近,也帮我们找到了热爱读书的知己。十年知己,感恩有你!

2009年度之书

《亚当·斯密在北京》


微信图片_20190108101650


获奖理由


著名社会学家乔万尼·阿里吉生前最后一部重要作品,作者重新解读亚当·斯密的经济发展理论,诠释全球政治中心从北美向东亚的转移。《亚当·斯密在北京》结构宏大,思想自成系统,对世界体系以及中国在其中的地位进行了独到的分析。他抛开国家社会分析框架,走向国家资本分析框架,引导我们对过去300 年的世界资本主义历史进行了一次激动人心的考察,在此基础上通过多层面的比较来解读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经济成功,这对我们今天理解市场与政府、社会与国家的关系,理解全球金融危机,重新认识资本主义,如何解释中国奇迹以及中国奇迹可能产生的世界性后果和影响,有着重要意义。


2010年度之书

《革命与反革命》


微信图片_20190108101702


获奖理由


作为一部涉足现代政党政治研究的专著,该书跳脱于过去固结于人们脑海中的研究框架,以“去熟悉化”的眼光重新检视民国历史。作者王奇生先生建立在丰富史料基础之上的“身临其境”般的叙述给人以独具匠心、别开生面的直观感受。其还原历史真相的努力,为革命史研究增添了一个新的角度,可谓这方面研究的里程碑式著作。


2011年度之书

《国家的视角(修订版)》


微信图片_20190108101710


获奖理由


美国著名人类学家斯科特的经典著作,曾在中国社会科学界产生过相当大的影响力,是饱受读者欢迎和好评的译著。在这部著作中,斯科特以其独特的人类学视角和方法揭示了国家在面对自然和社会时所表现出来的自上而下重新设计的逻辑,所阐发的见解发人深思,它对那些忽视项目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忽视地方传统的国家发展规划进行了清晰而独到的分析,对各个国家的社会改革都有极大的启发意义。


2012年度之书

《审查历史》


微信图片_20190108101716


获奖理由


一个民族的历史是通过历史教育建构、记忆和传承的,而历史教科书则是最重要的传承媒介。本书充分体现了德国、美国、日本的教科书中对战争的反思态度,可以被称为由“历史教科书”引发的对历史的认知、对未来的思考,在现实热度之下蕴含着丰富的、动态的学术内涵,引起了广泛的、持久的、深刻的社会关注。


2013年度之书

《无奈的选择》


微信图片_20190108101722


获奖理由


作为著名学者沈志华数十年中苏关系研究的结晶,本书可谓理解20 世纪下半叶中国历史、解读中苏同盟关系的一把锁钥。作者在一系列问题上提出的颠覆中外学者既有定论的独到看法以及对中苏同盟结构性弊病的深层分析,令人掩卷沉思。作品基于厚重而又珍贵的文献史料,围绕中苏关系从结盟走向分裂所展开的历史叙事,线索清晰,论述严谨,又不失文字灵活晓畅,融权威性、学术性和可读性于一体,是为中苏关系研究的扛鼎之作。


2014年度之书

《阿拉伯的劳伦斯》


微信图片_20190108101727


获奖理由


这是一部出色的传记,作者基于多年的原始资料研究,推翻了史学界关于现代中东形成的诸多认知,对我们放眼全球、认识世界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作者文笔优美流畅,情节曲折,译文准确,行云流水,可以说,这是一部原著精彩、译文上乘的好作品。


2015年度之书

《远去的都市》


微信图片_20190108101733


获奖理由


作为关于上海20世纪50年代初期社会主义改造的研究著作,该书从人和社会场所这两个微观层面入手详加分析。就人而言,选择了劳动人民、知识分子和小市民这三个群体;就社会场所而言,选择了里弄、影院、报业、大学等具有典型上海都市特征的地点。虽然是从小处入手,但透过这些典型群体和场所,足以管窥解放初期上海历史和都市文化断裂与延续的全貌。张济顺先生将上层史与下层史相结合,弥补了以往宏大叙事研究之不足,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如何拨开迷雾,解剖地方历史的范例。


2016年度之书

《撒马尔罕的金桃》


微信图片_20190108101740


获奖理由


美国学者薛爱华的《撒马尔罕的金桃》是西方汉学的一部名著,被视为西方学者研究中国古代社会、古代文化的必读著作。作者选取中华民族最值得骄傲的朝代 —— 唐代为研究对象,详细研究了当时的世界文化交流和文明引进。内容涉及唐朝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展现了大唐时期的社会文化、物质生活的生动画面,为认识唐朝的社会生活史和文化史提供了极有价值的参考,也是了解中华文明和文明交流史的必读书籍。译者吴玉贵先生是隋唐史名家,不仅准确翻译了原著,还在译者序中指出了原书若干或囿于史料或因为疏忽而出现的错误,可谓洞若观火。这些卓越的工作对保证中译本的质量、对读者更准确理解地历史是极其重要的。


2017年度之书

《洪宪帝制外交》


微信图片_20190108101748


获奖理由


唐启华先生在民国北洋时代外交史方面着力甚重,成绩卓著。洪宪帝制是中国近代史、中日关系以及东亚外交史的一大关键转折。在这本突破性的著作里,作者跳出传统诠释架构,采中、日、英三国外交档案及研究成果重构史实,还原袁世凯更加全面而真实的面目。扎实的史料比照,多元叙事的外部视角,呈现出一个历史人物的复杂性,为中国近代史研究提供了新的认知。


2018年度之书

《从舞台边缘走向中央》


微信图片_20190108101845


获奖理由


政治和外交史学的最高境界,与其说是对人有哲学启示的书写,不如说它就是哲学本身,而且是最高的哲学。齐锡生先生的作品做到了这一点。《从舞台边缘走向中央》聚焦于从卢沟桥事变到珍珠港事件中长达53 个月的中美关系,既弥补了这段历史学术研究上的空白,也观照了中美两国当下的外交关系。作品不仅再现了彼时历史情境的纷繁复杂,让读者不再迷失于简单的教条之中,且给读者认识持续发展的国家间关系提供了坚实的历史维度。


终审评委名单(以上名单按嘉宾姓名音序排列)


陈志瑞(外交学院教授、《外交评论》执行主编)

成伯清(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教授)

储卉娟(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讲师)

冯仲平(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

高寿仙(中国明史学会常务副会长)

刘北成(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刘苏里(万圣书园创办人)

刘文楠(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编审)

绿   茶(书评人,绿茶书情创始人)

  原(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明(新世相出版营销总监,「好书联盟」联合创始人)

  琦(《财经》杂志副主编)

汪朝光(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王志刚(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飞(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

解玺璋(北京日报资深编辑,知名评论家)

杨志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研究员)

  英(华文好书创办人、精雕细课「听好书」主编)

  清(复旦大学历史学系教授)

朱学东(独立书评人、前资深媒体人)


标签: 十大好书
上一篇: 邀请 | 第八届图书馆资源建设学术交流论坛
下一篇: 新书速递 | 《中国财政体制改革与变迁(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