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日本文化知多少? | 日本主题书单

关于日本——这一与我国一衣带水的邻邦,我们可能知之甚少。以下这份日本主题书单,囊括了日本政治、文化等主题的十本精品图书,期待日本研究者、日本文化爱好者能够从中受益。点击各图书封面均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23

日本是与我国“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日两国既有两千年的友好交往史,也有近代以来日本侵略和掠夺我国、给我国造成深重灾难的历史。当今,日本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已成为世界经济大国,并向着实施政治大国战略和增强军事实力的方向迈进。为将中日关系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前提下推向前进,为了对我们的东方邻国日本加深了解,本书将给读者提供对日本的全面系统、客观公正的介绍。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23 (2)

今天,一个城市只有通过创意途径才能彰显独特性,在全球化竞争中崭露头角。本书将带您走进日本独具特色的创意城市——市民、生活文化、自然和谐共处的宜居城市盛冈,由传统制造业转型而成的新制造业城市北九州,充满文化艺术气息的开放性城市札幌,创意产业与城市规划契合的现代艺术城市横滨,并阐述创意城市论在日本的发展历程,考察日本创意城市的行政、财政、政策基础,探索日本创意城市战略的成功经验。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23 (1)

花道是女性的、感性的、门槛高的吗?作者提出,这些都是人们对花道的误解,实际上,插花是一种人人皆可修习的日常素养,是一种如数学般通过理性计算得出的美。在书中,作者介绍了日本花道的起源,发展,流派,主要花型,花道存在的日本文化基础和审美观,东西方插花艺术的差异与交融,节日和应季花材的选择,插花的基本技法和禁忌等内容,并提出了自己对包括花道在内的传统文化如何延续的思考。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23 (3)

作者通过多年亲身经历和与日本人、日本社会的广泛接触,利用大量丰富的资料和数据,从语言、文学、艺术、动漫、饮食、设计等方面介绍了日本缩小型文化的表现、种类及成因等,并配有大量现场拍摄的插图。全书约25万字,从以下5个方面阐述了日本缩小型文化的特色,关注“小日本”——以小见长;微缩文化大国——以小做大;微缩文化的表现——擅小而为之;微缩文化的分类——变与不变;微缩文化的成因——一方水土。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23 (4)

本书追溯了近代以来日本选举政治中的政治家后援会的发展轨迹,分析了不同历史阶段政治家后援会的运作情况、特点及成因,并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日本政治家后援会长期存在的原因。本书以实地调查所搜集的第一手资料为基础,考察了自民党、公明党、无党派政治家后援会的典型案例,比较了不同政党的政治家后援会组织。通过以上研究,认为日本传统的集团主义文化是政治家后援会长期存在的根本原因。同时,本书以政治家后援会为突破口,将对日本选举制度的研究从制度层面深入到文化层面,以求开辟日本政治研究的新视野。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23 (9)

本书主要结合宪法学、行政学、政治学的主流理论,探讨日本内阁制度的本质及特征。作者以英国威斯敏斯特模式及美国总统制为参照,系统性回顾了日本内阁的历史发展脉络、结构表现、内容特征、制度缺陷。分析了20世纪90年代以后内阁制度的改革及其连续性变化,对日本内阁制度改革的意义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在此基础上解读时下日本政治的发展,展望21世纪日本内阁与政党政治的延续及变化。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23 (5)

本书主要汇集了日本自民党、民进党和共产党这三大重要政党的党内法规译文。重点从三大政党的立党宣言、纲领及其党章等重要部分进行了精译。除此之外,还详译了《政治资金规制法》、《政党助成法》以及《为确定政治伦理而公开国会议员的资产》等相关法律,并从日本其他法律规范中,截取了与日本政党密切相关的内容予以选译。本书有助于探索和研究日本政党的制度建设,并且为研究日本政党的法律规范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23 (6)

(即将上市,敬请期待)

本书系日本研究所科研项目——“领袖论日本”的成果之一。由日本所和同济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共同主办、《日本学刊》编辑部承办的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7月16日在京举办。与会学者围绕主题发表诸多成果。人民网、新华网做了集中报道,人民网还摘编会议论文专门做了专题栏目,引起一定社会反响。成果主要内容为研讨会论文拔粹。本成果深入研究了建国以来中国的外交战略思想,学习阐释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对更好地把握中日关系提出了若干建议。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23 (7)

本书首先界定了技术文化和技术文化观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归纳出日本近代技术文化观的具体演进过程:主要分为和魂汉才阶段、和魂洋才阶段和脱亚入欧阶段。日本近代技术文化观的演进过程就是近代日本逐步认识近代技术文化的实证主义和理性主义的过程,也是逐渐理解技术伦理上的功利主义和怀疑主义的过程。最后比较中日两国在接受近代技术文化方面的异同。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23 (8)

20世纪60年代,日本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在这一过程中,也遇到了环境污染、资源破坏等问题,为了破解这些难题,日本积极探索积累了诸多经验。中国在发展经济中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因此,关注日本解决环境问题的经验和教训,对于中国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本书围绕治理环境的历史、环境政策的制定、企业的环境治理、NGO的环境治理以及环境对策支持机制而展开论述。本书的执笔者主要是奋斗在环境治理领域第一线的实战人员。本书具有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等特点。

标签: 日本
上一篇: 新书速递 | 斯大林的战争 (Light版·全二册)
下一篇: 《山东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