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财经管理

《财贸经济》2018年第8期目录及摘要

微信图片_20180802173935


《财贸经济》2018年第8期


财政压力、税收转移与增值税分成机制探索

何炜 雷根强/5

地方政府债务融资的顺周期性及其理论解释

司海平 刘小鸽 魏建/21

收入不平等影响经济增长的双边效应

——机会不平等和努力不平等的不同作用

石大千/35

商业银行尾部风险网络关联性与系统性风险

——基于中国上市银行的实证检验

蒋海 张锦意/50

最终控制人投资组合与企业风险分担:转嫁还是共担

王红建 汤泰劼 刘梓微/66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省际贸易演变特征与流向蜕变

孙军 高彦彦 宣昌勇/81

“邻居”对中国企业出口生存的影响有多大

——基于信息溢出的视角

刘慧 綦建红/96

中国进口食品种类大幅增长:收入分布重叠维度的解释

孙林 胡菡月/110

制造业投入服务化与企业技术进步:效应与作用机制

刘维刚 倪红福/126

中国城市规模为何两极分化:一个空间竞争的经验解释

杨孟禹 梁双陆 蔡之兵/141

从微观视角研究我国公共财政风险

——吴俊培教授《我国公共财政风险评估及其防范对策研究》推介

杨灿明/155

中国宏观经济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2

第五届(2018)中国金融管理年会征文启事

/3



摘 要


财政压力、税收转移与增值税分成机制探索

何炜 雷根强


内容提要:在生产地原则下,增值税税收存在由消费地向征收地转移的现象。本文采用空间动态面板模型,从人口负担、社会性支出负担和财政自给率三个角度对财政压力与增值税税收转移的关系进行检验。研究表明,在现有征收模式下,我国增值税税收由财政压力大的地区向财政压力相对较小的地区转移,形成了税收收入的“马太效应”。其中,社会性支出负担对税收转入存在负向强化,财政自给率对税收转入存在正向强化。进一步研究发现,以人口为分成基数的方案不仅更符合流转税在流通中征收的性质、更符合税收“中性”的要求,也更有利于地区间财政压力的分担和区域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财政压力 税收转移 分成机制

作者简介:何炜,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博士生;雷根强(通讯作者),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地方政府债务融资的顺周期性及其理论解释

司海平 刘小鸽 魏建


内容提要:本文旨在考察地方政府债务在经济周期中的动态变化特征,并探讨背后的成因。使用20022014年省级面板数据和系统GMM方法,研究发现,地方债务累积速度呈现顺周期的特征。产出缺口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在繁荣期与衰退期地方隐性债务分别平均增加5.92%3.97%。即使控制住市场融资环境,这一特征依然明显。进一步的实证分析发现,官员晋升压力加剧了地方债务的顺周期特征。换言之,晋升压力对地方政府举债行为影响的方向与程度会随经济周期的变化而变化。地方债务不仅是地方政府缓解资金约束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融资手段,还因其风险属性可能影响经济稳定。地方政府在经济周期不同阶段对目标的侧重不同,可能是地方债务顺周期特征的重要原因。


关键词:地方债务 经济周期 晋升压力

作者简介:司海平,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刘小鸽,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魏建,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收入不平等影响经济增长的双边效应

——机会不平等和努力不平等的不同作用

石大千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20032013年中国CGSS数据库,利用非参数方法将收入不平等分解为机会不平等和努力不平等,并运用双边随机前沿模型测算二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在比较两者效应大小的基础上回答收入不平等与经济增长的关系问题。结论表明,机会不平等对经济增长产生负向作用,降低经济增长5.86%;努力不平等对经济增长具有正向作用,提高经济增长8.16%;因此,整体而言,收入不平等提高了经济增长2.3%,从而解释了中国经济“高增长、高不平等”并存的现象。时间趋势分析表明,机会不平等和努力不平等相互作用的净效应表现为先增强、后减弱的“倒U型”结构。地区分组结果表明,东中西部地区机会不平等和努力不平等的净效应呈现递增趋势。不平等分组结果发现,由于努力不平等对经济增长的正向作用超过了机会不平等的负向作用,努力水平的提高可以弱化机会不平等的负面影响,强化努力不平等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


