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社会政法

报告精读 | 民营医院蓝皮书: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报告(2017)

近日,由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国家卫生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北京中卫云医疗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研究院、《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报告(2017)》编辑委员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民营医院蓝皮书: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报告(2017)》。


进入“十三五”后,国家依然将社会办医作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激励下,民营医院持续、快速发展。2016年,我国民营医院达到1.64万家,占我国医疗机构的56.39%,2016年新增加1914家民营医院。2016年,我国民营医院床位数为123.36万张,平均每家医院床位数仅75张;诊疗人次达4.22亿人次,住院人次达到2777万人次。但相比公立医院,民营医院的医疗服务能力仍待提升。


本报告发展篇以2017年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围绕民营医院发展进行的一系列调研工作报告为主。对医养结合投融资情况的调研结果显示,国家政策强劲推进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将为掌握医疗资源和服务能力的民营医院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带来契机,关注从定位到运营的精细化管理要素,医养结合服务有望实现民营医院的价值再造。对信息化建设的调研结果显示,我国民营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普遍不高,各种资源投入缺乏,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对药品设备采购情况的调研结果显示,民营医院在药品、设备和耗材上的采购量远小于公立医院,大部分医院普遍采购价格较高并且独立采购的比例较高,运营管理费用分摊成本也比较高;未来民营医院考虑通过集合采购的方式来降低药品、器械和耗材的采购成本,减少交易环节和交易成本。


本报告运营篇重点探讨民营医院融资需求、融资方式、融资成本和风险等,研究适合民营医院的合理融资策略。从投资额和投资数量看,2016年国内迎来社会办医的高峰。2016~2017年,社会资本办医模式呈现多样化,当前运作最成熟的模式是专科连锁模式;在新医改中,公立医院逐步实行股份制是一个难点,作为公益事业单位的公立医院,其股份制与非营利性的矛盾如何解决,是公立医院股份改造的核心问题之一。PPP模式继公立医院改制后成为社会投融资办医热点。中国社会投融资办医方兴未艾,商业健康保险主导的医院投资模式有可能是下一个浪潮。


本报告数据篇发布了2017年民营医院医疗数据分析报告。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自2014年开始启用“全国民营医院评价网络直报系统”,拟通过数据分析客观公正地评价民营医院的综合实力。报告采纳2016年446家民营医院的医疗数据,分别对数据上报质量、二级综合医院和民营专科医院医疗数据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对民营医院相关数据进行逐项、多维度、全方位检测,发现民营医院病案首页填写质量存在诸多问题,亟须大幅提高病案首页填写质量,以便最大限度地挖掘民营医院病案首页数据应用价值。对121家二级综合医院和77家专科医院的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多数民营二级综合医院规模较小,卫生技术人员不足,诊疗人次少,住院病人少,床位使用率不高,其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能力稍逊于公立医院,但其医疗效率指标明显优于公立医院,提示民营医院在医疗服务能力及医疗服务质量方面有很大提升空间。


本报告实践篇汇集了近年来发展势头良好的民营医院的实践经验:应用多种管理手段,从单体医院向连锁医院发展,注重内涵管理,发展特色医疗服务,等等,为民营医院可持续发展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相信国家卫生政策的利好为社会办医持续注入活力,民营医院必将蓬勃、健康发展。为促进我国民营医院持续、健康、稳步发展,必须提升民营医院服务质量及整体形象,切实通过数据挖掘来改进医疗质量和医疗服务能力,提高行业的社会公信力。


微信截图_20180313211526

(点击封面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民营医院蓝皮书:中国民营医院发展报告(2017)》

薛晓林 主编

出版时间:2017-12



在国家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激励下,社会资本蜂拥“从医”,新业态不断涌现,民营医院持续、快速发展


新医改以来,我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社会办医,成效显著。进入“十三五”后,国家依然将社会办医作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2017年1月《“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提出放宽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的服务领域要求,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健康服务,2017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打造一大批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疗结构,逐步形成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新格局。同时,各地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以建立规范的市场环境和公平的竞争局面。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激励下,社会资本蜂拥“从医”,新业态不断涌现,民营医院持续、快速发展。


一、发展规模逐步增大

(一)民营医院数量增长幅度

近年来,我国民营医院数量持续增加,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的数据,截至2016年底,民营医院达到1.64万家,相对于2005年的3220家,增加了4倍,并且与公立医院的数量拉开差距。2010~2016年我国民营医院的总体数量增幅达132.48%,平均增长率达到15.10%,2011年的增长率达到19.4%,并且2015年在数量上开始超过公立医院。相比之下,公立医院总体数量基本呈现负增长的势态,从2010年的13850家降到了2016年的12708家,降低幅度为8.25%。2015年民营医院数占比上升至52.63%,首次超过了公立医院数占比;2016年民营医院数占比更是达到56.39%,相对公立医院,民营医院数量优势愈加显著。


