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历史人文

苦难的时代:2000万的奴隶从这个小国运出贩卖

为了在西非进行奴隶、兽皮、棉花、黄金和象牙贸易,戈雷、圣路易、阿尔布雷达、圣詹姆斯等贸易中心成为欧洲人争夺的焦点。16世纪末,继葡萄牙人之后,荷兰人、英国人和法国人进入塞内冈比亚进行贸易和建立贸易基地。


1626年,法国第一诺曼底公司的船只满载棉织品、呢绒、肥料和农具以及威尼斯玻璃小装饰品等,到达塞加尔恩达尔岛(法国人将其改称为圣路易岛),与当地人进行以货易货易。1636年,法国第二诺曼底公司的船只前往塞内加尔时,普勤教会的传教士一同前往向黑人传教。随后法国人又先后成立了第一塞内加尔公司、第二塞内加尔公司和第三塞内加尔公司等前往塞内加尔进行黑人奴隶贸易。


法国殖民者对塞内加尔的入侵,始于1659年占领塞内加尔河河口的恩达尔岛,接着在那里建立了圣路易城。在后来的一个半世纪里,圣路易成为法国在西非的活动中心。荷兰人早在1642年就建立了戈雷岛殖民据点,于1677年被法国人赶走。法国占领戈雷岛之后,使其成为海军基地,接着沿海岸向南逐步占据了达喀尔和吕菲斯克,这样便基本控制了今天的塞内加尔沿岸,由此成为其向西非大陆进行殖民扩张的基地。葡萄牙人被迫撤到南部卡萨芒斯地区。17世纪末,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在其非洲殖民地建立政府,由一名代表国王的总督负责,再由一名司法检察官和若干名省长协助总督,这些省长是为辽阔的殖民地特设的。同时将戈雷岛和圣路易岛组成塞内加尔省,而分布在塞内加尔河一冈比亚河地区的商行成为其附属地。圣路易在被国占领前是塞内加尔省长的驻地。


法国所需的主要货物是阿拉伯树胶,阿拉伯树胶需要在塞内加尔河谷森林里开采,可用于纺织品的染色。但由于管理不善、缺乏效率和代理人的腐化,法国贸易公司先后破产。1690~1720年,安德烈·布律任代理总督期间,尚能垄断阿拉伯树胶。他离开以后,问题再次出现,奴隶贸易便占主导地位。由于美洲和西印度群岛的种植园需要劳动力,欧洲人把非洲奴隶带到大西洋彼岸出售。自1650年起,英国和法国政府规定殖民地的贸易完全由本国的商人来经营,于是成立了国家贸易公司并由本国政府授予特许证,其中实力强大的公司在沿海建堡垒和警备体系,保护奴隶贸易。由于无法确保奴隶和船只都能准时到达海岸,就需要一种类似仓库的地方贮存奴隶以及准备用来换取奴隶的商品。这些仓库需要设防和警卫,用以防备敌对的奴隶贸易公司或者国家武装力量前来袭击。


微信图片_20180724182217

关押奴隶的地方


德国诗人海涅曾以奴隶贩子的口吻描述贩奴情景:“在塞内加尔河边我换来了600个黑人,价格低廉。都像是最好的钢铁,肌肉结实,筋络强健。……我以货易货,用的是烧酒、琉璃珠、钢制器材;只要有一半给我活着,我就能获利百分之百。


戈雷岛在奴隶贸易中拥有距离和良港的优越条件,不仅便于航行至美洲,而且奴隶不易逃走,由此成为西非隶贸易中心之一。据学者们研究统计,从西非海岸各港口掠走的黑人达4000万,而其中从戈雷岛转运和贩卖的奴隶就有2000万之多。至今这里还保留着过去囚禁黑奴的场所,留下大批关押和拷打黑奴的罪证。


1794年法国雅各宾派当权时,宣布废除所有法属殖民地的奴隶制和奴隶贸易,但非法的奴隶贸易到19世纪后半期才停止。1848年,在多年遭到各阶层人士反对的情况下,法国临时政府宣布废除法国殖民地的奴隶制。同年114日,共和国宪法第6条定了取消奴隶制的实施办法达400多年的奴隶贩卖活动基本结束。但是,塞内加尔人民并未因此而上好运,接踵而来的是法国全面的殖民征服。


当法国人在塞内加尔河上建立势力的时候,英国人在冈比亚河建立了自己的势力,双方由此展开对抗。英法在1689-1815年先后进行了7次较大的战争,其目标之一是争夺对塞内加尔沿海地区的控制权。


