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社会学 | 2018年春季书单

本期书单主要列举了2018年1~3月出版的社会学主题书籍,包含了学界关注的重要领域与热点问题,充分体现了当前社会学关注话题多元化的趋向。对于下列已上市图书,点击封面图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关键词:家庭抗逆力 生育意愿 农村社会工作 研究方法 农村差异 企业社会责任 民生社会 生活质量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简介:本书结合对民国乡村建设运动以来我国农村社会工作发展历程的梳理和对江西万载等地农村社会工作实践项目的调查分析,归纳和比较了三种典型的本土化农村社会工作实践模式,分析了各模式的特点、优势和不足,剖析和反思了当前农村社会工作实践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该书还深入剖析了江西万载反贫困社会工作、江西婺源“少年之家”等案例,回应了社会工作如何介入农村反贫困和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等重大社会关切议题,探讨了资源约束条件下农村社会工作机构资源拓展的本土化经验和策略。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1)

简介:中国东中西部农村的发展差距早已进入学界与政策界的视野,并在政策上进行了诸多研讨与应对。南中北方农村的差异,经过贺雪峰等诸多学者以脚丈量和著书立说,日渐明晰并引发讨论。在本书中,作者将中国农村划分为南方团结型村庄、北方分裂型村庄和中部分散型村庄三种类型,构建出“农村区域差异”这一中层理论,并从家庭继替、分家模式、养老模式、面子观、人情、生育模式、社会治理等方面进行了阐释与检验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2)

简介:本书以“说故事”的方式,展现了名苑社区邻里维权与反维权的生活史。从2000年延续至今的维权/反维权行动,在街区邻里生活世界中呈现为“流动着的社会事实和实践着的权力关系”。多元行动力量的互动和博弈实质,是“权力管制逻辑”与“业主自治逻辑”的内在冲突。从“维护物权”到“争夺治权”、再到“要求规则合理化”,邻里行动者以“问题”作为行动展开的逻辑线索;从“集体行动”到“诉讼维权”,邻里行动者用行动塑造着权力、资本、邻里和业主之间的关系边界。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3)

简介:祭词是佤族祭师“巴猜”们代代口传的祭祀文本,是一种“活形态”押韵口头传统,是佤族口头传统的典型代表。内容涉及佤族生产劳作、贺生送葬、男婚女嫁、建造新居等,语言方面秉承了佤族古歌的特点,在韵律、语义与结构、语用与修辞等方面具有突出的特色。通过祭词,可以了解佤族的民俗、历史,也可以深入分析佤语的特点。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4)

简介:本书总报告以20012016年中国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估数据和研究为基础,以201711日至1031日发布的报告为主要研究对象,呈现了历年报告指数变化趋势;分报告揭示了中央企业、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内地在港交所上市企业报告的阶段性特征;行业报告分析了采掘、汽车制造、电力、建筑、信息通信技术、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等不同行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的显著特征。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5)

简介:本书将慢性病视为学龄儿童(612岁)面临的重要背景性事件,聚焦于北京地区高发慢性病儿童群体,采用访谈法、问卷调查法等方法,探索归纳患有不同类型慢性病的儿童及其家庭应对疾病的具体策略与过程,提炼儿童及其家庭在应对疾病逆境时的经验与类型特征,从而为更多患有慢性病的儿童及其家庭提供有益借鉴,为慢性病儿童社会预防和支持机制的建立提供建设性意见,有其积极的现实意义。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6)

简介:本书围绕生活质量的理论演进、结构要素和主观生活质量变迁、客观生活质量发展等内容先是从西方功利主义、审慎价值和能力发展视野出发来了解生活质量的理论内核,然后再根据中国的权威年鉴数据或CGSSWVS等大型调查数据库,系统、全面、综合、历时地呈现近几十年来中国居民主客观生活质量的变化情况。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7)

(即将上市)

简介:本研究选择藏族、维吾尔族、瑶族作为代表,通过扎实的田野调查和访谈,研究少数民族的生育意愿、历史变迁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发现,个体生育意愿不仅受到经济水平、家庭生命周期、文化等方面的影响,也受到社会政策的深刻影响本研究对于评估“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具有重要意义。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9 (4)

(即将上市)

简介:本书概括性地总结了世界各国农地流转与城镇化的经验、教训和对我国的启示;从总体上对我国农民工承包地流转和城镇化的状况、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所应采取的对策建议做了阐述。以我国东部、中部、西部的六个地方为例,对农民工流出源头的农民工承包地流转和城镇化情况,以及农民工流入地的外来农民工城市融入情况做了研究。以专题研究的形式,对与农民工承包地流转和城镇化相关的主要问题,如农民工承包地流转的长效机制、农民工在城镇差别化落户等问题进行了研究。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9)

(即将上市)

简介:本书对分类数据分析的方法和模型,及其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应用做了全面介绍。它的一个目标是整合变换方法和潜在变量方法,这是两类不同但又相互补充的处理分类数据分析的传统方法。这也是第一次在一本单册书中详细地介绍针对离散因变量、交叉分类和跟踪数据的模型与方法对于广大的社会科学研究者来说,意义重大,既可以使得他们能顺利使用合适的定类数据的统计方法,又可以让他们对统计后的结果作进一步的科学检验,使得研究能够更加深入下去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9 (5)

(即将上市)

简介:2017中国卡车司机调查”课题组基于调查问卷和个案访谈所得到的数据和材料,较全面地勾勒出我国卡车司机群体基本的人口社会学特征,详细描述并分析了卡车司机群体劳动过程的基本特点,总结了影响和制约卡车司机群体工作的制度背景,并且面对卡车司机群体所面临的若干主要问题,进一步提出了九个比较具体的对策建议。



待出版图书

75765756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9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9 (6)



未命名_自定义px_2018.03.09


标签: 书单社会学
上一篇: 又被催婚?这里有北漂青年最关心的婚恋问题
下一篇: 中国特色“导师崇拜”的社会学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