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社科文献5月书讯 | 新书单

社科文献五月好书,甲骨文、社会学、经济学、国际关系类好书满满,更有社科文献新品牌索·恩重磅推出~

以下图书均即将上市,敬请期待!

部分图书点击封面可跳转至购买链接,已注明。


甲骨文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02 (1)

(点击封面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一场地中海霸主之争,一位军事奇才的复仇之战,一段历时17年的征战,一群忍辱15年的老兵洗刷冤屈最后的机会——汉尼拔之战。


公元前216年,迦太基在坎尼战役中击败罗马,由此也获得无数尊重与敬畏。这是汉尼拔最出人意料、充满创新以及血腥无情的军事胜利,在那之后没有任何将军可以企及。罗伯特•L.欧康纳作为军事史上最受人尊敬的大家之一,第一次完整地讲述了坎尼之战的始末,为读者带来了这场天启之战激动人心的记录。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这本突破性的著作详实地再现了斯大林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直至去世时的领袖作用。杰弗里•罗伯茨利用来自俄国档案的新材料,挑战了通常对于斯大林的许多看法:他作为领导者的品质、他与自己将领的关系以及与其他伟大的世界领袖的关系、他的对外政策以及他在挑起冷战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军事画刊》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4.02 (2)

点击封面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信长“天下布武”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是各地的一向宗门徒及石山本愿寺。为了应对信长消灭一向宗门徒的计划,本愿寺的显如号令各地一向宗门徒蜂拥而起,并联合武田信玄、浅井长政、朝仓义景、毛利辉元和足利义昭等人构筑起“反信长战线”,与信长展开了殊死搏斗。本书从本愿寺的角度出发,生动细致地展现了长达十年的石山本愿寺合战全貌,在日本战国史上一石激起千层浪。



索·恩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1)

点击封面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一部关于西方性学研究的百科全书。作者以50年的研究、教学、治疗经验,提供了对当代各种性形态的一种深刻观察。



社会学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2)

本书展示了作者的亲身实践、专业反思及督导老师的指导,重点选取了六届社会工作硕士实习资料中的特色案例,包括社会工作行政、医务社会工作、老年社会工作、残障社会工作、农村社会工作、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七个领域,以供社会工作同行切磋和交流,共同打造具有本土化风格的社会工作专业实习,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教育体系。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3)

当前,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和社会转型的新阶段,能否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成为一个关系我国发展前途的关键问题。在这种大背景下,关于中等收入群体的研究,在我国当下具有了非常重要的意义。


俄罗斯的社会构成与中国有很大不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也有较大差距。俄罗斯在2012年进入了高收入国家行列,俄罗斯的社会构成较类似于大多数发达国家,相对标准定义的中等收入群体的扩张或萎缩,是反映社会构成变化的一个很好的指标。本书分析了中俄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和发展趋势、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倾向,身份认同、代际流动和社会政治参与等。



微信图片_20180517165412

《民生为本的社会建设》

彭华民 主编 / 闫金山 副主编


《服务为本的国家治理》

孔祥勇 主编 / 吴英姿 彭华民 副主编


《能力为本的社会工作》

彭华民 主编 / 肖萍 副主编



历史学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4)

光绪三十二年正月二十九日,江西南昌知县江召棠应法国教士王安之之邀,到天主堂赴宴,其间咽喉为利刃所伤,从而引发了二月初三日民众焚教堂杀教士之事。此即1906年南昌教案,亦称第二次南昌教案。该案是晚清最后一个重大教案,亦是清末受人瞩目的涉外公共事件之一。案件涉嫌“教士戗官”,真相扑朔迷离,在排外思潮与媚外论说两种力量的历史交会点,激发了中外舆论的轩然大波。本书考察和分析了各种相关叙述文本,从事实、认知与言说三个层面完成对这一历史事件深度和立体的诠释。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5)