1693年,英属冈比亚总督布路克海军上将突然攻占戈雷岛和圣路易岛,1696年法国贝尔纳船长用“敏捷号”炮艇收复了这两个岛。在“七年战争”(1756-1763)期间,英国夺取了法国在塞内加尔的所有商站。1763年的《巴黎条约》将戈雷岛归还国,英国保留其他征服地区。1779年法国趁美国独立战争夺回了圣路易及大陆的大部分商站,但法国在拿破仑战争中的失败使英国再次征服了圣路易岛和法属塞内加尔殖民地,直至1815年的《维也纳条约》于1817年生效。该条约确认了1814年《巴黎条约》的规定,即塞内加尔河流域的岛屿和商行及卡萨芒斯河流域的岛屿和商行都交还给法国,圣路易岛归法国所有。1818年,英国撤出圣路易。随后,法国代理总督施莫茨与瓦洛王国缔结条约,使之成为法国的保护国。1857年,法国与英国签订协定,撤除法国人在阿尔布雷达的商站,英国人放弃在戈雷岛附近沿海地带的贸易权。19世纪末,英国拥有了冈比亚殖民地,法国拥有了塞内加尔殖民地。


19世纪40~50年代,花生在欧洲的使用量日益增长,为肥皂、烹调和轻工业提供油脂,因此其超过树胶成塞内冈比亚的主要出口产品。花生的种植面积也随着欧洲市场需求的增长而扩大,经济重心从原来的海岸和河谷转移到中部和西部农业地区。1848年,拿破仑三世即位之后,宣布要发展塞内加尔的贸易,必须使法国人的势力沿着塞内加尔河上游扩张到内陆地区。为了经营贸易,法国人设法侵入内陆一些民族的势力范围以使塞内加尔河成为完全由他们控制的商业通道。因此,法国殖民者开始大规模沿塞内加尔河而上,向内地开拓殖民地,直达尼日尔河流域,殖民者的触角伸向了马里。


在法兰西第二帝国时代(1852-1870),法国沿塞内加尔河中、下游又建立了一批殖民据点。19世纪70年代后,特别是普法战争之后,法国资本家的扩张野心驱使殖民者向塞内加尔大举进兵,实行军事远征,并在整个西非展开殖民战争。路易·费德尔布被任命为塞内加尔省的新总督,他从圣路易出发,发动一系列战争,首先平定塞内加尔河谷的各族,包括特拉扎(Trarza)的摩尔人。1855年,瓦洛王国被吞并。费德尔布接着在马塔姆、巴奥尔和塞内加尔河沿线建立了据点,所有的沃洛夫人国家被灭亡、分割、控制。1857年,他在达喀尔的莱布村建立了军事基地,并控制了佛得角半岛,然后沿岸修建一些堡垒,将军队和枪炮运到内地保护法国贸易和确保对内地王国的统治。但直到1886年沃洛夫人抵抗失败后,法国殖民者才直接控制除卡萨芒斯以外的塞内加尔大部分地区。


1884~1885年,瓜分非洲的柏林会议鼓舞了法国在西非扩张的野心,它在塞内冈比亚建立了一支军队以维持殖民统治。1895616日,法国政府颁布法令建立法属西非联邦,当时包括塞内加尔、法属苏丹(今马里)、法属几内亚和科特迪瓦。法国殖民统治者从圣路易向各地渗透,征服了西非大片土地,兼并了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则是法属西非殖民地的中心。


微信图片_20180724182304

《塞内加尔》

潘华琼 张象 编著

定价:89.00元

2018年8出版 

ISBN 9787520125123


本书从历史、政治、经济、历史、文化、外交等多个角度对塞内加尔进行了介绍和说明,兼具学术性与大众性。塞内加尔共和国位于西非,西临大西洋,首都达喀尔所在的佛得角半岛为非洲大陆的最西端,有海路与欧洲和非洲大西洋沿岸国家相连,有铁路和公路与内陆各地和邻国相连,成为国际交通要冲。这里曾是法属西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因此烙有影响深远的殖民遗产。该国首任“诗人总统”桑戈尔所倡导的民主社会主义,即生产力、社会正义、非洲特性这三者相结合的理论和实践,使该国发展独具特色,这里还有颇具影响力的苏菲派穆里德教团的圣城图巴。


标签: 世界历史
上一篇: 新书速递|《日本的对外战略(1853~1937年)》
下一篇: 王学典 | 与西方史学对话和中国跨学科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