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薛暮桥的学术遗产及其现实意义

薛暮桥同志作为杰出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曾担任国家经济部门重要领导职务,对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及经济建设做出过重大的贡献。


1993年,薛暮桥同志将他珍藏的58本工作笔记赠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审慎编选,保留了与经济相关的最有价值的部分,形成了《薛暮桥笔记选编》,后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这部笔记不仅是研究中国经济发展和制度变迁的珍贵资料,也是他治学精神的体现,是中国经济学界宝贵的精神遗产,对当前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研究中国经济问题的宝贵文献


薛暮桥笔记的内容非常丰富,资料极为难得。这些笔记跨越的年代,从1945年到1983年。其中记录了解放区经济工作资料、他在国务院会议上的汇报提纲、参加中央会议的重要内容、参加经济管理座谈会的讨论、田间炕头对农民的调查,等等。


他在山东解放区领导经济工作期间,笔记本上记下了山东省政府的经济工作、山东省主要农作物产量、生产贷款、人民收入、公粮征收、财政收入、物价指数等。


他在中财委、国家计委、国家经委等部门担任要职期间,曾参与中央决策。他记录了这些经济领导机构重要会议的内容;记录了全国工商局长会议、财政会议、工业生产会议、计划会议、物价会议、财贸工作会议等专题会议的讨论;记录了农村经济、市场物价、地方经济等调查资料;记录了钢铁、机械、煤炭等行业生产座谈会的讨论。


改革开放后,他在担任国家计委顾问、国务院体制改革办公室顾问、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总干事等要职期间,记载了中共中央会议、国务院会议、计划会议、财政金融会议、特区会议等重要会议的情况;记载了中央对税制、财政、银行、商业等经济体制改革的讨论;记载了他对上海经济体制改革的调研,等等。


这些笔记既是他兢兢业业工作的缩影,更是他积累的研究素材。《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山东解放区的经济工作》《中国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改造》《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当前我国经济若干问题》《我国物价和货币问题研究》《我国国民经济的调整和改革》等著作,正是这些资料的逻辑提炼与理论升华。


薛暮桥笔记从一个侧面记载了中国共产党在经济战线的曲折历程,为研究从上世纪四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的经济史、经济改革开放史,提供了珍贵的历史文献。



治学精神的充分体现


在经济理论研究上,薛暮桥同志一生著述甚丰。除了已出版的论著之外,他的工作笔记更多地揭示了他的治学精神。


其一,以现实问题为导向,研究中国经济建设急需的理论问题。薛暮桥同志是财经工作的重要领导人,他所研究的都是经济运行中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在山东解放区,他研究对敌货币斗争、发展生产等问题。在“过渡时期”,他研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等问题;“大跃进”后他研究货币、物价理论问题,研究基本建设投资规模问题,研究计划经济管理体制等问题;改革开放初期,他研究价格问题、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理论问题,等等。薛暮桥同志总是敏锐地站在经济理论研究的最前沿,研究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其二,学以致用,始终把解决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作为研究的目的,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比如,他在山东解放区工作时,运用货币理论取得了对敌货币斗争的胜利。他成功地主持了“大跃进”后的物价调整。他提出我国必须实行商品经济,并系统地提出财税、金融、价格等方面体制改革的方案,等等。


其三,反复调查研究,理论联系实际,从实践中发现规律,提炼新观点、新理论。他的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阶段理论、社会主义经济规律客观性理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国民经济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理论、物价理论等,都是在对中国国情深入、准确的把握之中形成的。


其四,学习、借鉴国外各种有益的理论和经验,但从不迷信,更不生搬硬套,而是从中国国情出发,为己所用。最典型的例子是他在价格理论研究上不盲从苏联理论。


其五,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他较早带头冲破传统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束缚,指出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必须坚决改革;带头冲破传统的单一计划调节的框框,强调要按照价值规律要求,充分发挥市场调节的作用;较早地提出在公有经济占优势的同时,积极发展多种经济成分;较早提出管住货币,放开价格,反对实行通货膨胀的政策,等等。



学术遗产的现实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给中国经济学界提出了一系列全新的命题。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不仅要求经济学给出理论解释,更要求经济学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是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宏观经济政策的着力点势将转向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层面,这要求中国经济学提供理论思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国际学界希望看到诠释中国道路的深刻理论,但中国经济学界的理性分析和规律性升华仍很不足。


新时代呼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要义,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实践,解决中国问题。经济学者必须梳理好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轨迹,概括好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经验,提炼好中国经济建设的基本规律。


而薛暮桥同志的学术遗产就是经济学界的宝贵财富。他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学习国外理论方法而不盲从,勇于创新,学以致用。他的治学精神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赵学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QQ截图20180326164747

(点击封面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薛暮桥笔记选编(1945~1983)(全4册)

作者:徐建青 董志凯 赵学军 主编

出版时间:2017-09

上一篇: 《从欧洲安全到中国外交——朱立群文集》新书出版座谈...
下一篇: 兵役制度、军校培训...细数中外军队人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