风俗是长期相沿、积久成习的社会风尚,对社会政治的整合起着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是一种软控制。两汉时期是中国传统风俗观念的形成期。在两汉时人的观念中,风俗不仅是学术探讨的对象,而且与国家的兴衰息息相关,要想保持国家稳定,美化社会风俗就成为必需。为此,两汉有识之士和统治者都主动关注风俗,强化对风俗的认知和干预,使得风俗观念与政治文化密切联系在一起。本书通过对两汉时期的风俗观念进行政治文化考察,探讨两汉风俗观念和社会软控制之间的联系。当前,国家提出建设和谐社会的目标,加强对风俗观念与政治文化关系的认识,探讨其社会软控制功能,更显得刻不容缓。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6)

本书以搜集到的大量史料为基础,在掌握近年来日本学者公开出版的论著与发表的学术论文的前提下,以东北师范大学日本研究所的创始人、已故著名日本史学家邹有恒教授生前的未刊手稿——“日本帝国主义侵华始末——纪念“九一八事变”60周年”为论丛首篇,从历史、社会、语言、文学、文化、经济、教育以及交通等角度,全面、系统地梳理“近代以来的日本与中国东北”之间的内在关联。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7)

本书研究了清代卫所及其下辖屯户、屯田改归州县地方管理的过程。清朝建立以后,面对明代建立的庞大的卫所系统,一方面迅速解除其军事功能,另一方面缓慢推进卫所内部改造,在管理机构、土地所有制、人户编制方式、地丁税粮编派等多方面逐渐消解卫所系统的特殊性,将其纳入州县地方民政管理制度之中。清代卫所归并州县不仅是清前期历史中的重要政务,也是中国历史上反复出现的军、民两系统整合的一次典型范例。



马克思主义研究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8)

本书按照马克思主义产生以来资本主义发展所经历的四个主要的历史阶段,根据每一阶段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力水平和生产关系发展的主要特点,在分析各阶段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具体特点和表现形式的基础上,展开对该阶段马克思主义经济危机理论的述评,由此构建课题研究的“历史内容”。在这一“历史内容”的基础上,回顾和梳理了马克思主义危机理论发展史上存在争议的几大理论问题,在逻辑中重现关于重大问题的学术争鸣。最后,在将历史、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的基础上,总结出马克思主义经济危机理论发展的总体特点和基本规律。



国际关系·政治学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9)

作者对美国的国内政治和外交政策做了回顾与反思,意在表达如欲长盛,美国必须放弃全球野心之见解。这是来自美国的、不可忽视的一种重要学术观点,会帮助中国人更全面认识美国,认识美国的知识分子和他们的学术研究。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10)

本书从战略层次上探讨威慑是如何遏制战争,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该书从战略威慑的地位作用与时代特征出发,沿着战略威慑理论的历史演进,详细分析战略威慑的本质与范畴、规律与原则以及可能诱发实施战略威慑行动的矛盾与冲突,并运用行为科学等现代博弈理论方法分析战略威慑行为,重点分析不同阶段的战略威慑运用,对战略威慑行动中面临的风险与代价以及取得的效果进行了科学地评估。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11)

本研究应用国际政治经济学相关理论与方法,回顾战后特别是进入平成年代以来日本地区外交政策的制定及日本东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实践。总结其政策变化的历史背景、制约因素、战略意图。根据经济与外交目标的实现程度,对日本的东亚区域经济合作做出评价和展望。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12)

本书将人口结构变化纳入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理论框架,通过文献梳理和统计数据的分析,整理了人口老龄化下日本老年社会变化的相关问题。全面分析了日本进入老龄化社会之后与老年人相关的各种制度的变化情况,探究日本老年人面临的问题及主要原因。并为我国制定人口老龄化下的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提出一些建议。


经济学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13)