(二)新增民营医院地区分布

进一步分析新增医院的地区分布,在2016年新增加的1914家民营医院中,753家位于东部地区,629家位于中部地区,532家位于西部地区。东部地区的民营医院数量仍然最多,西部民营医院数量次之,中部地区民营医院数量最少,但增幅较大。


(三)民营医院规模增长幅度

虽然民营医院在数量上超过了公立医院,但是其规模普遍偏小。统计数据显示,超过80%的民营医院为一级或者未定级的医疗机构,开设床位数普遍小于100张。2016年,平均每家民营医院的床位数仅为75张,而同期每家公立医院平均床位数达到351张。


二、医疗服务能力逐年递增

(一)门诊诊疗人次

2005~2016年,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的门诊诊疗人次均呈逐年递增趋势。至2016年,公立医院门诊诊疗人次为28.48亿人次,占比为87.09%;民营医院门诊诊疗人次为4.22亿人次,占比为12.91%。民营医院门诊诊疗人次占比逐年增加,2010~2016年年均增加16.8%,尽管民营医院门诊诊疗人次逐年增加,但是对比同期民营医院数量增幅达132.48%,这就反映出一个非常严峻的事实,民营医院的服务能力和数量增幅相比,差距非常大,而且同期公立医院门诊诊疗人次的增幅大于民营医院。因此,如何在患者中建立良好口碑、吸引患者就医,是民营医院发展中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二)住院人次

2005~2016年民营医院的住院人次逐年增加,从2005年的208万人次增加到2016年的2777万人次,占比由4.07%上升到15.84%,略高于2015年的14.70%。尽管2005年以来公立医院住院人次占比徐缓降低了约10个百分点,但我们不能不看到,2016年公立医院住院人次占比仍达84.16%,说明民营医院的住院服务总量仍处在较低水平。


三、医务人员增长迅速

卫生技术人才是民营医院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医务人员流失、人才吸引难等问题制约了民营医院的长期、健康发展。2011年和2016年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总数分别为398.09万人和533.95万人,同期民营医院医务人员总数分别为54.61万人和120.26万人,仅占公立医院的13.72%和22.52%,民营医院医务人员总量仍处于较低水平。


伴随着民营医院的快速扩展,民营医院吸引到更多人才。从增长速度看,2011~2016年民营医院医务人员数增长率达120.22%,而同期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数增长率仅为34.13%。


四、医疗效率亟待提升

(一)床位使用率

民营医院的床位使用率虽然从2005年的49.80%提升到2016年的62.80%,但始终维持在62%左右,而同期公立医院的床位使用率为91.00%。民营医院的床位数在持续增加,但是病床使用率变化不大,说明大量闲置床位的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这说明民营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还没被社会公众广泛认可。


(二)平均住院日

2016年民营医院的平均住院日为8.6天,同期公立医院平均住院日为9.6天,说明民营医院在住院流程的各个管理环节协调上较为完善,同时也与住院患者病情较轻、较少为疑难疾病和危重患者有关。


五、民营医院的发展机遇

新医改以来,我国政府一直鼓励社会办医,2010年就提出“非禁即入”原则。“十三五”以来,实质性的政策不断出台,进一步破除社会办医隐形壁垒。2017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提出放宽社会力量举办医疗机构服务领域的要求,支持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健康服务。发展专业性医院管理集团,推动社会力量办医疗机构水平提高。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儿科、精神科、老年病、长期护理、口腔健康、康复、安宁疗护等稀缺资源及满足多元需求的服务。


近年来,民营医疗在重塑医疗健康生态圈,利用互联网医疗等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模式与传统医疗模式融合的速度将加快。这将使传统的民营医疗机构的发展模式出现较大的分化,部分民营医疗机构全面转型升级,部分坚守基层、低端服务,部分自生自灭。总体上,在互联网技术运用以及电商业务的发展阶段,医疗产业前期高投入和高风险特性对融入互联网和电商业务的医疗机构来说,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总之,国家卫生政策的利好为社会办医持续注入活力,民营医院必将蓬勃、健康地发展。



我国民营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普遍不高,资源投入匮乏,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信息化作为考察现代化医院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也是民营医院要面临的一大关卡。为了解民营医院信息化建设现状与发展趋势,以便相关部门从政策和技术等方面对民营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给予更精准的支持和帮助,指导民营医院管理者科学合理地制定信息化建设与发展规划,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联合中国医院协会民营医院管理分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2016年度全国民营医院信息化现状调查研究,现总结如下。