关键词:收入不平等 机会不平等 努力不平等 经济增长

作者简介:石大千,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博士后。



商业银行尾部风险网络关联性与系统性风险

——基于中国上市银行的实证检验

蒋海 张锦意


内容提要: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效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已成为当前经济发展中亟须面对的重大问题。基于此,本文利用中国上市银行2010819日至2017331日的股票交易数据,采用分位数回归和LASSO算法,构建了上市银行尾部风险网络,同时使用滚动时间窗口法,分析了网络的动态关联性和拓扑结构。在此基础上,实证检验了上市银行尾部风险网络的关联性对系统性风险的影响。结果表明,银行尾部风险网络关联性与系统性风险显著正相关。虽然个体银行的尾部风险溢出会降低自身的风险承担水平,但也显著增强了银行网络的关联性,从而提高了系统性风险的整体水平。同时我国上市银行尾部风险网络存在较明显的时变特征,在风险积聚过程和经济下行期间,其关联性显著增强。另外,大型国有银行在整个银行网络中居中心地位,具有较强的尾部风险溢出效应。


关键词:尾部风险溢出 网络关联性 系统性风险

作者简介:蒋海,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张锦意,广东省粤科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暨南大学博士后。



最终控制人投资组合与企业风险分担:转嫁还是共担

王红建 汤泰劼 刘梓微


内容提要:同一个最终控制人对多家上市公司同时进行控股实际构成一个投资组合,研究其如何影响组合内企业风险分担行为,有助于打开上市公司最终控股人的投资决策“黑箱”。我们研究发现,虽然最终控制人投资组合分散有助于提高组合内企业的风险承担水平,但主要提高了组合内相对重要性更低企业的风险承担水平,且最终控制人在相对重要性更高的公司进行了更多的支持型关联交易与更少的掏空型关联交易,从而证实了控股股东与非控股股东之间的“风险转嫁”假设。进一步检验还发现,最终控制人投资组合内企业多元化程度越高,其投资组合分散程度对企业风险承担的促进作用越明显。本文不仅拓展并深化了投资组合原理在最终控制人控股多家公司这一实践层面的应用,而且揭示了最终控制人在组合内企业中风险分担行为及其“转嫁”机理,对我国未来经济体制改革和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与监管均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投资组合 风险分担 风险转嫁 投资多元化

作者简介:王红建,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汤泰劼,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梓微,奥克兰大学商学院硕士研究生。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省际贸易演变特征与流向蜕变

孙军 高彦彦 宣昌勇


内容提要:“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提供新一轮对外开放空间的同时,也为区域协调发展、国内价值链构建提供了新思路,而省际贸易是其中的关键所在。本文运用引力模型对20082016年中国省际贸易流量进行了测算,总结了省际贸易的演变特征,分析了省际贸易的空间流向趋势,研究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省际贸易流向的影响,得出如下主要结论:(1)省际贸易额与GDP以及国际贸易额之间的剪刀差持续扩大,省际贸易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日益提升;(2)国际贸易顺差逐步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扩散,后者在出现国际贸易顺差或逆差缩小的同时,省际贸易逆差范围则在扩大;(3)区域内贸易是省际贸易最主要的组成部分,除了“长三角”地区,其他地区的区域内贸易均在上升;沿海地区之间的贸易比重基本都在降低,流向中西部地区的贸易以上升为主,流向东北地区的贸易在下降;(4)省际贸易流向与“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内空间布局相一致,从南北贸易主导转向南北贸易和东西贸易均衡发展。本文为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对省级贸易流向变化的影响提供了研究支持。


关键词:省际贸易 “一带一路”倡议 引力模型 流向蜕变

作者简介:孙军,淮海工学院商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博士;高彦彦,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宣昌勇,淮海工学院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



“邻居”对中国企业出口生存的影响有多大

——基于信息溢出的视角

刘慧 綦建红


内容提要:出口不确定性的存在是中国企业在新贸易关系中呈现高退出率和短生存时间的重要原因。本文从“邻居”信息溢出有利于降低出口不确定性角度出发,在构建其影响我国企业出口生存的理论框架基础上,采用20002009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与中国海关数据库的数据,借助中介效应分析法从信息溢出视角检验了“邻居”对我国企业出口生存的重要作用,结果发现:“邻居”可以通过信息溢出降低企业对新出口的不确定性,改善其出口生存状态,但是信息溢出效应在“邻居”总效应中的比重不到20%;同时,“邻居”的信息溢出存在显著的“地方性”“特定性”和“同类型偏好”,即当“邻居”与企业的空间距离越小、出口行为越相近、二者属于同种所有权类型时,“邻居”通过信息溢出对企业出口生存的促进作用越大。