吴承明先生(1917~2011),中国当代著名的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史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经济史学界最具影响力的学者之一。吴先生去世后,他的后人和学生将其作品进行了全方位收集与整理,汇成这部《吴承明全集》。全集共分六册,约计350多万字,主要由“专著”“论文”“经济评论”“研究与创新”“书评与序言”“通信”“会议发言”“未发表的论述”“诗话”“外文论文”“附录”等十一部分组成。收入吴承明先生自20世纪30年代至去世前所写的全部作品,包括相当数量的未刊作品。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14)

杨小凯(1948-2004)最突出的贡献是提出新兴古典经济学与超边际分析方法和理论,曾经被两次提名诺贝尔经济学奖(2002年和2003年),被誉为“离诺贝尔奖最近的华人”,并得到世界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布坎南、科斯的高度赞扬。小凯先生传奇的人生经历和的巨大的学术成就使国内外许多学者缅怀这位经济学大家。本文库囊括了小凯先生生前几乎所有的学术著作,这在国内外尚属首次。其中包含了小凯先生的博士学位论文,生前出版的学术著作,以及从未系统整理出版的期刊文章、演讲稿及其他文稿。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15)

超级富豪是什么样的?有没有一套针对超级富豪的特定衡量标准从而使他们区别于其他人?他们善于做精心的规划?或者,他们的财富只不过是他们创业活动中顺手得来的副产品?是什么让他们取得巨大的财富成功,是天性所致还是后天养成?


基于对德国45位超级富豪的半结构化访谈,本书旨在探索人格特征与成功创造财富之间的关联,并回答上述问题。以轻松易读的语言呈现了齐特尔曼的学术研究成果,对于那些对21世纪精英代表的权力和思想感兴趣的读者而言,这是一本及时而又重要的书。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16)

本书考察了13世纪以来技术、制度和市场在国家竞争中的不同表现, 说明技术导致了国家的崛起和衰落。具体包括三方面的内容:首先阐述了欧洲现代国家出现后,特别是工业革命后,先进国家的扩张方式从军事、市场和制度扩张向技术扩张的转变。其次,基于100多个国家100多项技术变革的历史,通过总结现有研究成果,说明国家取得和保持先进地位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技术,而不是制度或者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差异大部分都可以由技术差异来解释。第三,阐述如何才能实现技术进步和国家地位提升。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17)

2018年,在世界经济总体复苏、“逆全球化”思潮和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发达经济体政策外溢效应变数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的国际背景下,虽然面临国内产能过剩、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不断积聚等诸多困难,但是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就业基本保持稳定。本报告预测了2018年中国经济发展趋势,分析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及宏观经济政策走向。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18)

《中国房地产发展报告No.15(2018)》追踪中国房地产市场最新动态,深度剖析市场热点,展望2018年发展趋势,积极谋划应对策略。全书分为总报告、土地篇、金融篇、市场篇、管理篇、区域篇、国际篇、热点篇。总报告对2017年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态势进行全面、综合的分析,其余各篇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房地产次级市场发展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度分析。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19)

PPP是一种市场化、社会化的公共产品供给管理模式,开启了汇聚全社会力量共同为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贡献力量的机遇。本书在中国PPP发展进入规范发展阶段,聚焦PPP投资政策和实务,聚焦PPP推广过程中的金融服务、产业导入、运营管理和咨询服务、风险管理等一系列问题,反映2017年中国PPP发展的现状和问题,展望2018年PPP发展的趋势,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指引,为中国PPP从业人员提供理论和实践参考。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5.17 (20)

报告由三部分构成,分别对2017年的“中国宏观金融形势”“中国金融业发展”“中国金融市场运行”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回顾和梳理,并对2018年的货币政策、金融运行等进行了简要展望。本报告可为金融监管部门、高校、科研机构、各类金融机构等开展相关研究提供参考,也有助于国际机构和学界了解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的最新进展。


标签: 书单新书
上一篇: 范岱克 | 广州贸易时代的通事
下一篇: 从保暖美观到彰显身份,皮毛经历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