1.参与调查医院基本情况

241家民营医院各项指标分布差异明显。地区分布以中东部地区为主;综合性医院、非综合性医院分布较平均;以营利性医院为主,年医疗收入大多小于5000万元,床位数基本小于500张,平均职工约270人,大多数医院已接入医保。


2.信息化组织管理情况

(1)医院信息化建设投入:医院信息部门主要承担的工作内容是医院信息系统建设和医院信息系统运行与维护。90%的调查医院有专门的信息化部门,且有分管信息化工作的院领导,仅有少数医院信息化工作由行政部门代管;近40%的医院有信息化整体建设发展规划,超过50%的医院制定了部分发展规划;信息部门总人数普遍为1~5人;信息化累计投入和整体预算水平均相对较低,绝大多数医院信息化年度投入小于300万元。


(2)医院管理层对信息化建设的认知:民营医院管理层基本重视医院信息化建设,9544%的民营医院管理层普遍认为医院信息化建设作用巨大,是现代医院管理的有效手段和必要工具;仅5家医院管理层认为信息化建设作用不十分明显,收效不明确;1家医院管理层认为信息化建设基本无用。


(3)医院信息化建设面临的主要困难:调查结果显示,民营医院信息化建设面临的主要困难是缺人、缺钱、缺理念。93.33%的医院管理者认为医院信息系统最应解决的问题是提高临床业务效率,支持医院流程再造;50.0%以上的医院管理者认为医院信息化建设最主要的障碍分别是信息化专业人力资源不足、缺乏充分的信息化资金支持及管理层缺乏信息化建设和管理的经验。


3.信息系统建设与应用情况

(1)关键信息系统建设情况:将医院关键信息系统分为HIS、医生工作站、护士工作站、收费系统、物资管理系统、电子病历系统(EMR)、LIS系统、PACS系统和移动护理系统等,对各系统建设的全院覆盖率均不足80%。药品管理全院覆盖率居首位,移动护理系统全院覆盖率最低,为6.64%。


4.信息系统建设相关性分析

医院床位数与2016年总收入呈正相关关系,即医院床位数越多,总收入越高。2016年总收入与信息化建设累计总投入,以及信息化建设累计总投入与2017年信息化建设预算的相关性呈正相关,即收入越高,2016年度信息化建设投入越多;2016年度信息化投入越多,2017年度信息化建设预算越高。


民营医院信息化建设改进策略:

1.民营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亟待提高

民营医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与公立医院相比还有一段距离。但民营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不必像公立医院一样,要充分借鉴公立医院的信息化建设经验与教训,走出适合民营医院整体发展与未来规划的创新之路。


2.民营医院信息化建设面临更多困难

(1)医院管理层对信息化建设的认知滞后。民营医院面临生存的压力,医院管理层首先关心的是医疗资源的配置和病源的吸引,因此部分医院管理层人员会认为信息化无用,甚至用处不大,还停留在对公立医院管理层十几年前的认知水平上。


(2)信息化建设资源投入严重不足。信息化投入超过千万元的民营医院寥寥无几,基本投入都在300万元以下,比照公立医院,其与大多数二级医院还有一定的差距。信息化人才队伍更加“捉襟见肘”,公立医院面临与供应商争抢人才的激烈竞争,而民营医院要面临来自供应商和公立医院双重的人才竞争压力。


(3)投资回报要求。社会资本大量投入民营医院,投资方对医院管理层有投资回报指标的要求,可以说民营医院的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而信息化建设并不是投资即见效、一蹴而就的,信息化建设与应用需要长期持续性投入,而其成果与效果往往体现在为医院省钱而非赚钱上。因此,民营医院管理层对信息化建设的投资不仅需要有远见、有耐心、有信心,还要想办法说服投资方持续投入,难度颇大。


3.民营医院具有赶超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的可能

民营医院信息化建设虽然起步晚,但是可以说是站在公立医院信息化建设经验的肩膀上,可取其精华,充分参考、学习和借鉴其经验,配合新兴技术与产品的部署应用,以着重体现民营医院现代化管理或专科特色,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和就医感受。如果能实现这种效果,那么民营医院会比系统老旧、面临更新换代的公立医院更容易部署和实施新的信息化管理系统。民营医院的发展既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民营医院的特殊经营需求,需要考量每一分钱的投资效果,因此医院管理者和投资方是否愿意将资源投入信息化建设上是其面临的极大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民营医院带来挑战和机遇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另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方向是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至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蓝皮书指出,中国医疗有若干优势应当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所需要的,中国民营医院不论是“走出去”还是“请进来”,都具备品牌、技术和服务基础。


