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社科文献8月书讯丨新书单


甲骨文



微信图片_20180823103419

空王冠


﹝美﹞丹·琼斯/著

陆大鹏/



丹·琼斯、陆大鹏再度联袂,恢宏史诗《金雀花王朝》续篇。本书描写了在英国统治时间最长的金雀花王朝如何分崩离析,并被都铎所取代。莎士比亚笔下的世界在本书里得到真实的展现。



微信图片_20180823103820

布鲁内莱斯基的穹顶


﹝加﹞罗斯·金/

冯璇/


文艺复兴时代的绝妙缩影,建筑史上难以逾越的穹顶。《布鲁内莱斯基的穹顶》是关于一个文艺复兴时期的天才如何避开有限的人力、物质手段和艰难的自然条件建造了一个至今仍然为人我们所惊叹的建筑奇迹的故事。作者在书中描写了布鲁内莱斯基这位天才如何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变成一个创举,他发明新的机械,运用新的工作方法进行建造。故事里,作者将这一历史事件与瘟疫、战争、权力斗争以及思想的骚动有机地编织在一起,通过讲述历史,作者使得十五世纪的生活、传统、各种人物、社会状况跃然纸上。



微信图片_20180823104215

左道


﹝美﹞万志英/

廖涵缤/


第一本深入研究中国宗教文化中左道之地位的著作。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历史学教授、著名汉学家万志英以大众或通俗宗教为大框架,审视了五通(财神)信仰的缘起和漫长演变。这份时间跨度长达三千年的研究,充分展现了中国宗教文化中神灵的邪恶面,及其在道德上的暧昧与矛盾,使我们得以窥视不同时代背景对普通人生活和思想的影响。



微信图片_20180823104342

最危险的书


﹝美﹞凯文·伯明翰/

辛彩娜 冯洋/


这是一本书的故事。一本在连载中就被斥为色情,一度被英、美两国查禁的书,在作者罹患眼疾、生计无着的境况下陆续写出。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拥有它、售卖它、宣传它,在大部分英语国家都是违法的。而如今,几乎所有的评论家都认为它是当之无愧的文学巨著。而它从地下到公开,从查禁到合法,从贬斥到赞誉的豹变,不啻于一段作家、出版人、盗版商、律师和法官共同参与的冒险旅程。这就是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



微信图片_20180823104614

春之祭


﹝加﹞莫德里斯•埃克斯坦斯/

李晓江/


作者匠心独运,用诙谐而敏锐的手法发掘已被历史抹去的图案,探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起源、影响和余波——从1913年芭蕾舞剧《春之祭》的首演,到1945年希特勒的死亡。在这本极为出色的书中,作者莫德里斯•埃克斯坦斯借助普通人的生活和言论、文学作品,以及诸如林德伯格越洋飞行和现代第一部畅销书《西线无战事》出版等事件,记叙了那场大灾难所造成的人们观念的急剧转变。



社会学



微信图片_20180823105115

北京市民家庭生活研究

19491966


姜虹/


本书是梁景和主编的“中国近现代社会文化史论丛”之一。本书关注十七年(1949-1966)北京市民社会生活现状,针对新中国成立后十七年间北京市民生活的变化,从户籍人口、家庭收入、妇女就业、居住与出行、家庭关系、家庭娱乐方面统一梳理其中的变化,再现在新思想、新精神的指导下的北京市民面貌一新的演变轨迹和北京市民社会生活史的特点。



微信图片_20180823105433

进城


郑欣 /


本书为传播学视野下的农民工城市适应研究,主要以当前引起广泛关注的新生代农民工群体为研究对象,以新生代农民工的日常媒介使用与生活实践为经验研究,并突破结构论、行动论、制度论的分析范式,运用社会学的想象力和传播学的修辞来管窥新生代农民工城市适应背后现代性的生成及其生存逻辑,从而探讨“媒介与新生代农民工城市适应”相互解构与重构的动态互动关系。



微信图片_20180823105553

中国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构研究


戴卫东/


虽然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之后中国养老福利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老年人失能问题囿于“多化并举”已经演进成为一个新的社会风险,而现有的养老服务体系离“安全网”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本书通过文献研究、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提炼出构建中国长期护理服务体系的八大原则,以及“行政与准入系统、筹资与负担系统、服务与支付系统、风控与质量系统”八大系统,从政策制定与责任部门、参保对象与受益人员、保费缴纳与待遇支付、申请程序与等级认定、服务内容与供给体系、基金管理与结算办法、医养融合与信息化建设、风险控制与质量监管等16个方面,构建了中国长期护理服务体系。




