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抓住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汽车产业

2018年10月12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8)》在北京召开发布会,该书系《汽车蓝皮书》中的第十一本,以新时代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为主题,关注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出席会议。以下内容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博士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微信图片_20181019100024


当前,我国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中美贸易摩擦全面展开,引起全世界关注。从内部来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时期,经济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些不仅对我国汽车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也带来新的机遇。


汽车产业发展发生新变化


01


技术方面,诸如汽车动力技术、控制技术、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这些技术的升级对汽车产业产生很大影响。


02


汽车市场、消费方式的新变化。其带来的影响非常深刻。对汽车产业本身产生了深刻影响。


03


汽车产业政策新变化。对中国来说,除了补贴政策,还有更大的政策挑战,比如合资放开,汽车关税下降等。


思考汽车产业发展新战略


01


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产业。这一战略目标需尽早提上日程,放到更紧迫的位置思考。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已具备基础,到了可以参与国际竞争的时候。


02


牢牢把握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战略机遇,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在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等方面与国外先进技术尚有差距。虽然通过引进合资来不断追赶,但任务很艰巨。而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的普及与发展为中国汽车产业形成国际竞争力提供了战略机遇。在努力掌握并吸收关键技术的同时抓住“四化”,力争在新一轮技术革命脱颖而出,后来居上。


03


要实现打造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目标,要好好研究中国汽车产业政策,目标变了,产业政策也一定要变。产业政策很重要,要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少花钱多办事,提高效率。令市场发挥主导作用,使政府能更好地履行职能。


众所周知,领先者和追赶者制定的政策,在内容及手段上是有区别的,对于中国来说,以前定义支柱产业,是以满足需求,替代进口,为制定标准,并以此为支撑来实现目标。目前产业目标已经改变,相应的产业政策、手段和内容都要重新设计。现在业界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存在很多讨论,讨论的重点是应该补贴需求还是支持供给。而在我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除了资金需求,更多需求得是机制,通过良性的竞争机制来营造平等的竞争环境,从而不断激发企业创新能力,当前我国汽车产业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整体围绕产业目标设计新的产业政策。


我国汽车产业已经走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十字路口,只有选择正确的道路,中国汽车产业才可能在世界上异军突起,不断将产业做大、做强;反之,就只能处于落后追赶的地位。作为从业者,我们要有紧迫感。


微信图片_20181019100046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

编著

2018年10月 / 98.0元

内容简介


本年度报告以“新时代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为主题,主要包含以下内容:


第一,围绕全球电动化新浪潮和燃油车禁售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和展望。


第二,全面总结和详细论述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展,并结合产业生命周期理论,研判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阶段。


第三,客观总结2020年以后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基于学习曲线理论,量化分析规模经济和技术进步带来的新能源汽车直接成本削减效应,并选取典型车型,分析全生命周期成本盈亏平衡点,基于分析结果,提出后补贴时代产业发展新思路、新路径和新对策。


第四,在氢经济背景下,对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机遇进行系统分析,总结美国、欧洲、日本发展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的经验和启示,并结合中国有利条件,提出中国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蓝图及保障措施。


第五,本报告在考虑大规模普及新能源汽车的情景下,分析新能源汽车与资源、能源、交通和未来城市的融合发展的必要性与可行性,提出相关建议。


第六,报告最后对新能源汽车步入新时代的发展战略做了系统思考,从总体思路、规划体系、远期目标、战略途径、战略重点、体制机制和政策保障等提出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基本框架和“三步走”计划。


标签: 经济管理
上一篇: 《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18)》在京发布
下一篇: 新书速递 | 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