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丛书于京发布

2018年12月13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人民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微信图片_20181214093040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丛书出版座谈会现场


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研究员,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主任郭义强,中共中央宣传部政策法规研究室巡视员、副主任王雷鸣,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副局长杨宇军,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操晓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以及来自“百城百县百企”调研活动课题组与被调研单位代表百余人出席了此次出版座谈会。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马援主持。


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研究员在讲话中指出,城市、县域和企业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组织载体,记录着改革开放40年的风雨历程,积累了改革开放的丰富经验,展现了改革开放的宏伟成就。


微信图片_20181214093044

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研究员讲话


经党中央批准,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承担了其中的“改革开放40年百县调研”特大项目,在中宣部和中国社科院党组的领导下,经过反复沟通协调,中国社会科学院最终选定了103个调研点作为百县调查的对象,全院50多个研究院所和直属机构参与了实地调研,为调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最大限度的人员保障与智力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不仅组织了百县调研,还为调研报告的规范写作、优秀报告的遴选付出了大量心血,以昂扬的工作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调研中去,最终高质量、高水准地完成了此次调研工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丛书的出版方之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要感谢中共中央宣传部的信任和指导,也要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院领导及科研局长期以来给予的关心与支持。


微信图片_20181214093047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发言


社科文献出版社课题组团队不仅参与了调研方案的设计、报告体例的规范,还参与了“百县”前期调研点的选择及具体的调研工作。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关键时间节点上,作为学术出版机构,社科文献出版社必须紧扣时代脉搏,紧跟研究前沿,从多个角度、用多种方式、采用多种语言向社会和世界传播中国经验、讲好中国故事。


微信图片_20181214093050

上海市嘉定区委副书记周金林作为“百县”代表发言


深圳市、上海市嘉定区和吉利集团作为百城、百县和百企的代表,分别向与会的领导与嘉宾介绍了在改革开放中抓住发展机遇所取得的一系列显著成就,通过调研,也将促使他们进一步总结经验,向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


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主任郭义强作总结发言。郭义强局长首先代表中宣部对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丛书的顺利出版表示热烈祝贺。郭局长表示,中央领导和中宣部领导对此次“百城百县百企”调研活动高度重视,亲自审定调研工作方案、亲自谋划设计、多次召开专题会进行严密部署。


微信图片_20181214093053

中共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办公室主任郭义强作总结发言


郭局长也对各地调研单位、各省区市、各相关企业对于调研工作的大力支持配合给予高度肯定,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新华社高端智库等参与调研单位都派出精兵强将深入调研、深度参与,为调研顺利进行提供了基础保障和智力支持。“百城百县百企”调研丛书是改革开放以来光辉成就、伟大历程的缩影,分别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人民出版社两家各具特色的优秀出版社编校、出版并发行,为回顾改革开放历程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文献资料。郭局长也指出,这套丛书也是宣传思想队伍过硬本领作风的集中展现:“三百”调研活动涉及多个省市,涵盖各个领域,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质量要求高,但各个单位攻坚克难,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各项任务,值得肯定。


微信图片_20181214093056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百城百县百企’调研丛书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丛书汇总了根据调研实际情况遴选出164篇优秀调研报告,其中,《改革开放与中国县域发展》《改革开放与中国企业发展》2种共6卷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精心制作并隆重发布,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改革开放与中国县域发展》在103个县域调研报告的基础上,遴选了59个案例,全面展现了改革开放40年来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中国县域在高质量发展、减贫、文化传承、协同发展、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的做法,既有鲜活的经验案例,又有理论总结的提升,可作为县域发展的经验借鉴。《改革开放与中国企业发展(上、中、下)》则全面呈现了54家最有影响力的中国企业改革开放以来独特的发展路径,为全国其他同类地区及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起到极好的示范效应。丛书力求全面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同时也根据调研对象地域特点、发展模式、经验问题等情况,结合调研单位学科专长,提出高质量的对策建议,深入探求新时代继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微信图片_20181214093058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丛书赠书仪式


最后,“百城百县百企”调研丛书赠书仪式于座谈会上举行。



推荐阅读


微信图片_20181214093101

改革开放与中国县域发展(上、中、下)

ISBN 978-7-5201-3826-0

201812月出版

定价:498.0


为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中国社会科学园社会学所、宗教所、边境所、工经所、经济所、考古所等的专家基于调研资料协作完成《改革开放与中国县域发展(上、中、下)》,收录在减贫、传承传统文化、协同发展等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 59 个县(区),将他们的发展及创新经验总结提炼出来,为全国其他同类地区的发展提供经验借鉴,起到很好的示范效应。

识别下方二维码,八折购买


微信图片_20181214093104



改革开放与中国企业发展(上、中、下)

ISBN 978-7-5201-3823-9

2018年12月出版

定价:398.0元


为庆祝改革开放走过 40 周年的历程,中宣部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科研院所调研了 100 家有影响力的企业,遴选其中 54 家优秀的企业调研报告并汇编为《改革开放与中国企业 发展 ( 上、中、下 )》,呈现改革开放以来这些企业独特的发展路径, 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反映我国企业在改革开放后取得的成绩,为新时代践行新发展理念提供生动的实践样本与有益参考。

识别下方二维码,八折购

微信图片_20181214093114

标签: 经济管理
上一篇: 《云南文献》学术研讨会暨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
下一篇: 李培林:改革开放40年社会发展的成就、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