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历史人文

启微No. 7 | 《佛陀相佑》

微信图片_20181031181140

佛陀相佑

造像记所见北朝民众信仰

侯旭东

201811月 / 98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启微


后记


二十多年前,为法国年鉴学派倡导的心态史所吸引,贸然踏进了佛教研究,试图借助中古造像记观察百姓的信仰与心态。1996年完成了博士论文,两年后得到东方历史基金会的赞助出版,2015年又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推出了学术文库版。博士论文完成后,自己的兴趣也由民众佛教信仰转到北朝乡村。几经转换,研究的时代逐渐前移,现在几乎是以秦汉为专业,石刻之外,简牍变为不离左右的老友,领域亦与佛教渐行渐远。这段“佛缘”似乎要彻底了断。


去年8月初,在日本长野县户隐参加东京大学东洋史专攻的合宿,再次见到了佐藤智水佐藤智智水先生,分外高兴。当年研究北朝造像记,佐藤先生40年前发表的宏文启发良多,资料收集上亦受惠于先生,松原三郎先生的大作便是佐藤先生馈赠的。上次见面是在1999111日的北京,快20年前的事了。日月如飞,往事如昨。这些年来佐藤先生一直在中古佛教史的道路上精进不已,11月先生又赐下近年完成的多篇论文,浸透着执着与专注的力量。那时陪同佐藤先生一起来中国考察的大知圣子小姐也早已博士毕业,开始了自己的工作生涯。


去年年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宋荣欣主任来信,告知2015年的文库版已售罄,计划再出新版,最后具体由李期耀兄负责。这次新版,对标题与文字略做润色与调整,内容上增加了对1998年以后相关研究的扼要介绍,其余只是些技术性的改动。从文字调整到全书的设计,期耀兄付出颇多心血,在此谨致谢忱!


相较于自己的原地踏步,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在北朝造像研究上成果层出不穷,特别是仓本尚德的《北朝佛教造像铭研究》资料收集宏富、分析细致,倾心这一领域的学者不能错过。这本小书,作为昔日研究经历的一点记忆,为现在与未来学者提供一个丈量学术发展的参照而已。是为记。


侯旭东

2018年溽夏于京北安宁庄


作者简介


侯旭东,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研究秦汉魏晋南北朝史与出土文书简牍,近年关注早期帝国的运行机制与国家形态,著有《宠:信-任型君臣关系与西汉历史的展开》(2018)、《近观中古史》(2015)、《北朝村民的生活世界:朝廷州县与村里》(2005),论文近70篇,译著数部。


目录


绪论

上篇 佛教流行北方的历史背景

游方弘法

二 传教利器:“释氏辅教之书”

1 “小说”还是“传闻”?

2 “释氏辅教之书”的性质

3 传播渠道

三 神奇灵验与皈依佛教

四 冥间的恫吓:古人如何接受天堂地狱说

1 天堂地狱说与弘法

2 游冥间

3 信徒心中的天堂地狱

五 战乱相寻催生朝野佞佛?


中篇 造像记所见民众信仰

一 引子

1 解析造像记

2 造像者身份与造像方式

3 造像题材与祈愿一致吗

二 崇奉对象的历史演进

1 释迦造像

2 弥勒造像

3 观世音造像

4 无量寿(阿弥陀)造像

5 卢舍那造像

6 多宝造像

7 思惟造像

8 浮图、塔

9 佛像

10 像

11 玉像

12 石像

13 天宫像

14 崇奉对象演进原因探析

三 发愿文的世界

1 如何赴来生

2 离苦得乐

3 来生居何处

4 值佛闻法与龙华会首

5 成佛与成正觉

6 世俗祈愿面面观

7 众生与家

四 民众心中的佛法、佛、像与觉悟

1 佛法意义何在

2 “成佛像身观”的背景与意义


下篇 民众修持方式及其社会影响

一 造像供养的内涵与特点

1 造像流程与供养内涵

2 造像兴福能破戒吗

3 信徒如何应对

4 民众造像的特点

二 佛教信仰的社会影响

1 佛教信仰与社会团结

2 追福

3 造像“猥滥”与僧团整肃


结论

参考文献

附录 400~580年纪年造像记目录

索引

后记


标签: 启微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洛阳蓝皮书:洛阳文化发展报告(2018)
下一篇: 《未完的明治维新》中文版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