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经济学 | 2017第四季度书单

中国经济

微信图片_20180104163439

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

───

李扬 顾问

李平 主编

《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为介绍分析2017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分析预测2018年经济形势的年度报告,全书共分六个部分,分别为经济增长与经济预测、宏观政策与供给侧改革、财政与金融、消费投资与进出口形势、市场价格与收入分配及台港澳经济等。



微信图片_20180104164021

中国分省企业经营环境指数2017年报告

───

王小鲁 樊纲 马光荣 著

报告对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影响企业经营环境的各方面因素进行评价,用量化指标的横向比较反映各地企业经营环境状况的差异,辨别影响企业经营环境的主要因素,同时也反映各地企业经营环境随时间变化的进步和退步。



微信图片_20180104164239

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

(2017)

───

杨志勇 张斌 主编

汤林闽 执笔

本书对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的相关概念、定义和范畴进行深入考察,并对应纳入政府资产负债表资产方、负债方的项目进行分析,构建了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的理论框架。并对2010年至2015年的中国政府资产负债表的规模进行了估算。



微信图片_20180104164400

薛暮桥笔记选编

(1945~1983)

(全4册)

───

徐建青 董志凯 赵学军 主编

《选编》是薛暮桥同志于1945年至1983年在经济战线工作的真实工作记录,通过这些丰富的原始记载,能够使读者了解我国在计划经济时期经济决策的大量信息,还有新中国经济工作制度建立、改进和改革的过程,以及改革开放初期在经济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探讨与摸索,特别一些基层调研的笔记,包含了大量生动的事实。




贸易经济


微信图片_20180104164517

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

───

[美]杜大伟 [巴西]若泽·吉勒尔梅·莱斯 王直 主编

全球价值链现象的重要性日益显现,这促使研究人员开发以增加值为基础的贸易统计数据,同时分析完整的生产过程是如何被分解为单个任务或阶段的。本报告是对大量基于增加值贸易数据所做研究的综述,旨在向公众和各国政策制定者简要介绍那些只有从增加值和价值链的角度才能看到的国际贸易所发生的本质上的重要变化。



微信图片_20180104164604

动态因子模型

理论与G20经济体建模实践

───

何新华 著

本书共分三部分及附录:第一部分重点对为什么选择动态因子模型、动态因子模型的特点、建立通货膨胀率和GDP增长率动态因子模型需要解决的问题等进行了讨论;第二部分全面介绍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通货膨胀率动态因子模型的建设过程;第三部分全面介绍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GDP增长率动态因子模型建模过程;附录则给出了包括完整的Eviews动态因子模型程序在内的相关信息。 



微信图片_20180104164646

国际贸易网络结构与金融危机传染

───

谭亚波 著

基于复杂网络理论,本书构建了全球和主要区域的有向贸易网络,对金融危机在国际贸易网络中的传染进行了理论研究,并在理论分析的基础上,对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在国际贸易网络中的传染情况进行了定量分析,发现国际贸易网络结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金融危机跨国传染的范围与烈度。


 

管理学


微信图片_20180104164751

众创空间

创业型社会新群落


───


刘志阳 编著

本书由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联合业界第一线成员共同编写,剖析了YC、Techstars、INNOSPACE+等众创空间的经典案例,解读了国内外众创空间的发展现状和相关政策,总结了不同众创空间的商业模式和发展难题。 



微信图片_20180104164903

财富的积累与责任

民营企业家财富安排的智慧

───

大成企业研究院 著



中国民营企业财富有四大变化趋势:财富大积累、财富观大转变、财富大安排、慈善大行动。本书探讨了民营企业家在财富积累中面临的责任问题,比较了中外企业家的财富管理与安排的成功经验,提出了若干可行的政策建议,特别倡导企业家财富要取之有道、管之有方、用之有节、耗之有度、散之有范,以利己利家、利民利国。

微信图片_20180104164941

互联网经济治理手册

───

信息社会50人论坛 主编

手册集合了阿里研究院、腾讯研究院、社科院法学所、清华大学法学院等一众专家、学者,围绕互联网治理的4个基本的问题展开了讨论。本书核心议题包括互联网时代的经济活动中,产权的归属问题,责任的归属问题,实践与法规的先后次序问题,以及线上与线下的标准问题。



金融、银行



微信图片_20180104165036

中国中小银行发展报告(2017)  

向大零售转型打造新型价值银行

───

中国中小银行发展论坛 中国直销银行联盟 编著

本书以“向大零售转型打造新型价值银行”为主题,分为总报告、评价与策略篇、实践篇和专题篇。提出未来五年,银行业大零售市场整体规模将达到约100万亿元,中小银行将面临新增规模约30万亿元的大零售市场,居民部门杠杆率的水平上限决定了这是中小银行最后一个“大零售黄金发展窗口期”。



微信图片_20180104165124

中国债券市场:2017

───

李扬 钱龙海 等 著

《中国债券市场:2017》立足于国际国内宏观趋势大图景,对中国债券市场在2017年的发展进行了全面系统地总结。报告探讨了债券市场运行的宏观经济背景、债券一级市场、债券收益率曲线的变化、债券市场结构和流动性、债券市场的开放和监管、债券衍生品市场、政府债券市场、债券市场违约、中国的债转股和信用衍生品的发展等诸多前沿实践问题,并对未来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做了展望,提出了若干建议。



微信图片_20180104165210

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7)  

───

李扬 孙国峰 主编

朱烨东 伍旭川 执行主编

以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应用等为代表的金融科技逐渐成为金融行业的热门话题。在这一背景下,本书聚焦金融科技的突破与应用,分为总报告、政策理论篇、产业篇、创新篇、基础设施篇、市场篇六大部分,从不同角度分析和研判2016年度行业热点问题和2017年度互联网金融发展趋势,以期为互联网金融发展提供对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180104165250

挖掘价值

中国直接股权投资案例 

───

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研究院 主编

为深入分析股权投资业务的发展规律,更好地履行国有企业的责任,中国建投投资研究院对近年来中国直接股权投资领域的投资案例进行了较全面的梳理,收集了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100多个案例。本书根据股权投资的阶段和模式,选取了十九个典型案例进行了解剖。 




经济史

微信图片_20180104165339

清代农业的发展和不发展

(1661~1911年)

───

史志宏 著

本书是一部综合运用经济学、历史学和统计学方法,对清代农业的主要生产指标进行量化研究的学术专著。作者充分利用了超大量的原始资料和相关农业调查、统计数据,对清代8个关键时间点的耕地面积、粮食亩产量和总产量、粮食和种植业生产的总产值和增加值,以及包括农林牧各业都在内的全部农业总产值和增加值,逐一进行了量化估计。书中附录的近3000个清代粮食亩产量数据资料,系作者从上千种清代原始档案及官私文献(主要是地方志)中辛勤搜集而得。 



微信图片_20180104165419

美国金融制度的历史变迁

───

巫云仙 著

想要了解世界金融的变迁,必须知晓美国的金融发展历史;想要洞悉金融的本质,必须追踪美国金融制度变迁的历史轨迹。本书按时间顺序和专题式的篇章结构,阐述了美国商业银行制度、资本市场制度、货币制度、中央银行制度以及金融监管制度的发展和演变,重点分析了影响这些制度变迁的各种因素,特别是相关利益集团和大型金融机构在其中所发挥的影响和作用,从而解答了这样的疑问:为什么美国在金融领域始终占据绝对优势?








标签: 经济学
上一篇: 谢寿光 | 学术出版:现实、趋势与建议
下一篇: 黑船来航 | 佩里登陆与日本开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