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活动预告

战争与文明:全球史视野下的中国 | 享读会



微信图片_20180809095015


人类的历史本不分畛域,也不分国界。然而,自19世纪以来,随着“民族/国家”体系的建立,西方确立了自己的话语体系,将世界划分为“文明/野蛮”的等级秩序。由此,人类历史被放在了西方的话语体系之中。


到了21世纪,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加深,科技的发展、商业的交流,不同的文明得到了充分的尊重和认同。非西方国家也有机会从自己文明的视角重新反思人类的发展。


《世界历史六千年》的作者张禹,独辟蹊径,转换视角,以中国几千年的发展为中心,将其放在世界历史背景之下,在差异中寻找中国发展的独特性,试图用中国人独特的天下观、文化观和历史观来理解整个人类的历史。


作者认为,“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战争史”,整个人类文明的发展也是由战争不断推动的。因此,反思六千年的人类战争,将会为未来人类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借鉴。


811日,国防大学教授马骏、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笑盈和本书作者张禹共同做客“新书界读书会”第9期,通过《世界历史六千年》一书,梳理人类六千年的发展之路,反思战争与文明之间的关系,并最终用中国视野寻找人类未来的发展之路。


活动信息


题目

战争与文明:全球史视野下的中国


时间

20188111400-1600


地点

雜書舘·新书馆


主讲人

张禹 《世界历史六千年》作者


嘉宾

马骏 国防大学教授

刘笑盈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主持

宋晨希 孔夫子旧书网新媒体总监


主办

社科文献出版社 孔夫子旧书网


承办

新书界


媒体支持

凤凰网文化 今日头条


嘉宾介绍


张禹:东北农业大学毕业,现就职于威海市财政局、研究员。倾20年之力撰写《世界历史六千年》一书,主张以国人角度和全球视野描绘人类文明。


马骏:国防大学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外国军事历史、外国军事思想和国际政治研究,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担任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副会长等职。主要著述有:《马骏点将:拿破仑》、《马骏别解二战风云人物》、《马骏细解二战谜中谜》、《马骏:晚清军事揭秘》、《马骏说孙子兵法》、《世界武装力量发展史》、《外国战争史与军事学术史》、《日俄战争史》、《日本军事战略研究》、《外国军事史学研究概论》、《科索沃战争研究》和《二十世纪经典战役纪实》等著作。


刘笑盈: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关系、国际传播、中外新闻史、经济新闻、国际新闻史论。主要论著有:《眺望珍珠港:美日从合作到冲突的历史透视》《中外新闻传播史》《经济学与经济新闻报道》《俯视到平视:外国媒体上的中国镜像》等。


主办场馆


雜·書舘是一家大型私立公益图书馆,也是一所免费公开借阅的藏书楼。雜·書舘设有国学馆及新书馆两大馆区,馆藏面积三千余平方米,馆藏图书及纸质文献资料近百万册(件),存近千架。其中线装明清古籍文献二十多万册,晚清民国期刊及图书二十多万册,西文图书五万多册,特藏新书十万多册,名人信札手稿档案等二十余万件。新书馆馆藏新书二十余万册。


交通路线


公交:地铁15号线马泉营B出口,沿马泉营西路向北240米,路口左转向西800米,丁字路口右侧

自驾:导航至“杂书馆”(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何各庄村328号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


延伸阅读


微信图片_20180809095955


文明的晨曦、国家的兴起、春秋的烽火、帝国的荣耀、陆地与海洋、殖民的世界……重新认识6000年世界史叙事框架中的中华文明。作者以全球史的视角将中华文明和世界其他文明的发展纵向叙述并横向比较,具有全球史的视野,使读者在了解中国历史的同时,也清晰认识同时段的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提供了对历史重新认识和解读的另一途径。

微信图片_20180809100047


标签: 历史
上一篇: 重磅丨118年历史的世界哲学大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下一篇: 思想会 ·上海站报名 | 财富精英的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