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广东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 • 广东库上线发布会在广州召开

2018125日上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指导,广州大学、广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广东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广东库上线发布会在广州召开。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广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颜珂女士、广州大学张其学副校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发布会由广州大学科研处汤萱副处长主持。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联络处处长林奕丹、中共广东省委台办综合处副处长王华生等领导,以及来自台湾“中研院”、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州大典研究中心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来自广东地区图书馆的嘉宾也出席了此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181207100555

会议照片


微信图片_20181207100603

主持人   广州大学科研处汤萱副处长


微信图片_20181207100606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广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颜珂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广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颜珂女士,高度肯定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在推动两岸民众认清历史、廓清迷雾、促进交往、融洽感情、增进认同、促进统一方面的重大意义。另外,颜会长还认为,《广东文献》忠实记述广东事实,传扬南粤文化,传递桑梓之情,是研究广东文化及近现代史的重要资料。全国台联将一如既往地对该项目给予关注和支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广泛团结两岸同胞,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81207100609

广州大学张其学副校长


广州大学张其学副校长代表广州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围绕此次会议提到了涉台工作、涉台研究、数据库建设三个关键词。他认为,对台工作一直是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大陆民众包括大陆青年同样十分关注台湾问题,而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的建设和发布,体现了对台湾问题的关注,意义重大。在涉台研究方面他提到,大陆有很多关于台湾的研究机构,广州大学也成立了台湾研究院,已经成为在广东省开展涉台研究的一个重要机构。此外,他认为,数据库建设已经成为了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工具,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所做的工作,是学术研究的基础性工程,将成为广大研究人员深入学术研究的重要助力,意义重大。


微信图片_20181207100612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在致辞中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发展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谢社长回顾了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项目建设历程和近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提到,广东库的上线正值近日台湾局势的积极变化,可以说是碰上了一个很好的时机。本次发布的广东库在孙中山研究、国民革命、华人华侨和民系宗族研究等方面的内容独具特色,深刻体现了广东地区历史文化的丰富性与特殊性。他衷心地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集思广益,推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和数据库建设跃上新的台阶。


微信图片_20181207100615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 · 广东库上线发布

(从左到右依次为林奕丹、谢寿光、颜珂、张其学、王华生)


接着,各位专家领导按动启动球,标志着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 广东库正式上线。随后,项目负责人王芳展示了数据库的资源情况、架构内容以及特色功能等。


微信图片_20181207100620

参会嘉宾合影留念


广东库上线发布仪式结束后,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首席编辑徐思彦老师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和图书馆嘉宾就“《广东文献》学术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展开了热烈研讨。


标签: 数据库
上一篇: 新书速递 | 《中国地理标志品牌发展报告(2018)》
下一篇: 盘点 | 社科文献历年十大好书(200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