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学问,从质疑中来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新近出版了一部值得经济学者阅读的学术译著,这便是由美国经济学会主编、杨春学和于飞翻译的《美国经济评论百年经典论文》。


该书是2011年美国经济学会为纪念会刊《美国经济评论》创刊百年而推出的“纪念特刊”上重新刊登的20篇最佳论文的汇集。其中有的论文在原著者的专著(中译本)中已有面世,并有不少读者阅读过,如弗里德曼的《货币政策的作用》、哈耶克的《知识在社会中的运用》等名篇,但将20篇百年经典论文搜集“打包”出版,仍然令人耳目一新。


美国经济学会成立已逾百年,是世界经济学界最为著名、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组织之一。学会会员约为18000人,超过50%的会员来自各类学术机构,15%来自工商企业界,其余大多来自各级政府机构及其他非营利组织。我国经济学界所熟知的创新理论提出者熊彼特、大学经典教科书《经济学》作者萨谬尔森等,曾出任该会会长。


《美国经济评论》创刊于1911年,原为季刊,2011年之后改为双月刊,百余年来发表了数以千计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在世界经济学界被视为最具有学术声望的重要期刊之一。新出版的《美国经济评论百年经典论文》是从创刊以来数千篇论文中甄选出的100篇,再从这100篇中好中选优精选20篇,可谓“经典中的经典”。


阅读经典是需要常翻常习、细细消化的,新书到手急切翻阅,只能是浅读了。即便是浅读,已然感觉到学界大家们治学之道给人的冲击力。


书中所有论文均呈现一个特点,即论题、论述和论点无不从质疑中来。事例不胜枚举,不妨试说一人一文,即哈耶克的《知识在社会中的运用》。


哈耶克本文所谓的“知识”是指在社会经济中分散于千百万人的“默会知识”,用今天的话说就是个人信息,包括每个人的需求、偏好、状态等等,这种“默会知识”对人们经济生活的决策选择有着指引和支配作用,同时在一定意义上也构成了整个社会的经济运行的基础。哈耶克则是针对经济学理论中曾被认为是一个常识性的理论发出质疑,并经过长期研究解决了这一常识性理论的缺陷。


价格理论是经济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古典经济理论的“一般均衡”被认为是价格形成和发挥调节作用的基点,而“一般均衡”是在市场供需关系中形成的,因此价格只能由市场决定。但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可能是观察到苏联计划经济现象,有一批经济学家研究认为:在以公有制为基础的计划经济中,国家中央计划机构可以模拟要素市场,以试错的方式计算出均衡价格,于是生产者便能够根据这种模拟出的“影子价格”进行最小成本的生产活动。


哈耶克敏锐地觉察到,同样运用新古典经济学的“一般均衡”价格理论居然得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那么原有的“一般均衡”理论一定有自身存在漏洞,导致了逻辑不一致问题。为此,他对“一般均衡”理论生发出了质疑。他执着地用了数十年时间钻研这个问题,陆续提出了一系列研究结论。他指出,新古典经济理论对经济人的“全知全能”假设是错误的思路,市场参与者不可能拥有完全信息,而且计划机构也不可能拥有所需要的所有信息。他认为,经济社会的基本问题与其说是如何配置给定的资源,还不如说是如何有效利用分散于众多社会成员中的知识。


事实上,知识是以不完整形态分散于每个人,市场机制则是“一种信息交流机制”,价格能够以最有效的方式传递沟通最关键的信息。他的最著名结论性观点强调,价格体系是一种高效的信息收集和交流机制,其间隐含着参与者的“默会知识”。


就这样,哈耶克更深刻地解释了市场和价格的本质以及经济人的特征,对价格理论的“一般均衡”学理作了纠正和完善,并揭示计划机构不可能获得分散于无数人信息的事实,据此否定了计划机构能够计算和制定价格的观点。经过哈耶克的质疑与研究,经济学关于市场和价格的学术研究在精细化、深刻性上取得重要发展,经济学的有关理论得以新的建构,并成为众所周知的常识。


简要描述可以让我们看到,学界大师们之所以有理论创新和建树,源自于质疑,没有对似乎是完美定论的质疑,便不会有更深入的思考和研究,也就不可能有新的发现与建构。质疑是学术旨趣,更是治学必备精神和治学不二法门。该书中其他论文作者无一不是如此,故而成就了他们的经典。阅读《美国经济评论百年经典论文》,不仅要研习他们的理论观点,而且还能领略他们的治学之道,感悟学问之源。


远望大师再反观当下,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没有解放思想,突破传统计划理论的禁锢,就不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论和实践,也不会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解放生产力必由之路的大众共识。


当前改革开放再出发,仍有大量的新问题新情况需要研究探索,需要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创新。


宋宏

作者系安徽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

文章转载来源:解放日报


192681_500x500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美国经济评论百年经典论文》

美国经济学会 主编

杨春学 于飞 

精装 / 16

201810 / 158

书号:9787520112109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 & OWN阅读


标签: 经济管理
上一篇: 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公共关系行业发展
下一篇: 新书速递 | 《幻影恐惧:政治妄想与现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