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新书速递 | 坎尼的幽灵:汉尼拔与罗马共和国最黑暗的时刻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02 (1)


内容简介


公元前216年,迦太基在坎尼战胜了罗马,数千年来,这一战例一直备受推崇、让人敬畏。这是汉尼拔最出人意料、充满创新以及血腥无情的军事胜利,在那之后没有任何将领可以企及。罗伯特•L.欧康奈尔作为军事史上最受人尊敬的大家之一,第一次完整地讲述了坎尼之战的始末,为读者带来了这场天启之战激动人心的记录。


欧康奈尔出色地描绘了罗马是如何集结了一支庞大的军队,并以此来惩戒迦太基的天才指挥官,汉尼拔是如何在敌我兵力悬殊的情况下以智取胜,以及罗马历史上的这一灾难性转折又是如何最终导致罗马共和国的回光返照与罗马帝国的正式建立。作者将故纸堆中的残篇断简进行梳理整合,描绘出重要人物的伟岸雄姿,从汉尼拔——果断理智且兵行诡道的将领——到极会进行自我宣传的罗马军团长官西庇阿·阿非利加努斯。最终,欧康奈尔展现了传奇的坎尼会战如何激励并纠缠着其后的军事将领,并且给我们现今的战争带来了何种启示。



作者简介


罗伯特•L.欧康奈尔,美国弗吉尼亚大学历史学博士,他在美国情报机构联合体(U.S. Intelligence Community)任职超过三十年,是《军事史季刊》的撰稿编辑,现担任美国海军研究所访问教授。欧康奈尔著有多部历史类著作,如《武器及人员:战争、武器及侵略的历史》《神圣的船:对战舰的崇拜以及美国海军的崛起》《第二位骑士的驰骋:战争之诞生及死亡》《刀剑之魂:从史前到现在的武器及战争图说历史》。



译者简介


葛晓虎,上海师范大学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专业硕士。喜爱读书,痴迷于时间长河里的点点滴滴。



本书获誉


NATIONAL BESTSELLER / 年度畅销书


一部集独特风格、丰富想象与渊博学识为一体的杰出之作。

——维克托•戴维斯•汉森,著有《独一无二的战争》


(欧康奈尔)让自己与他的读者置身于坎尼的土地,屏息于意大利南部酷热的仲夏之时,五感均受到了全方位的冲击。

——《纽约时报书评》


不同凡响……一部塑造了西方文明的命运的、精彩的大事件编年史。

——《书单》


引人入胜且包罗万象……欧康奈尔为罗马和迦太基之间的第二次战争的研究树立了新的标杆。

——《出版者周刊》


(欧康奈尔)清晰地描绘出了一段埋藏于推断和臆测中的年代。

——《普罗维登斯日报》


目录


第一章 战火踪迹

第二章 罗马

第三章 迦太基

第四章 汉尼拔之路

第五章 狐与猬

第六章 坎尼

第七章 余震

第八章 复仇者

第九章 幽灵复生

尾 声 坎尼的阴影


试读篇章


正如20世纪的世界大战一般,第二次布匿战争的爆发不过是第一次布匿战争未竟事业顺理成章的延续。或许,更重要一点是,在这两个例子当中,初战告负的一方往往是因为一个关键人物的行为而被拖入第二次战争,汉尼拔之于迦太基,犹如希特勒之于德意志。这两个人都在战争初期获得了一系列令人目眩的胜利,将他们的对手逼到了崩溃的边缘,1940年的英国如此,坎尼战败以后的罗马亦是如此。然而英国和罗马都做到了正视逆境,并且设法在灾难的尘埃中重获胜利。


当然,还有第三次布匿战争。这场战争因复仇而被挑起,发起的一方精心谋划,意图让迦太基彻底毁灭——或者称之为斩草除根。我们已经避免了遭受这般命运,但是倘若真的发生了第三次世界大战,那么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多数我们称之为文明的结晶之物将会遗落于废墟之中。最终,我们会认识到我们需要而且必须限制战争。