关键词:不确定性 信息溢出 “邻居” 出口生存

作者简介:刘慧,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博士;綦建红,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进口食品种类大幅增长:收入分布重叠维度的解释

孙林 胡菡月


内容提要:近年来,中国食品进口种类大幅增长,这是无法仅仅从供给维度就可加全面解释的新问题,也无法从农业贸易开放角度给出满意解释。本文使用动态面板系统GMM估计进行实证分析,探究中国与进口来源国收入分布重叠程度对中国食品进口种类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控制中国人均收入的前提下,中国和进口来源国之间的收入分布重叠程度对中国进口食品种类有显著正向影响。此外,研究还发现,中国和进口来源国之间的收入分布重叠程度对中国进口食品种类的影响还在国家类型上表现出较大的差异。虽然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从发达国家进口多种类食品,但收入分布重叠程度增加对来自发展中国家的食品进口种类增长的影响程度高于发达国家。本文建议要创造条件从中国收入分布重叠程度高的国家进口更多种类的食品,注重从发达国家进口高质量食品和从发展中国家进口多种类食品相结合。


关键词:进口种类 收入分布重叠 扩展边际 系统GMM

作者简介:孙林,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教授;胡菡月,浙江工业大学经贸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制造业投入服务化与企业技术进步:效应及作用机制

刘维刚 倪红福


内容提要: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反映了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程度,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本文匹配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和全球投入产出表数据,实证分析了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对企业技术进步的效应及作用机制,结果表明:(1)中国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尤其是国内服务化)总体上处于低端化、低质量层次,而非研发、商务、市场营销等高智能服务化,一定程度上导致制造业投入整体服务化并没有提高企业技术进步。但是,间接和国外服务化却存在促进效应。(2)制造业投入服务化有异质性特征,对不同所有制、不同区域和是否出口企业的技术进步有不同效应。传统服务投入不存在提升效用,而现代服务投入有显著的提升作用。(3)作用机制检验表明,企业创新和生产分工是制造业投入服务化影响企业技术进步的作用渠道。中国制造业直接服务化和国内服务化中传统服务比重较高,不利于企业创新和参与生产分工,从而对企业技术进步呈现一定的抑制效应。


关键词:制造业服务化 企业技术进步 企业创新 生产分工

作者简介:刘维刚,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师、博士;倪红福,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博士。



中国城市规模为何两极分化:一个空间竞争的经验解释

杨孟禹 梁双陆 蔡之兵


内容提要:不合理的城市规模结构会对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带来挑战。本文基于19952013年城市统计和夜间卫星灯光的匹配数据,对中国城市规模两极分化的原因进行研究。结果证实存在“大规模城市扩张快、小规模城市扩张慢”的两极分化现象;进一步分析表明,城市规模两极分化产生的根本原因是经济增长竞争对不同层次城市规模的粗放性激励差异。具体来说,城市规模协调战略的协调作用小于经济增长竞争的极化作用;经济增长竞争对城市规模有显著的引致效应,这主要通过粗放性扩张来体现,经济增长竞争对大城市的粗放性扩张激励比小城市强。稳健性分析和工具变量估计结果均支持以上结论。因此,新时代必须将城市规模无序竞争转向中央顶层协调,将城市经济粗放式增长转向集约式增长,将仅对单一层次规模城市进行约束的战略转向对不同层次规模城市进行协调的战略,以缓解城市规模两极分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关键词:城市规模 两极分化 空间竞争 卫星灯光

作者简介:杨孟禹,云南大学经济学院讲师;梁双陆,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蔡之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讲师。



征订方式


微店订阅


微信图片_20180802174515


备注:请在汇款留言栏注明刊名、订期、数量,并写明收件人姓名、详细地址、邮编、联系方式,或者可以致电我们进行信息登记。


邮局汇款

收款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期刊运营中心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北三环中路甲29号院3号楼华龙大厦A1403室期刊运营中心

邮 编:100029


银行汇款

户 名: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开户行:工行北京北太平庄支行

账 号:0200010019200365434


联系方式

订阅热线:010-59366555

合作热线:010-59366565

邮 箱:qikanzhengding@ssap.cn

传 真:010-59366566


标签:
上一篇: 重磅发布 | 第四部国家创新蓝皮书(附全书精彩观点)
下一篇: 报告精读 | 广州蓝皮书:广州商贸业发展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