微信图片_20180823105712


国家福利功能的正当性


高功敬/


本书试图寻求或阐明国家福利功能的规范性基础,以有效回应自由至上主义者以及新古典自由主义者们对国家福利功能的核心指控。经过批判性审查各种否证与支持国家福利功能的规范性理论及其效力,达到了期最初的研究目的,即国家福利功能的正当性何在。本书对国家福利功能正当性的论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学界对这一议题缺乏专门研究的缺憾,更重要的是,作者不仅从各种理论的内部出发来论证国家福利功能的正当性,而且在论证的同时,还详细地阐述了各种理论流派对于国家福利功能的反驳或证成,以及各个理论流派内部之间以及内部的纷争。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000

中国青年发展报告NO.1


陈光金/主编


首部青年发展蓝皮书,本期主题为:“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分群体篇、专题篇。群体篇,分述了中国大学生群体、新生代农民工群体的社会融入与参与情况;专题篇,介绍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青年社会组织、青年网络参与等情况,书中有大量的田野数据,以新鲜的一手材料,重点突出地呈现了中国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的现状。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107

中国青年发展报告No.2


张良驯/主编


“青年发展蓝皮书”的第二本,以“中国青少年权益保护的发展进步”为主题,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牵头完成,分为专题报告、对策报告两部分。专题报告,包括青少年保护的法律体系、青少年有序参与公共事务、构建青少年权益保护的社会支持体系等方面;对策报告,包括党政部门、立法司法机关、共青团等机构对于加强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的建设报告,从青少年权益保护视角,呈现当前我国该领域的发展现状。



近代史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231

生活的逻辑


胡悦晗/


作者以19271937年上海与北京的知识群体为研究对象,以报刊、档案、日记、文集、年谱、回忆录等为资料基础,勾勒出现代中国知识群体的日常生活图景。考察了知识群体所处的阶层位置,及其在饮食、交往、休闲、服饰等日常生活的不同维度中发展出旨在建构身份认同感与合法性的话语资源。对这些资源竞争的过程既促成了知识群体内部的分化,又催生了知识群体作为一个整体的阶层意识与集体行动。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426

曾国藩与晚清政治


朱东安/


本书为作者多年来研究曾国藩与晚清政治、传统文化的论文集,着重揭示了曾国藩对晚清政治走向的关键作用与深远影响,并对其一生的功过得失及历史地位进行了深入探讨和客观评析。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447

藏族百年实录(全卷)


西藏自治区政协文史资料

学习委员会/


全国政协文史委重点项目“中国少数民族百年实录书系”之一。受全国政协文史委委托,西藏自治区政协文史委牵头,川、甘、滇、青四省政协文史委共同协作开展了中国藏族百年史料的征集出版工程。本套书从所征集的1200余篇800余万字史料中精选200万字左右,从一个侧面展现百年来中国藏族从封建农奴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跨越,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封建落后走向繁荣发展的恢弘画卷,将有利于巩固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增进民族团结和为维护祖国统一。



哲学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524

理解新时代


蔡昉   /


该文集为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第1期)思想总结,由蔡昉主编。主要围绕新时代如何以习近平思想指导党建、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以及文化发展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602

天下为公


田鹏颖/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一蕴含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世界哲学理念正通过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实现。从愿景到实践,从国与国之间的共同体、区域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为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本书从人类文明、全球化、共产党人使命、科学社会主义、全球治理、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视角,全面分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和实践,旨在理清“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逻辑脉络,展示中国共产党人的理念和智慧。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626

沉默的艺术


李剑锋/


这是一部非常专业、又是科学研究前沿的问题的理论探讨著作,作者所论述的是“意识科学”问题,涉及生理、物理(量子力学)、数学(主要是理论推导和物理计算)、哲学等诸学科知识,立足于数学、物理,以较明确的方式尝试回应以下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什么是意识?意识的生物学起源是什么?未来的机器人是否有意识?



国际关系·政治学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645

从看热闹到看门道


孙伟/


一把从“外行看热闹”到“内行看门道”的钥匙,作者以通俗、简明的语言介绍了四种国际形势分析方法。这些方法包括历史分析方法、格局分方法、专题分析方法、理论分析方法等。本书对每一种方法都进行了具体展开。这一展开过程既结合了现实国际社会的生动实例,也依托了相关领域研究的学理根基。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706

