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预告

直播预告丨陆建德×薛忆沩 :乔伊斯、《尤利西斯》与西方言论审查

20世纪百大英文小说中,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位居第一。


这本于192222日出版的意识流长篇小说,描述了一个苦闷彷徨的都柏林小市民、广告推销员利奥波德•布鲁姆于1904616日这118小时之内的种种日常经历,其中他的妻子莫莉和文艺青年斯蒂芬•迪达勒斯是另外两个主要人物。


三个主人翁,十八个小时的时间范畴,乔伊斯竟洋洋洒洒写了一百万字。他用自己极致的观察与想象,细致地刻画出了人类社会的悲与喜,向我们展示了一幅人类社会的缩影。


微信图片_20181031181837

▲《尤利西斯》英文版图书封面


有人评价说这是天书;有人以淫秽或者亵渎的原因禁止它出版;也有很多读者和学者斥其为垃圾;甚至它的中文版译者都怀疑作者是否把他的才华浪费在一条歧途;但同时,诸多媒体将其评价为20世纪最伟大的小说,没有之一;爱尔兰政府为这本书专门设置了纪念日;它的成功出版不仅改变了在它之后一个世纪的文学走向,也改变了法律对于文学的定义。


不论后人怎样褒贬,《尤利西斯》都将不可避免地进入世界文学史之列。


但是,这本被视为英语文学——或许是全部语言文学——中最伟大的小说之一,却因被指控淫秽而遭到大多数英语国家官方或非官方的禁止超过10年之久。


因此乔伊斯和同时代的重要出版人、作家不得不为这本书的出版而斗争,敌人是治安委员会成员、道德家、盗版商、保护欲强的父亲们、愤怒至极的丈夫们,以及形形色色的执法人员——邮政检查员、海关官员、地方检察官、警探、巡警和皇家检察官。


微信图片_20181031181843

▲(左起)詹姆斯•乔伊斯、埃兹拉•庞德、福特•马多克斯•福特、约翰•奎因,1923年。


《尤利西斯》的成功出版为艺术铲平了所有障碍,要求艺术形式、风格和内容享有毫无约束的自由——文学要如同被第一修正案所保护的一切政治言论一样具有政治自由。


如果我们只是因为讲述了真实的自己,我们的自由便被即刻夺走,那么这还叫什么自由?如果我们连《尤利西斯》都不能出版,不能阅读,那我们还能干什么?


探讨乔伊斯这部巨作的杰出之处的书已是汗牛充栋,以至于我们忽视了《尤利西斯》本身的遭遇。为出版《尤利西斯》而做的斗争从来没有被完整讲述,尽管一些学者已经探究过一些臭名昭著的片段。


《最危险的书》作为《尤利西斯》的传记,是多年来参考数以百计的著作、文章和报纸后的研究成果。同时它还参考了诸多未发表的文献,这些文献来自从伦敦到纽约到密尔沃基的17个机构的25个档案馆。

微信图片_20181031181848

《最危险的书》

〔美〕凯文·伯明翰(Kevin Birmingham

辛彩娜 冯洋

20189月出版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甲骨文


▲凯文·伯明翰,哈佛大学英语专业博士,目前在哈佛大学历史与文学系担任讲师,同时也在哈佛大学写作项目任教。主要研究领域为:二十世纪小说与文化、先锋派研究。


这是关于一个故事的故事,描述现代主义如何击败了言论审查的权威体制。作者凯文·伯明翰将这本《尤利西斯》的传记带我们回顾了一个时代,在那个时代,小说家在刺探法律的极限,而小说危险到足以被焚毁。


相信当你最后合上《最危险的书》的时候,你不仅会为文学的一次伟大胜利而深感欣慰,你也会对人最根本的“自由”满怀激情与信心。


113日(周六)14:00,甲骨文联合单向空间举办《最危险的书》享读会。


微信图片_20181031181852


活动名称

乔伊斯、《尤利西斯》与西方言论审查

——《最危险的书》享读会


活动嘉宾

薛忆沩 陆建德


活动时间

2018113日(周六)14:00-15:30


活动地址

单向空间·爱琴海店

(北京市朝阳区七圣中街12号爱琴海F3


参与方式

免费/直接前往


嘉宾简介


微信图片_20181031181859


陆建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前所长,曾任《文学评论》和《中国文学年鉴》主编。著作包括《高悬的画布》《自我的风景》和《破碎思想体系的残编:英美文学与思想史论稿》等。主编五卷 《托·斯·艾略特诗文选》和两卷本《现代化进程中的外国文学》等。



微信图片_20181031181903


薛忆沩,作家,学者。曾任教于深圳大学文学院,2009-2010年受聘为香港城市大学访问学者。1991年获台湾《联合报》文学奖。2013年、2014年、2015年连续三年获得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小说家”提名。主要出版作品有长篇小说《遗弃》《空巢》等。


直播平台


识别二维码

看京东直播

直击享读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181031181907


从查禁到合法,从贬斥到赞誉,一本书的文学战争史。

文学史不是一幅风景画,而是一个战场。


标签: 甲骨文
上一篇: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1.11钜惠
下一篇: 活动信息 | 近代史所学术论坛2018年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