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海上新世界:近代日本的欧洲航路纪行丨方寸新书

文、图摘自《海上新世界:近代日本的欧洲航路纪行》

文丨﹝日﹞和田博文


在对日本人在巴黎、伦敦、柏林的体验进行共同研究期间,看着那些片段性的关于欧洲航路的记录,我就在想着什么时候能试着描绘出欧洲航路的全貌。现在,乘坐直航飞机,只需要十几个小时便可抵达欧洲的主要城市。像从东京到关西出差一般轻松,我们抵达机场后,乘坐地铁、公交或是搭乘出租车便可进入市内。就像游览日本的都市一样,在国外的城市也可信步漫游。


微信图片_20181116162755

191910月修订的《欧洲航路指南》封面


但是,在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前期的近一个世纪中,情况却并非如此。日本和欧洲的文化差距,相比今天要大得多。在巴黎和柏林的日本人,只有不到1000人。即便是日本人最多的伦敦,也没有超过1500人。自然而然,因为日本人社群之小,在面临一些困难的时候,就没有足够的经验去解决问题。在面对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时,语言则成为巨大的阻碍。


旅行所具有的意义,到了20世纪后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9世纪后期至20 世纪前期的旅行,并不像现在这样在飞机里看完几部电影就抵达目的地那么简单。旅途中不仅要体验不同文化圈的文化差异,还要花时间去反复琢磨其背后的文化内涵。当时前往欧洲的日本人,大多数利用的是以日本邮船为主的欧洲航路。他们在起程当天就开始了异文化的体验,而不是抵达目的地后才着手进行。一个半月的旅程中,因时代不同,也有花四个月的情形,游客们在反复体会旅行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81116162805

19368月发行的新版《渡欧指南》的航海图


本书中包含有多幅不同性质的地图。从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前期的东海、南海、印度洋、阿拉伯海、红海、地中海的海港城市、海峡、运河、要塞岛、灯塔、制海权、船舶所构建的列强的势力图是其中的地图之一。在这个地图中,体现出了殖民地化(世界分割)的结果。日本开始明治维新之时,这个地图已经被英国、法国、荷兰等国家分割殆尽。但是,这种瓜分结果并不是永久的。通过第一次世界大战这样的再次分割世界的尝试,世界地图在不断地被修正。


微信图片_20181116162808

《海上新世界》和田博文著,201811月出版,收录多幅珍贵的航海图和历史照片,为近代航海史珍贵史料


在欧洲航路上旅行的日本人,通过接触亚洲、中东、地中海的异域风土和文化,在内心形成的心像地图也是“海上世界地图”的一种。从日本国内出发的船舶,虽然因时代和国籍不同而有所区别,但基本都是经由上海、香港、新加坡、槟城、科伦坡、亚丁、苏伊士、塞得港到达马赛和伦敦的。利用在停靠港口的停泊时间,旅行者们会下船去体验异国的风土、气候、居住情况和饮食。趁机可以对自己的文化进行换位认识,也可以重新确认自己的身份。


微信图片_20181116162811

深尾重光《南海的明暗:印度洋、非洲、南洋纪行图册》


通过他者这面镜子认识到的自己,是多元的。在这一过程中,自己的故事和国家、民族、人种等相共通的故事常常重叠在一起。本书中也涉及了意图在远东地区确立帝国地位的日本的海外扩张情况,以及像“大东亚共荣圈”这样的未来构想蓝图。在追溯欧洲航路历史的过程中,浮现在眼前的是为了获取殖民地而不断扩张的日本的发展历程。


站在当下回望过去,发现自己在这十年间,已经写了包括《飞行之梦——从热气球到投放原子弹 1783-1945》(藤原书店,2005)、《西伯利亚铁道纪行史——连接亚洲和欧洲的旅程》(筑摩选书,2012),以及本书在内的,关于热气球、汽艇、飞机、铁路、船舶的三本书了。虽然我并没有打算以交通为题写一套海陆空三部曲。只是若想要把贯穿日本近代的现代化描述清楚,就需要我关注体现了日本现代化的光明与暗影的交通问题吧。


推荐阅读


看一个东亚岛国如何在

异文化的碰撞交融、列强扩张的风云激荡中

从旧世界驶入新世界

完成世纪大蜕变


微信图片_20181116162817

[] 和田博文  

王丽华  

201811月出版

定价:69.00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方寸


19世纪末20世纪初,欧洲主要国家经过工业革命已进入近代化国家行列,并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殖民扩张,而东亚岛国日本尚处于封闭落后的幕末时期。1896315日。日本“土佐丸号”邮船途经神户、下关、香港、科伦坡、孟买、塞得港、伦敦等地,最终停靠比利时的安特卫普。由此,日本加入欧洲航路,开启了近一个世纪的“大航海时代”。


作者通过日本遣欧使节、船员、文学家、艺术家等人的航海纪行,讲述了近代日本欧洲航路发展演变与消亡的历史,一次次驶向新世界的航行,一场场异文化体验的震惊之旅。日本通过欧洲航路,开始追逐帝国之梦,在世界版图上确立自己的位置;与此同时,殖民扩张、风云激荡的世界历史也愈演愈烈……


作者简介


和田博文,1954年生于日本横滨市,神户大学大学院文化学研究科文化基础论专业博士。现为东京女子大学日本文学专业教授、比较文化研究所所长、丸山真男纪念比较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曾为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客座研究员、巴黎第七大学博士后、上海复旦大学外语学院客座教授。著有《西伯利亚铁道纪行史——连接亚洲和欧洲的旅程》《文化装置资生堂(1872-1945)》《飞行之梦——从热气球到投放原子弹(1783-1945)》等。合著有《上海的日本人社会与媒体(1870-1945)》等。


图书目录


微信图片_20181116162820

微信图片_20181116162823

微信图片_20181116162827

微信图片_20181116162830

微信图片_20181116162834

标签: 日本历史
上一篇: 大咖云集 | “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社会治理转型”学术...
下一篇: 新书速递 | 《 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国际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