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历史人文

报告精读 | 洛阳蓝皮书:洛阳文化发展报告(2018)

近日,洛阳市委党校、洛阳市社科联共同召开《洛阳文化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发布会。


《洛阳文化发展报告(2018)》由洛阳市委党校、洛阳市社科联联合主编,作为洛阳蓝皮书系列之一列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的“皮书系列”并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pastedGraphic.png

(点击图片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洛阳蓝皮书

洛阳文化发展报告(2018)

刘福兴 陈启明 主编

2018年 9月/98.00元

ISBN:978-7-5201-3189-6


蓝皮书共20篇文章,由主报告、专题篇、园区篇、案例篇和大事记五部分组成。


主报告


全面系统地回顾和总结了2017年洛阳文化发展的总体情况,并分析了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


专题篇


对洛阳文化消费、文学艺术、文化旅游、演艺业发展和关公信俗、周公文化、民俗博物馆、卫坡传统村落保护等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其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面临的挑战,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园区篇


对洛邑古城、白马寺、大宋名相园等文化旅游园区进行了研究,对其发展状况、发展成就、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突出了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的特色与亮点。


案例篇


选取了洛阳旅发集团和三彩小镇两个典型案例,以期在个案分析的基础上,为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提供及时的借鉴。最后是2017年洛阳文化发展大事记。


五个部分总分结合,相互补充,有助于读者了解洛阳文化发展的总体态势与前沿变化。


蓝皮书认为,2017年,洛阳市以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市“9+2”工作布局,坚持以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和现代公共服务体系重大专项为抓手,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加强公共文化建设;推动文化消费试点工作,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强化文化市场监管,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文旅融合,文化旅游快速发展;加快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文博事业健康发展;持续开展文明城市提升工程,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洛阳作为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影响力显著增强。


蓝皮书指出,尽管近年来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成效明显,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洛阳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仍面临不少问题。如现代文化主导产业体系不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率较低,知名的特色文化旅游新项目与新产品太少,文化旅游资源的整合力度不够,缺少汇聚大型游乐、体验、休闲等多元素的新型旅游业态和旅游综合体,难以满足高端游客需求等。 


展望2018年 洛阳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紧围绕实现“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为依托,以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和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为载体,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打造带动全省经济增长新的增长极,以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洛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文化支撑。


标签: 文化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湖北文化产业蓝皮书:湖北文化产业发展报...
下一篇: 启微No. 7 | 《佛陀相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