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新书速递 | 韩国古典小说世界

韩国古典小说世界zfw

(点击图片可转至购买链接)

韩国古典小说世界

[]李相泽

李立秋

ISBN 978-7-5201-1185-0

20188月出版 / 59.00


内容简介


本书为韩国古典文学专业必读书和专用教材,融合了多位专家观点,从全新的视角全面系统地考察了韩国古典小说的各种相关问题,详细地解答了关于韩国古典小说研究的诸多疑问,总结了学界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韩国古典小说的概念、形成、子体裁与类型、作者与读者、主题与母题、作品构成原理、标记形式与流通方式等,堪称韩国古典小说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作者简介


李相泽,历任韩国梨花女子大学国语国文系副教授、首尔大学人文学院国语国文系教授,现为首尔大学名誉教授。曾担任哈佛大学客座教授、韩国古典文学会会长、首尔大学奎章阁馆长等。主要校注书有《落泉登云》、《泉水石》、《明珠宝月聘》等,专著有《探求韩国古典小说》、《古典小说论》、《国文学概论》、《韩国古典小说理论12》等。


译者简介


李丽秋,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韩国国立首尔大学国语国文系古典文学博士,1995年起在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任教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韩国古典文学、中韩比较文学及韩中翻译,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近40篇中韩比较文学及翻译相关学术论文,先后发表专著《金云楚、柳如是与韩中青楼女性文学》、《20世纪韩国关于韩国文学对中国古典文学接受情况的研究》,译著《中国社会思想史》《金洙暎诗集》《东亚文明论》《故乡已飘远》等,以及口译教材《韩中口译技巧与实践》等。


目 录


第一章 总论:韩国古典小说的概念与特质

  一 范围与领域

  二 通过人与神的关系看存在论的两种类型

  三 古典小说的存在论及其美学


第二章 韩国古典小说的诞生

  一 围绕韩国古典小说起源的两种观点

  二 阅读成立期韩国古典小说的注意事项

  三 说话与传奇小说的差异

  四 为什么《崔致远》是小说而非说话?

  五 罗末丽初传奇小说的创作情况

  六 罗末丽初传奇小说的体裁地位

  七 传奇小说发生的社会历史条件与精神史条件

  八 罗末丽初传奇小说的创作主体

  九 传奇小说发生的语言与文化因素


第三章 韩国古典小说的体裁与类型

  一 小说分类的作用与局限性

  二 几种单纯的分类方式

  三 类型划分与历史体裁种类


第四章 韩国古典小说的作者

  一 已知的作者

  二 带有批判意识的知识分子

  三 职业作家阶层与没落的两班阶层

  四 盘瑟俚系小说作者

  五 大河小说的作者

  六 女性作家与共同创作


第五章 韩国古典小说的读者

  一 争议体裁小说与读者的紧密关系

  二 如何理解古代的小说读者

  三 各阶层读者类型

  四 各时代的变化情况

  五 读者的角色


第六章 韩国古典小说的主题

  一 围绕《春香传》主题展开的争议

  二 《彰善感义录》与主题的向心性

  三 《洪吉童传》与主题的离心性

  四 第三条路——《九云梦》

  五 韩国古典小说的主题特征


第七章 韩国古典小说母题的幻想色彩

  一 古典小说母题的幻想性质

  二 预言式母题

  三 异人和鬼神的登场

  四 恋爱与婚姻障碍

  五 阴谋的典型母题

  六 军谈

  七 未决课题


第八章 韩国古典小说作品构成原理

  一 传奇小说

  二 英雄小说

  三 盘瑟俚系小说

  四 大河小说


第九章 韩国古典小说的世界观

  一 古典小说与世界观

  二 超验宗教世界观

  三 遵循世俗、物质价值观的现实世界观

  四 对世界观变化的理解


第十章 韩国古典小说的标记形式和流通方式

  一 古典小说的标记形式:根据记叙的文字分类

  二 古典小说的制作方式:根据印刷手段分类

  三 古典小说的流通方式

  四 小说的非商业流通

  五 小说的口头流通

  六 小说的商业流通:贳册店和坊刻小说


第十一章 韩国古典小说与相邻体裁的关系

  一 小说的本质和相邻体裁的重要性

  二 古典小说与散文体裁:说话、野谈、传

  三 古典小说与诗歌体裁:时调和歌辞

  四 古典小说与盘瑟俚

  五 体裁相互影响的复合性

  六 今日的小说与相邻体裁


第十二章 韩国古典小说的批评情况

  一 探讨古典小说的初步理解

  二 先小说批评论的争议焦点

  三 朝鲜前期小说批评的发展

  四 朝鲜后期小说批评的成熟

  五 正祖的文体反正和小说排斥论日趋强硬

  六 成熟的古典小说批评的实际情况


第十三章 韩国古典小说的现代意义

  一 传统与现代

  二 何谓“古典”