1.中国医疗体系全面

中国具有庞大、全面的医疗体系,一线、二线城市的各级综合性和专科性医疗机构几乎涵盖了所有专科:从提供公民基本医疗服务的一级医院到诊治疑难危重疾病的三甲综合性医院,从综合性医院到专科医院,从公立医院到非公立医院。随着医改深入,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医联体建设推进使医疗体系更趋完备。


2.在中国就医便捷即时

国外医院除了急诊外,门诊住院均采取严格的预约诊疗模式,许多患者并不是因为医疗水平问题,而是因为等待就医延误病情。而在中国几乎所有医院均可以做到门诊即时挂号就诊,近年网上预约挂号也大大缩短了患者门诊等待时间,各项大型检查的预约时间也远远短于国外医疗机构动辄数月的周期。


3.在中国看病性价比高

中国百姓观念中的“看病贵”主要是由政府对医院投入相对不足、患者支付能力相对低下造成的。其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医疗费用相比较,中国公民的医疗消费水平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4.中国医生临床经验丰富

临床医学技术是一种需要实践积累才能达到一定专业水平的技术,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为中国医生提供了数量最多、病种最全、病情复杂的临床实践机会,中国医师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操作熟练,在国际医疗行业可谓有口皆碑。“中国医生临床经验丰富”亦可作为中国民营医院走向国际市场的一个亮点。


5.沿线国家并无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的认知差距

民营医院在我国被边缘化,尽管民营医院已经占据我国医疗机构的半壁江山,但医疗服务规模、医疗服务总量远远不及公立医院,这与中国民营医院的发展历史有关。由于部分民营医院办院理念的问题,也由于部分投资者用错误的理念绑架了整个行业,迄今为止中国民营医院还在诚信认知度上挣扎。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却不存在这个问题,公众并无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的认知差距,可能还认为民营医院是高端、优质医疗服务提供者,因此,中国民营医院有可能以品牌定位为先导,开拓新的市场。


民营医院融资遇到困难


一、民营医院融资面临的困境

医院作为一个典型的高投入、长周期“产业”,其发展离不开大量资金的持续投入。融资是缓解民营医院资金匮乏和解决医院发展困境的重要手段,但民营医院的自身特点导致其难以获得符合前述中所有条件的理想融资。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规模小且信用低

在我国,民营医院是近5年来逐渐开始活跃起来的医院,虽然发展迅速,规模日益扩大,但与公立医院相比,不论医疗服务体量还是床位数都差距较大。2016年,全国民营医院全年门诊诊疗人次累积4.22亿人次,只有公立医院的14.8%。床位数方面,截至2016年底,民营医院床位总数为123.36万张,而公立医院则有445.52万张,民营医院床位数只占全部医院床位数的21.68%。另外,大部分民营医院成立时间较短,仍处于初建期和扩张期,规模小且信用低。


2.抵押担保责任落实困难

由于我国对于医疗卫生行业有规定,禁止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抵押医疗设施和公共卫生设施,所以民营医院可用于抵押的有效固定资产非常有限,加之医疗器械大多专业性强、变现率低,债权难以保障。


3.投入高但回报慢

民营医院的投资往往投入高但资金回笼慢,回报最快的口腔诊所通常也需要用18个月才可能赢利,而口腔医院最快大概需要两年,骨科医院和妇产科医院大概需要近三年,肿瘤医院通常需要更久的时间,因此,投资者一般对民营医院的投资都比较谨慎,这就进一步限制了民营医院的融资渠道。


4.财务风险较高

财务杠杆虽能有效提升资本效率、但财务风险也相应上升。初建期和扩张期的民营医院在经营上的不确定性较高,利用财务杠杆虽能有效提升资本效率、加快医院建设及扩张速度,但融资风险大大增加,一旦出现经营状况不佳、盈利能力下降、现金流量不足等,民营医院将面临财务危机。所以,有效提升资本效率,控制财务风险也是民营医院融资需要面对的重要挑战。


总而言之,通过抽样调查蓝皮书发现,虽然融资需求是巨大的,但是由于政府扶植力度不够以及融资成本较高等原因,目前中国大部分民营医院在融资能力和融资形式多样化上仍然处于相对初级的阶段。因此,蓝皮书认为未来民营医院应根据自身的业务规模及特点制定相应的发展战略,再根据不同的发展战略制定不同的融资策略。在融资方式上应大胆尝试各种新型融资方式,在获得资金支持的同时引入资本方先进的管理理念,以提升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从而吸引更多资本的关注,实现良性循环。

标签: 蓝皮书
上一篇: 报告精读 | 基金会绿皮书:中国基金会发展独立研究报...
下一篇: 小书单 | 城乡发展不协调,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