意大利战争研究

14941559


蒲利民/


本书以意大利战争如何最终导致《卡托—康布雷齐和约》及其对近代欧洲国家关系的重要性作为核心内容,省视意大利战争作为近代欧洲国际关系重要节点的历史价值和历史地位,从一个更为广阔的纵向角度来认识和评价意大利战争,将欧洲国际关系研究从“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往前追溯至意大利战争与《卡托—康布雷齐合约》构筑的欧洲秩序,从而有助于更好地认识17世纪之前的欧洲国际关系,弥补“威斯特伐利亚体系”对于研究欧洲国际关系的不足与缺憾,更好地理解欧洲近代主权国家体系的形成过程。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808

科技革命与世界


冯昭奎/


从社会科学研究特别是国际安全研究的角度,截取迄今为止的“科技革命时代”中值得关注的史实、案例和问题,勾勒“科技革命时代”国际关系发展变化跌宕起伏的历程,探讨世界主要国家特别是大国发展(或崛起)过程中抓住用好科技革命机遇的历史经验和抓住却没有“用好”甚至完全错失科技革命机遇的历史教训,并以“科技革命时代”所发生和遭遇的“故事”特别多的日本为例。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845

非洲发展报告20172018


张宏明/主编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组织编撰的非洲形势年度报告。本期《非洲发展报告》由主报告、专题报告、“论坛”前沿、地区形势、国别动态、市场走向和文献资料七部分内容构成;比较全面、系统地分析了2017年非洲政治形势和热点问题,探讨了非洲经济形势和市场走势,剖析了大国对非洲关系的新动向;此外,还介绍了国内非洲研究的新成果,编制了非洲地区大事记和非洲国家主要宏观经济指标。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904

欧洲发展报告(2017~2018)


黄平 周弘 程卫东/主编


本报告对欧洲经济、政治、社会、外交等方面的重大发展或年度重大事件进行介绍与分析。 今年以“法、德大选与欧洲一体化的走向”为主题,对法国和德国2017年的大选进行了阐述和分析;就英国脱欧谈判进程及其影响、法国政治生活道德立法、意大利工业4.0、欧盟在西巴尔干地区的政策调整以及三海倡议的进展与挑战等进行了分析,并特别关注了欧盟在美国退出巴黎协定后的气候政策动向、反全球化浪潮在欧洲的新表现、欧盟反恐新动态、欧盟投资安全审查法草案、欧洲工业4.0等方面。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927

阿拉伯国家形势报告(2017


李绍先/主编


中东地区是欧亚非三大洲的结合部,同时是人类文明的十字路口,是东西方文明冲突、交融的界面,自古以来就呈现两个鲜明的特征:一是地缘位置至关重要,二是地缘政治异常复杂,历来为大国必争之地。本年度报告重点介绍了当前中东的热点国家,如叙利亚、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同时对这一地区的热点问题给予关注,分别有单篇报告分析“海合会”危机及其的态势与前景,以及沙特王储更换问题。作者都是长期研究阿拉伯国家问题的专业人员,对所有重点问题均有深度的分析与解读,为关注这一地区的读者提供了更具理性的思考视角。



微信图片_20180823110948


亚太地区发展报告(2018


李向阳/主编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的集体研究成果。2018年《亚太蓝皮书》继续关注中国周边环境的变化,盘点了2017年亚太地区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包括特朗普政府倡导的“印太”战略理念以及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对“印太”理念不同的认知和诉求,朝鲜半岛局势,洞朗事件及后续效应,缅甸罗兴亚人问题,“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巴阿局势,以及中国与亚太部分国家关系的新变化等,为深入了解2017年及未来中国周边环境的复杂形势提供了重要参考。



考古类



微信图片_20180823111006

夏鼐西北考察日记(上下册)


夏鼐/


1944-1945年以中研院史语所、中央博物院筹备处、北京大学文科研究所合作名义,由夏鼐与向达等共同在甘肃境内进行的考古调查发掘,是中国考古学史上极具价值的重要资料。过去仅夏鼐发表几篇引人注目的论文,并未详细公布。但因其记录资料和考古标本分存两岸三地,如何全面整理尚待进一步落实,拟先将考古所保存的部分考察记录资料影印出版。其中包括:⑴ 1944-1945年甘肃考察时期日记,穿插许多所见古遗址、古器物示意图,《夏鼐日记》出版时未能原样录入的已收入的;⑵考察期间沿途拍摄的数百张照片,其中许多遗迹久已不存,有其可贵的学术价值。约有文字60万字、照片100多张。



经济学



微信图片_20180823111031

中国经济特区发展1978-2018


陶一桃 等/


本书以历史脉络为主线,以事实和事件为依据,沿着中国社会改革开放的时间进程,将经济特区40年来的发展分为五个阶段,每个发展阶段分析论述经济特区建设相关的经济、政治、文化、环境、国际合作等方面内容,并着重阐述每个发展阶段的历史背景、状况与特点、功能与使命、政策与实施、发展与成就、问题与挑战,以及作为各个历史阶段的理论总结,全面讲述中国经济特区40年来的发展故事。