  三 古典小说的两大特点

  四 《西游记》与《三国演义》的现代传承

  五 《春香传》与民俗游艺

  六 历史电视剧与古典小说

  七 古典小说的未来


作品索引

主要术语索引

译后记

试读


围绕《春香传》主题展开的争议


该如何概括《春香传》的主题?最传统的回答无疑是“烈”,有一个代表性的异本就叫作《烈女春香守节歌》,因此这个回答似乎显得毋庸置疑。但问题在于,有很多其他因素使得这个问题无法简单地以一个“烈”字来概括。该作品不仅通过李梦龙与春香超越身份的爱情表现了“对爱情的追求”,而且能从春香对卞学道的抵抗中发现“底层民众上层权力的抵抗”,同时从结尾春香身份上升为“贞敬夫人”还能看出“底层民众实现身份上升的决心。


《春香传》的主题一方面宣扬了儒教中的“烈”观念,另一方面又表达了对当时建立在儒教基础之上的社会秩序与身份秩序的抵抗。一言以蔽之,《春香传》的主题极其混乱。


这种混乱最终导致认为作品有两个主题的观点出现。赵东一在《通过矛盾看<春香传>的主题》一文中指出,《春香传》有一个暴露出来的主题,同时还有一个隐藏的主题,将暴露出来的主题称为“表面主题”,将隐藏的主题称为“潜在主题”。他认为《春香传》采取了妓女春香与非妓女春香的矛盾结构,通过春香身为妓女这一现实条件以及春香试图摆脱这一现实条件的矛盾体现出了两个主题,表面主题是“烈女的教训”,潜在主题则是试图摆脱身份限制实现人类解放”。这两个主题虽然对立共存但表面主题是旧观念,潜在主题是思想,应该立足于后者来评价作品的价值。


《春香传》的特点之前被解释为“不统一”“不合理”“矛盾步调不一的行动体系”,而这种双重主题说使其在主题方面更加系统,从而提出了理解作品的新方向。但一部作品同时存在两个相反主题的观点依旧无法被轻易接受。尽管《春香传》是盘瑟俚这种经过长期积累的文学形式转化为小说的形态,因而具有“部分独特性”的场面特征,但认为作品有两个核心主题的观点仍然难以令人接受。因为只要作品的接受者是个人,文本只有一个,那么一个人在一个文本中是无法接受两个主题的。


主题究竟是一个还是两个,这个问题是探讨《春香传》主题时一个重要的争议点。但在展开争之前首先要回答一个问题,即好的小说是否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主题,叙事的展开也要带有一贯性?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具有两个主题的作品是无法获得高度评价的,因为主题显得混乱。小说并非以“叙述”为中心的思想书或伦理书,“展现”也同样重要,因此很难根据主题的鲜明性来衡量一部作品的价值。《春香传》便是一个好例子。无论《春香传》的主题是一个还是两个,其作品主题的确不够鲜明,但不能因此而贬低这部作品的价值。


在近年朝韩离散家属相逢活动中,很多离散家属观看了朝方演出的唱剧《春香传》都泪如雨下。离散家属相逢时似乎更适合看《沈清传》,但《春香传》也足以带给人们感动。可见《春香传》的主题虽然不够鲜明,但可以带给接受者另一种感动。具体地说《春香传》的主题无论是“烈”还是“爱情”,抑或是“人类解放”,根据不同的异本以及不同读者的处境与思想,都会有不同的解读。这正说明了《春香传》这部作品需要从多个角度、多个层面进行研究。


如果仅从主题来看对《春香传》在多个角度、多个层面的研究动向,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一种试图进入儒教支配秩序,另一种则试图摆脱儒教支配秩序。“烈”相当于前者,“人类解放”等相当于后者。也就是说,前者是向心运动,后者则为离心运动。《春香传》主题体现出的这种既向心又离心的动也可以作为一种解释所有古典小说主题的有效工具。这意着古典小说尤其是朝鲜时代的小说被处于支配地位的朝鲜社会强烈的儒教理念磁场所吸引。朝鲜社会和小说中这种强烈的理念性与中国及日本均截然不同,十分引人注目。


标签: 文学
上一篇: 新书速递 |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研究
下一篇: “经济蓝皮书夏季号” 《中国经济增长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