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谁能引领远东崛起?

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11日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成为本届论坛的最大亮点,这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出席东方经济论坛。


本届论坛以“远东:更多机遇”为主题,聚焦地区经济发展与合作,吸引60多个国家的数千名代表参加,论坛期间,俄罗斯、中国、印度、韩国、日本以及东南亚、中东和欧洲部分国家的经贸团体将举行议题广泛的商务洽谈。


微信图片_20180918103605


普京在与习近平主席会晤伊始就开门见山地肯定了中俄之间的密切关系。他表示,去年俄中贸易额已达到870亿美元,今年更是很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他强调,“我们在政治、安全和国防领域已经建立值得依赖的关系”。


习近平主席表示,中俄保持密切的高层交往,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也凸显了两国关系在各自外交议程中的优先地位。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的政治优势正在不断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双方相互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权益,树立了大国、邻国关系典范。


在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列举了中俄远东合作成果:


  2017年,中国同俄罗斯远东联邦区贸易额超过77亿美元;


  中方参与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30余个,规划投资超过40亿美元;


  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远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外资来源国;


  中方已设立首期100亿元、总规模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


  随着中俄原油管道等一批大项目顺利推进,中俄远东合作将迎来丰收季。



推荐阅读书目


微信图片_20180918103613

中国-俄罗斯经济合作发展报告(2018

朱宇 [] A. B. 奥斯特洛夫斯基 主编

20185月出版


1991年以来,中俄经济合作发展迅速,贸易合作、产业合作以及大项目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这对于构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两国为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陆续提出中国东北振兴和俄罗斯远东开发战略,通过“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中蒙俄经济走廊”与俄远东超前发展区对接,有力提升了中俄经济合作水平,为两国合作注入了新动力。为应对两国经济合作不断出现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推动中俄经济合作再上新台阶,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与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开展合作攻关,首次联合推出了这本报告。本报告力图以最新的资料和全新的视角,为两国政府和企业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参考。


微信图片_20180918103616

俄罗斯发展报告(2018

孙壮志 主编

李中海 张昊琦 副主编

2018 6月出版


本年度报告由总论、俄罗斯政治、俄罗斯经济、俄罗斯外交、十月革命一百周年专题、中俄关系6部分组成,全方位多角度地论述了2017年俄罗斯各方面的发展状况及需要关注的问题。本报告内容既全面丰富,又突出重点,使读者能对2017年俄罗斯的整体发展状况一目了然。本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主编,俄东所有关研究人员及这一领域的其他专家分篇撰写,所涉问题前沿、及时;论据翔实、可靠;观点科学、权威,对俄罗斯有兴趣的读者必会开卷有益。


微信图片_20180918103620

中国梦与俄罗斯梦:现实与期待

李培林

[]戈尔什科夫(M. K. Gorshkov

20166月出版


本书以中国梦与俄罗斯梦的比较为主题,分别从繁荣富裕、安居乐业、家庭和谐、公平正义、多样整合、绿色美丽、清正廉洁、幸福快乐八个层面展开研究分析。书中关于中俄两国的描述大部分基于大型调查数据进行分析,论证充分,结论可靠,资料翔实,并结合相应的社会学理论进行分析,对于我们理解国别之间梦想的共同点和差异点有很强的启示意义。


微信图片_20180918103623

俄罗斯文明与外交

姚海 主编

20165月初版


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俄罗斯外交受到空间条件、文化特质、民族精神、东正教、帝国体制等文明因素的影响,逐渐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传统,在俄罗斯国家的成长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对国际关系和世界局势产生了重大影响。当代俄罗斯外交在反思和总结俄罗斯帝国和苏联时期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了一些新认识,出现了一些新因素,但厚重的历史积淀仍然是俄罗斯外交的基本底色。


微信图片_20180918103625

中国与俄罗斯:竞争与合作

[]戴维·J.罗杰森(David J. Rogerson)

夏庆宇

201611月出版


本书由两篇关于中国与俄罗斯的关系的评估报告组成。作者以维护美国在全球的霸权为主旨,针对美国应如何扩张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中俄两国对中亚地区的政策、中俄关系、美国对中俄两国应采取的战略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对关心国际战略的中国人来说,这本书由于角度的独特是不可不读的,因为它反映了美国的一部分人对中俄进行分化、围堵的真实态度。


标签: 国际关系
上一篇: 刘尚希:四十年财政改革的逻辑本质是什么?
下一篇: 启微丨2018年已出版图书及出版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