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社会政法

新书速递丨《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报告(2018)》

本书是大学教育基金研究领域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年度发展报告,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资助下完成,旨在通过反映大学教育基金行业发展现状,分析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推动教育基金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报告(2018)(978-7-5201-2278-8)w

(点击封面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报告(2018)》

《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报告》编写组/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8年3月出版



本书简介


本书是大学教育基金研究领域第一部公开出版的年度发展报告,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资助下完成。书中根据大学教育基金行业特点与发展状况,分为总报告、实务操作篇、理论篇、制度环境篇等若干部分。


序言节选


在大学教育基金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模式、治理路径还存在诸多不适应高等教育发展之处,与国外相比,服务培育人才和教学科研的能力与水平还存在一定差距,其赖以存在的制度环境也处于变动中,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资源整合作用远未得到有效发挥。当然,总体上我们还是对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充满信心,因为事物的发展变化总是处于应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这一规律同样适用于总体处于上升期也在努力适应环境变化的大学教育基金会。


这本《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报告(2018)》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与大家见面的,它一方面力求全面总结过去几年来我国教育基金会发展建设情况,另一方面前瞻性地对影响教育基金会事业可持续发展的筹资和投资等重要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是在我国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过程中,特别需要回顾与总结的关键时点出现的一本纵览式读物,能帮助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人员树立信心,减少迷茫感。


本书是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大力资助下完成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治理研究院负责组建写作团队并提供了部分配套资金。本书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从写作时机看,党的十九大描绘了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宏伟蓝图。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创新发展,必须深刻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以新气象新作为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同时,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已经破题,大学教育基金会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亟待通过顶层设计加以明确;最后,中央巡视组对大学教育基金会提出的若干意见,也应进行深入学习并加以落实。总之,深入思考大学教育基金会战略性问题的时机已经成熟。


从结构与内容上看,书中既包括宏观的以数据分析为基础的大学教育基金会概览,也涉及大学教育基金会筹资影响因素、财务管理体制、项目管理等微观性问题;既包括基金会通用的管理问题,也涵盖财政配比政策、慈善文化传承等大学教育基金会个性化特征。在考虑大学教育基金会管理共性的同时,更多地关注其治理特殊性。


从写作人员看,本书既有关注大学教育基金会的专家学者及科研院校专业人员,也有从事大学教育基金会实务的一线管理人员。事实上,写作团队的多元化特征,本身就为大学教育基金会理论与实务对话和交流提供了平台。这一平台的搭建,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理论研究与实务操作的良性互动,而这正是大学教育基金会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总体来看,《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发展报告(2018)》对这一特定行业发展相关问题都做了较为深入的研究,是编写团队集体智慧的结晶。本书的目的在于分析大学教育基金会环境变化情况,把握我国公益慈善环境日益成熟的机遇,从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研究分析大学教育基金会体制机制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及时回答大学教育基金会服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需要研究解决的各种问题。


目录


总报告 中国大学教育基金会:过去、现在与未来【杨维东】


实务操作篇
高校教育基金会项目管理问题【赵文莉】
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品牌传播【王 丹】
大学教育基金会财务与资金监管问题研究【王志成】
校庆与大学筹款【林成华】

理论篇
大学教育基金会的信息公开【罗志敏】
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收入的影响要素分析【莫蕾钰】

制度环境篇
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法制环境【黎颖露 韩 佼】
慈善税收法律规制与大学教育基金会的实践【余 蓝】
高校教育基金会与中国慈善文化传承【许文文】

上一篇: 厉害了,我的车 | 读懂我国汽车发展新成就
下一篇: 报告精读 | 法治蓝皮书:四川依法治省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