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社会政法

发布 | 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文库、集刊发布会近日举行

微信图片_20181224155447


20181221日,“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文库、集刊发布会”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举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陈光金,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成伯清,上海大学社会学院院长张文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童根兴,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民族学科特区负责人何明,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副书记马凡松、副院长李晓斌、社会工作系主任高万红、社会学系主任张亮及来自中国社会学会秘书处、南京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多人参与了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81224155453


会上,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文库主编何明教授向出席发布会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并介绍了“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文库”丛书出版的主旨与计划。


何教授指出,云南大学少数民族研究中心立足边疆,以西南边疆作为重点研究区域来推进民族学、人类学以及相关学科领域的研究,2009年以后东南亚也成为重点的研究区域,成为国内民族学、人类学界走出去做研究、做调查的不多的高校之一。云南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社会学创办于20世纪30年代末,一流学科建设包含十个大的研究方向,包括中国民族学理论与方法、民族史学/历史民族学、经济民族学、生态民族学、应用民族学及社会文化人类学六个领域性的方向,还包括西南研究、湄公河国家研究、南亚研究和亚太研究四个区域性方向。“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文库”也会围绕这些主要方向展开,云南大学民族学的学科建设得到了社科文献出版社的大力支持,未来建设步伐会走得更好,成果的出版质量、推广效益一定会更好。


微信图片_20181224155456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谢寿光在讲话中表示,社科文献出版社和云南大学有很长久的合作历史。2018年,云南大学新增社会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博士点的竞争非常激烈,成功增设对于云南大学甚至云南省社会学界来说都是一件大好事。在西南联大时期,费孝通先生、吴文藻先生的魁阁是社会学最重要的一个标志。今年,中国社会学会理事会表决通过由云南大学来承办2019年中国社会学学术年会。中国社会学学术年会是社会学的学科嘉年华。云南大学能在魁阁八十年之际来承办这次会议,应当说意义非凡。希望何明教授领衔的西南边疆少数民族文库和其他的系列成果取得更大的成功,也让社科文献出版社为云南大学学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也希望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能借这次活动,让云南大学乃至整个云南省社会学学科得到全方位发展的机遇。


微信图片_20181224155459


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党委书记赵春盛表示,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院已有C刊来源集刊《西南边疆民族研究》,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影响力较大。结合魁阁时代80周年和新的学科平台,学院将创办《魁阁》集刊,主要板块包括社会学理论与应用、人口与区域发展、人类学研究、民俗学研究、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以及魁阁新知等。在社会学学科史上,“魁阁时期”具有很大的影响。魁阁时代凝聚的精神被概括为报国情怀、社会担当、扎根田野、团队精神、传承创新、文化自觉、美美与共。这是魁阁时代学人起步的一个基础,使得中国社会学有了一个新的起点。郭建斌教授将牵头负责魁阁集刊的创立,他是媒介人类学方面的专家。赵书记对集刊创办过程中,中国社会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科文献出版社以及各兄弟大学的社会学团队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地感谢,希望魁阁集刊的创办以及随后的发展在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有美好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81224155502


会上,“云南大学西南边疆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文库”正式发布。


标签: 民族研究
上一篇: 心理文化学的理论构建与实践
下一篇: 这些年我们关注的“特殊”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