我们也可以从更为个人的角度审视这些古代冲突体现出的东西。一个国家的良知通常可以从退伍士兵,尤其是战败的退伍老兵的命运中得以展露。尽管举措姗姗来迟,但是现在美国人已然在力所能及之处尽力帮助那些越战老兵恢复健康,消除他们孑然而归的不堪记忆,并且郑重保证那些自伊拉克回归的老兵不会再遇到这种糟糕的情况。罗马的例子无可辩驳地说明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关爱问题,而是一个需要审慎以待的问题。


在坎尼会战结束之后,元老院不仅背弃了战役的幸存者,还往他们身上泼脏水,将他们放逐至西西里岛长达十数载。只有那些来自同样被汉尼拔粉碎的部队的被放逐者们,才会加入他们的行列。绝大多数战斗中的幸运儿,会在一两次战役后,被撤销编制,而后回归故乡,与家人团聚。乡间13的生活举步维艰,一个家庭的生存需要依赖士兵。但是这些被集体冠以“坎尼军团”的牺牲者们,已然臭名昭著,被遗弃于地狱边缘,因为他们的家庭生活早已不复存在。他们变成了实实在在的“坎尼的幽灵”,而他们的故事也在很大程度上成了本书的主要内容。现在我们只需要知道,在诸多指挥官们走马灯似地上任卸任之际,唯有一位将领愿意给予这些坎尼幸存者们努力救赎的机会,他便是西庇阿·阿非利加努斯。他们追随西庇阿来到非洲,向当初摧残他们的敌人进行了可怕的复仇,他们的忠诚也理所应当地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西庇阿和元老院开创了一项危险的先例。不久之后,罗马的军队将会唯其统帅马首是瞻,而非元老院,因为前者更能保证他们的将来无虞。而当军队的统帅剑指罗马之日,他的部下亦会应声而战。这将会是一个永志不忘的教训。


坎尼会战所带来的致命辉煌是如此意义深远,以至于这场对决成了日后被学习和效仿频率最高的战役,甚至时至今日,依旧在军事史和人类战争事业上投下了长长的阴影。这场战役在精神与记忆中的正式地位,同样也提供了一个反例,这个反例同我们对于传统西式战争的基本预判大相径庭。一般我们都认为,武装冲突在本质上是集结大量军力去对抗并取得压倒性胜利,继而可以行之有效地击溃敌军,取得最终的全面胜利。然而以下有一个很好的反例:在汉尼拔盘踞意大利半岛期间,他从未遭受大的战术性失败。公元前216年,在坎尼会战以及之前的一系列击溃之后,汉尼拔已经几乎消灭了罗马所有的野战部队。在此之后,虽然不太广为人知,但汉尼拔持续消灭了整个罗马的诸多部队。然而,他依旧无法取得全面胜利。“我们在意大利,在我们的家园领土上进行战斗,”费边·马克西穆斯对日后阵亡的卢修斯·埃米利乌斯·保卢斯如是建议,“而恰恰相反,汉尼拔是以一个异乡人的身份,在一片充满敌意的土地上战斗……假如我们稳如磐石,那么最终我们将取得胜利,因为我们的对手会被不断削弱,难道你会对此表示怀疑么?”时间是罗马的盟友,这位狡猾的中流砥柱所提出的策略类似于一种全民暴动——小规模战斗、骚扰汉尼拔的补给源,并且对那些误入歧途投靠汉尼拔的人进行残酷的报复。作为罗马人,罗马当局从未满足于这种策略。但是,在罗马涌现出能够以牙还牙击溃汉尼拔的将领之前,这种策略足以让罗马继续维持战争,逐步限制汉尼拔的行动自由,并且渐渐将汉尼拔孤立在靴状意大利半岛的鞋尖部位。最终,汉尼拔不得不率军撤离,虽然世人皆知他赢得了每一场战役,但他输掉了整场战争。

上一篇: 《山东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
下一篇: 新书速递 | 富豪的心理:财富精英的隐秘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