微信图片_20180823111052

俄罗斯帝国商业银行


﹝俄﹞鲍维金·瓦列里·伊万诺维奇

﹝俄﹞彼得罗夫·尤里·亚历山大罗维奇/

张广翔、王昱睿/


俄国的银行机构在革命前就已存在了半个多世纪,它们在这短暂的时间内积累和运转了大量资金。银行信贷系统是俄国市场经济的关键因素。本书主要以国内外国家档案馆的银行文件为基础,尤其是圣彼得堡和莫斯科最有影响力的银行集团,呈现了19世纪69年代至20世纪初期俄国商业银行发展的历史。为向读者阐明世界和本国银行进化的一般进程,其中的俄国银行机构史、欧洲银行业经验、俄国商业信贷机构活动概况和组织原则等内容是研究俄国商业银行发展历史的珍贵资料。



微信图片_20180823111112

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18


李伟/主编


“区块链蓝皮书”2018年度报告,旨在跟踪研究区块链技术发展趋势、国内外区块链发展格式、应用架构等,同时指出区块链发展的内在动力、面临的情况、存在的问题等。本书的创新之处在于深挖区块链背后的技术原理,评判区块链行业的当前的技术水平,探讨技术标准化实现程度,掌握区块链技术与其他技术的交互作用和交互发展,同时聚焦于区块链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总结描述区块链技术应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探索其可能应用的场景以及进行框架设计,对其实际应用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对区块链发展给出建设性对策和建议。



微信图片_20180823111131

中国智慧互联投资发展报告

2018


建投华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主编


《中国智慧互联投资发展报告(2018)》从产业特征、技术演进、投融资概况、相关细分领域应用等方面对智慧互联产业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的研究。全书总体分为总报告、产业篇及并购篇三部分,总报告全面回顾2017年智慧互联产业总体情况并对2018年发展趋势进行展望;产业篇(含7篇)主要分析人工智能、智能芯片、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金融科技、智能出行、信息安全等领域的发展特点及投资趋势;并购篇(含1篇)重点关注国际及国内智慧互联产业重大并购分析。



微信图片_20180823111153

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


李扬 叶蓁蓁/主编


在互联网和大数据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普惠金融已经演变成一个复杂的金融生态体系,不仅包括不同类型的金融产品,而且包括金融消费者、金融服务提供者等不同的参与主体;不仅包括商业性金融机构,而且包括政策性金融机构和政府机构;不仅包括提供基本金融服务的机构(银行、保险等),而且包括为这些机构提供各种服务,以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提升金融效率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等等。《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8)》以不同类型的机构为主线,从金融功能角度全面介绍各类机构在相关领域的实践,勾勒出我国普惠金融创新的全貌。




微信图片_20180823111212

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18)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 大连松下汽车能源有限公司

/编著


本书从社会科学角度,对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分析,并从单体电池、动力电池系统集成、电池材料、电池装备制造、电池梯级利用、再生利用、燃料电池、产业政策、锂电池、高功率电池等方面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微信图片_20180823111236


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8)

No.7


张其仔/主编


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课题组撰写的第7本产业蓝皮书,重点研究中国的新经济发展情况。全书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报告,对中国产业竞争力的总体情况以及中国新经济的竞争力及地区差异进行了分析,提出了应对美国发起的贸易战的总体思路; 第二部分研究了全球制造业的竞争力格局,对高收入国家、中上等收入国家、中下等收入国家以及低收入国家的制造业竞争力进行了探讨;第三部分聚焦我国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状况;第四部分对我国地区间的新经济竞争力在省(市)及区域层面进行了比较。



微信图片_20180823111324

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8


黄晓勇/主编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组织专家学者撰写。2018年的报告以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法,深入分析了全球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电力等的供需及价格走势等情况;全面回顾了2017年全球天然气贸易的变化和日本核电利用的现状与未来,并对世界能源市场发展与金融之间的关系和全球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建设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对非常规天然气和可燃冰的开发利用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做出了趋势性判断;围绕新能源汽车、能源互联网等能源行业相关的创新话题进行了探讨,并对这些创新趋势给能源生产、消费和贸易方式正在和即将带来的影响进行了前瞻性的分析。在此基础上,报告各篇章结合中国能源的实际形势对中国能源各相关领域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标签: 书单
上一篇: 新书快递|《萨满教:古老的入迷术》
下一篇: 新书速递|《从看热闹到看门道:理解国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