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报道

2017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奖揭晓

微信图片_20180831142914


2018828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出版工作委员会(古工委)主办、云南人民出版社承办的第33届全国古籍出版社社长年会暨全国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成立60周年座谈会在昆明召开。


微信图片_20180831142927


829日,由中国出版协会古籍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33届(2017年度)全国优秀古籍图书评审会在本次社长年会上召开。本届评审会有共有全国40家出版社的254种图书申报(获得国家古籍整理资助的有97种),其中210种参评优秀古籍奖,40种参评普及读物奖,最终评选出优秀古籍图书一等奖45种,二等奖66种,优秀普及奖15种。


微信图片_20180831142932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申报6种图书,共有3种图书获得优秀古籍图书奖,其中一等奖图书2种:《中国古代民间规约》《英藏敦煌社会历史文献释录(第十五卷)》;二等奖图书1种:《万光泰音韵学稿本整理与研究》。


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180831142938


中国古代民间规约(全4卷)

杨一凡 刘笃才

20171/1380.00


本书收入唐至明清民间规约400余种,其内容包括敦煌社邑规约、历代乡约、文人会社规约、工商行会规约及《得一录》所载清代乡约。这些规约是整理者从大量的史籍、档案和方志中辑录而来,比较全面地反映了各类古代民间规约的内容和特色。以自治自律为特色的民间规约,是中国古代地方行政和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载了大量古人在民间事务管理、乡民自治方面的成功经验、措施和民俗习惯,是研究中国古代地方法制和民事管理制度的宝贵资料。



微信图片_20180831142947

英藏敦煌社会历史文献释录(第15卷)

郝春文 主编

20178/69.00


《英藏敦煌社会历史文献释录》共三十卷,本书系第十五卷。此套书以英国国家图书馆收藏的全部汉文非佛教文献为数据源,将这些数百年前或一千多年前的古代写本,全部按号释录成通行的繁体字,并对原件的错误加以校理,尽可能地解决所涉及文书的定性、定名、定年等问题。每件文书释文后附有校记和一百年来学术界有关该文书的研究文献索引。本书收录的文献对于研究我国古代的政治、经济、军事、宗教、民族、历史、艺术、语言、文学、音乐、舞蹈、社会、建筑、科技及中西交通等都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180831142955

万光泰音韵学稿本整理与研究

张民权

20173/248.00


本书是对清代学者万光泰七种音韵学稿本的整理校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学术性研究。七种稿本是《古韵原本》《九经韵证》《经韵余论》《古音表考正》《经韵谐声》《四声谱考略》《蒙古字括》,是20世纪以来发现的最重要的历史语言学著作。本书的出版将极大地丰富清代古音学研究内容,对清代学术史研究也会产生重大的社会影响。本书发掘的语料和万光泰古音学体系、思想,是清代古音学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使清代古音学臻于完善。

标签: 古籍
上一篇: 《广州大典研究》集刊创刊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下一篇: 首届“社科文献小海豚”夏令营开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