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中国价值二十问

学人的责任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中国价值》篇幅宏大,内容厚实,思想深邃,横跨哲学、政治学、国学、历史学等众多学科,体现出作者强烈的传统士人精神和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情怀。


一 值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吗?


在社会价值中,会有一种价值成为具有最大公约数的价值,在各种思想中,只能有一种思想被社会普遍认同,也只能用一种思想统一社会。中国价值源于“前轴心时代”的上古先民先圣的生命体验和社会实践。


二 价值是内生于民族文化内部还是从外部引入的?


价值不可能凭空产生,一方面要有社会时代需要,另一方面要有一定的思想资源。社会时代需要是指历史发展过程中人民大众的利益诉求,即“礼失而求诸野”。原有的价值体系在社会变革前往往以保守的思想力量出现,因此“礼失而求诸夷”。社会变迁可能出现“矫枉过正”和“过犹不及”现象,这必然导致社会对于过去的回顾,从而导致回归传统思潮的出现,即“礼失而求诸史”。


三 价值会有损益吗?


《易经》说:“损益,盛衰之始也。”老子《道德经》说:“物或损之而益,或益之而损”。由于社会总是在变化着,所以要求价值思想也相应地变化,这就必然出现价值思想的损益过程。在一定历史阶段,价值之益看起来是好事,但结果可能导致整个原有价值体系的瓦解;同样,价值之损并不是坏事,没有旧价值之损,就没有新价值之益。


四 价值革命的方式是什么?


价值重估、价值损益、价值回归、综合创新。


五 中国历史上有过哪些价值革命?


周文革命、儒家革命、理学革命。


六 周文革命创造的核心价值是什么?


以“德”为核心,以“礼乐”为形制的价值体系。


七 儒家革命以什么为标志?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八 理学革命由哪些人推动完成?


韩愈、范仲淹、张载、二程(程颢、程颐)、朱熹、陆九渊等。


九 “五四”运动在中国价值现代化转型中有何作用?


五四作为中国现代史上的重要运动,开启了中国现代化的进程,也同时开启了中国共产主义革命的进程。


十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接受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一种现代性理论。中国的近代工业已经有数十年的发展经历,并且产生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十月革命一声炮响,马克思主义发展为“马列主义”。马列主义使社会主义从科学变成了实践。作为实践的马克思主义,马列主义的核心是武装夺取政权和无产阶级专政理论。另一方面,马列主义是在后进国家取得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理论。而当时的中国革命恰好需要这样一种革命理论指导。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一经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使中国革命的面目为之一新。


十一 现代化过程中有哪些价值损益?


科技崇拜与人文之损、市场崇拜与人性之损、增长崇拜与人本之损、理性霸权与多元之损


十二 中国价值在新时代如何实现综合创新?


综合创新必须在一系列创新基础上,从已有的思想资源出发,对已有的思想进行整合,包括西方自由主义现代化思想、马克思主义现代化思想和作为历史延续的中国传统思想。


十三 人与社会、自然、历史如何实现和谐?


人通过修身,实现理想的人格和完美的精神境界,而在实现人自身和谐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人际关系的和谐;人类的一切行为都要符合自然,与天地万物为一体,以和天人;人与历史的和谐,本质上就是处理好人承前启后的关系。


十四 如何理解当代中国的崛起?


理解当代中国的崛起过程,首先是经济方面的,但是,经济的兴起仅仅是一个基础而已,真正的民族复兴还在于价值创新和文化复兴。这是因为,经济发展并不能构成不同民族兴起的标识,而只有文化才是民族差别的内容。


十五 中国传统社会是长期停滞的吗?


长期以来,人们对中国传统社会的印象是长期停滞。这种停滞既包括生产力方面的停滞,也包括制度文化方面的停滞,而核心则是价值思想方面的停滞。但这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中国历史上出现过多次短暂的停滞,但从未真正有过长期的停滞,仅仅是相对于近代以来的现代化起步较晚而已。


十六 “仁”在中国价值思想史上有什么作用?


“仁”讲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仁”的概念在一定程度上包含了平等和民主的价值。所以,仁在中国价值思想史上具有承前启后的意义。孔子说:“克己复礼为仁,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


十七 “中庸”的重心是“中”吗?


中庸的重心不是“中”而是“两”,是“执两用中”,是两手平衡而至于中。中庸使儒家能够和其他思想融合,能够更加容易地根据时势调整或转变。


十八 佛老对中国价值有影响吗?


中国传统儒学的世俗性特点,决定它存在一个很大的缺陷,即忽视人的心性和信仰方面。这使中国儒学难以实现“形而上”的跨越和进入人们的内心世界。正是传统儒学的这个缺陷,才使得佛老两教趁经学衰落之际逐渐兴起。儒家经学衰落为佛老兴起提供的历史和逻辑条件,佛老的传播和影响也为理学创立提供了历史和逻辑条件。到了理学时代,儒释道融合,儒家回归,却很难回归到原始儒家了。同时,在中国,原教旨的佛老并不存在,真正存在并影响中国学术的是儒释道融合的精神。在中国学术思想发展过程中,佛老基因时隐时现,一直延续到明清甚至民国,并深刻地影响了中国人民的社会生活方式。


十九 革命与生产力之间有什么关系?


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革命。


二十 理想之世界应该是什么样的?


天下主义的王道,从内核上讲就是仁,即以人在天地之间来观察天地宇宙,并以“以己推人”的态度将“仁”推向世界。因此,王不待大,强不必霸。当世界只有一种文明和文化存在时,这种非多元文化的世界将是人类的末日。因此,各种文明应该“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


中国价值(978-7-5201-2431-7)z

(点击跳转至购买链接)

《中国价值》

高德步 著

定价:59.00元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5月出版

ISBN:9787520124317

标签: 政治学
上一篇: 甲骨文2018上半年书单 | 年中盘点
下一篇: 新书速递|《京都,流动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