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中心 > 社会政法

小书单 | 中国法治的过去与未来

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推出反映我国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和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前沿的“法治国情与法治指数丛书”,以其鲜明的理论性、系统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入选2017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重大成果。


“法治国情与法治指数丛书”是法学研究所的研究团队基于多年法治国情调研形成的法学研究成果,是对我国地方法治实践的归纳、提炼与升华,为顶层设计和制度完善提供了鲜活的一手素材和强大的智力支持。该研究团队受国务院办公厅和最高人民法院委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和法院信息化、司法公开、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第三方评估,直接推动了全国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提升了司法公信。该团队将量化研究方法运用到法学研究中,推动了中国实证法学研究,其研发和发布的中国政府透明度、中国司法透明度、中国检务透明度、中国海事司法透明度等系列法治指数,以翔实的数据客观记录和生动反映了中国的法治进程,成为对外正面且客观宣传中国法治进程的重要载体。


点击以下图书的封面,均可跳转至购买链接。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中国法治发展:成效与展望(2002 ~ 2016)》是对中国历年法治发展状况的总结,全面记录了15 年来中国的法治发展道路。本书紧扣法治建设和法治实践主题,对这期间中国的法律制度和法治实践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对中国历年的立法与人大工作、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司法制度与司法改革进行了全面梳理,对中国刑事法治、民商经济法治、社会法治、廉政法治和人权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了概括总结,对中国法治发展仍需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客观记录,对中国法治发展的未来方向进行了展望和预测。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1)

民商法和经济法作为规制市场交易和经济运行的互补互动的重要法律部门, 是社会主义市场良性发展的重要制度保障。本书跟踪分析了中国民商经济法治的发展过程,对民法、商法、经济法与财税法中的重大问题分专题讨论。比如,民法中的民法典编纂是中国民法发展的重要议题,婚姻法的发展也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密切相关,展现了中国社会的变迁。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2)

在现代法治中,透明为重要要求,既有利于倒逼公权力行为规范,也保护了普罗大众的知情权,为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等之行使提供了坚实而不可或缺的基础。对公权力运行透明度的关注,是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团队所一以贯之。本书内容涵盖全国层面的政府透明度、司法透明度、检务透明度、海事司法透明度的历年测评报告,其纵向观察中国法治之进步可见一斑,对浙江、北京等地区司法机关的测评报告更加微观具体,既对当地司法机关的公开透明具有直接考评和建议,对其他地区也有复制移植的功效。


未命名_公众号横版配图_2018.03.08 (3)

在现代法治中,透明为重要要求,既有利于倒逼公权力行为规范,也保护了普罗大众的知情权,为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等之行使提供了坚实而不可或缺的基础。对公权力运行透明度的关注,是法学研究所法治国情调研团队所一以贯之。本书内容涵盖法治国情调研团队从2009 年开始的对全国层面的政府透明度进行测评的历年报告,其纵向观察中国透明政府之进步可见一斑。报告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评价要素分别有:信息公开专栏、规范性文件、财政信息、行政审批信息、环境保护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报告对54 家国务院部门、31 家省级政府和49 家较大的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评估。



“法治国情与法治指数丛书”即将出版:

《中国法治发展报告No.16(2018)

《中国刑事法治(2002~2016)》

《中国政府法治》

《中国地方法治实践(2005-2016)》

《中国司法制度(2002~2016)》

《社会法治发展报告》

《法治国情调研报告》

《立法与人大制度发展报告》



标签: 丛书法治
上一篇: 大书单 | 学术版“脱贫”指南
下一篇: 报告精读 | 中国大运河蓝皮书:中国大运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