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丛书 | 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论丛

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论丛


微信图片_20181219154212

人口老龄化与碳排放:劳动供给与消费模式的影响

朱勤

ISBN978-7-5201-3314-2  

定价:79.0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内容简介


本书在全球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考察人口年龄结构变动对中国能源消费及其碳排放的影响。运用因素分解分析、回归分析、静态比较分析、一般均衡分析等方法,定量测度人口的年龄结构、城乡构成等因素与经济、能源及环境系统互动发展的演化特征;识别作用机理与影响路径,着重考察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我国在劳动力供给、消费模式、产业结构、国际贸易等方面的变动特征及发展趋势,并进行国际比较,以期为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作者简介


朱勤,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


微信图片_20181219154217

传统与超越:中国当代家庭变迁与家庭政策

胡湛

ISBN978-7-5201-3152-0

定价:79.0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图书简介


本书以“中国当代家庭变迁与家庭政策”为研究主题,首先对传统中国家庭进行了再认识,厘清了中国家庭的历史变迁及其内在一致性,以此为基础对改革开放以来家庭政策和家庭(户)变动的轨迹进行了梳理,具体描述并分析了家庭规模小型化与结构简化、家庭老龄化与居住模式变化、非传统类型家庭大量涌现等现象。在这样的背景下,本书对制度缺失下的家庭发展困境进行了讨论,重点分析了中国当代家庭在制度缺失下的“形式核心化”与“功能网络化”现象、“少子化”背景下的家庭“老龄化”,以及现有家庭政策在工具化倾向下所呈现的“去家庭化”与“再家庭化”相博弈的矛盾特征。


作者简介


胡湛,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社会政策系副主任、复旦大学家庭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复旦大学妇女研究中心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181219154221

社会学视野中的全球化与现代国家

李雪

ISBN978-7-5201-3318-0

定价:79.0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图书简介


在全球化的今天,现代国家的功能和特征越来越多地受到跨国力量的影响,包括国际组织、国际贸易与外国投资。从而国家与市场的关系、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也随之发生变化。本书聚焦全球化与现代国家的关系,在检视全球化理论的基础上,基于经验数据的分析,分别探讨了民族国家的形成、当代国家的特征是如何受到全球化进程影响的。本书是推进“全球社会学(Global and Transnational Sociology)”这一新兴的社会学分支学科的一次尝试。


作者简介


李雪,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讲师。


微信图片_20181219154224

眼动追踪与中文阅读  

杨锦绵

ISBN978-7-5201-3524-5

定价:79.0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图书简介


阅读是人类最重要的认知功能之一,研究阅读的一条重要途径是眼动追踪法。本书作者师从世界著名的眼动研究专家Keith Rayner教授,在国际一流的眼动实验室学习,有多年的眼动阅读研究经验。本书中,作者把握当前国际眼动阅读的现状,结合中文有别于拼音文字的特点,设计实验,以揭示中文阅读独特的认知加工机制。本书是作者多年眼动阅读研究成果的总结,对读者了解当前眼动阅读研究的背景和将来发展的方向都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作者简介


杨锦绵,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青年副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181219154228

巧做“洋八股”:心理学英文论文写作与发表

陈斌斌

ISBN978-7-5201-2308-2

定价:79.0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图书简介


本书的内容和架构是以一篇英文论文从无到有、从撰写到发表整个写作的流程和阶段来展开的。本书较详细系统地介绍了心理学英文论文撰写与发表的规则、格式和技巧。本书为读者提供了大量的示例。小到一个标点符号的使用,大到论文的谋篇,本书都提供了生动的示例,并对它们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作者简介


陈斌斌,复旦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


标签: 社会学
上一篇: 刘诗古 | 明清鄱阳湖区的渔课制度与水域社会
下一篇: 2019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