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财经管理

报告精读 | 管理蓝皮书:中国管理发展报告(2018)

近日,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南京敏捷企业管理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苏州共同发布了《管理蓝皮书:中国管理发展报告(2018)》。《管理蓝皮书》是关于中国管理发展的年度代表性报告,在选题上立足中国实践,总结中国管理的热点、理论或思想,分享管理实践,探索管理发展趋势。


微信图片_20181101110333

微信图片_20181101110329


中国管理趋势洞察:企业创新生态


伴随全球化的浪潮与信息技术驱动的社会变革,创新所依赖的技术基础、市场条件等越来越呈现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复杂性、以及模糊性。单一组织无法拥有掌握创新所需的所有资源,组织创新实践越来越依赖产业链上下游组织、产学研合作伙伴、政府机构、科技与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的开放式创新,实现创新的异质性成员协同,营造健康的企业创新生态系统,成为企业间竞争乃至生态系统间竞争的重要基础。


《管理蓝皮书•中国管理发展报告(2018)》趋势篇中提到的“基于核心能力的企业创新生态系统框架”,其强调焦点组织内外平衡的整合观点。从内部出发,焦点企业需要有效审计自身关于核心能力的技术要素与非技术要素,打造公司自身的核心能力优势,并保证其专属性;从外部出发,焦点企业需要有效协同来自创新生态系统供给端(包括研究机构、高校、供应商、技术与金融服务机构等)、需求端(领先用户、消费者、竞争对手、利基市场用户等)、制度端(政府、行业公共机构等)等合作伙伴的创新资源与交互关系。基于核心能力的企业创新生态系统为未来企业协同内外部资源,平衡核心能力专属性与生态系统伙伴间的开放式创新,提供了重要的战略与实践借鉴。


中国管理热点聚焦


通过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遴选的22A类管理期刊和8B类管理期刊;以及来自专业的网络数据库、广泛的网络媒体,同时组织具有影响力的管理学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核心期刊主编组成“大同行专家委员会”,采用“大同行评价”评审,形成研究观点和预判。通过此次评审,“贸易摩擦”、“环境治理”、“精准扶贫”、“高质量发展”、“双一流”、“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等均成为关注热点。


01 中美经贸摩擦:重塑全球治理体系


“贸易战”在本质上还是由于全球治理体系出现了问题。反思二战以后形成的全球治理体系,片面追求本国利益优先的观念和做法不利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开放合作共赢才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方向。因此,全球治理体系亟需调整、完善和重塑。未来十年,将是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的十年。要树立开放、包容、普惠、平等、共赢的理念,做大增量,坚持共同治理。中国在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并积极展现“中国行动”,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引领者。


02 蓝天保卫战:推进绿色生态发展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发展转型和结构调整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经济发展仍然是中心。但公众日益增长的环境安全需求决定了我国必须放弃过去粗放型的增长方式,而转为可持续的增长方式。构建完善的污染健康风险管理体系对于确保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保障公众环境健康安全有着重要的意义。


03 互联网+精准扶贫:助力扶贫攻坚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精准脱贫作为三大攻坚战,标志着中国扶贫工作从战略防御转变为战略进攻,是加速全面小康建设的关键,是人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划时代事件;推进精准扶,是扶贫进入到关键阶段所进行的深层次改革,是对传统扶贫的重大突破。


以上“贸易摩擦”、“环境治理”、“精准扶贫”这些内容在《管理蓝皮书•中国管理发展报告(2018)》热点篇中进行了更为详细阐述,以便更加全面系统的来展现当前中国管理领域所呈现出的新热点。


中国管理价值评价


《管理蓝皮书•中国管理发展报告(2017》首次推出了中国管理价值评价体系。该体系从管理功能、管理机能和管理效能三个评价维度出发,遴选出在2016年至2017年7月,通过高效且持续的管理机制运行、管理结构优化、管理职能执行和管理行动实施,为组织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积极且显著的管理效应的人物、组织和案例。在样本的初选阶段,课题组充分考虑了时效性、社会影响力、创新程度和经济社会效益层面的影响。


01 中国管理年度价值人物


《管理蓝皮书•中国管理发展报告(2018》依旧立足于管理功能、管理机能和管理效能三个评价维度设定普测问卷。问卷形成后采用大样本普测,最终获得4031份在线问卷数据,选取累积得票数排名前30的管理人物。对入选的30位候选人物,采用“大同行评价”评审得出排名前10的人物正式发布。


02 中国管理年度价值组织


通过大数据分析,专家访谈、媒体监测,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在进行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30个组织。随后,通过管理价值评价体系对入榜的30个组织进行专家评定,排名前10的组织正式发布。


03 中国管理年度价值案例


通过相同的研究范式,在大数据统计,专家访谈、媒体监测,案例分析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遴选出具有代表性的30个案例。随后,运用管理价值评价体系对入榜的30个案例进行专家评定,得出排名前10的中国管理年度价值案例发布。


标签: 经济管理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中三角蓝皮书: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报告(2...
下一篇: 《美国经济评论百年经典论文》已正式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