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社区营造 | 本土案例与社区实践

“社区营造”是一个新词也是一个热词,那么社区营造是什么?有哪些经典案例可供借鉴呢?


实现社区类型化,实验可复制、可推广

李培林


台湾地区大约有4000个社区营造案例,成功的只有20%左右:在中国大陆,有50万~60万个农村社区、9万多个城市社区。把这些社区建设好,是使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事业。


近年来,我国学者开展了大量社区建设方面的实践和探讨。希望通过学者的努力,对以往的经验加以总结,在理论提升的同时,在学术上和实践上将案例打磨成优秀经验,实现社区类型化的目标。如何将社区类型化,是我们需要考虑的课题。比如,改革开放前的城市社区,基本分为街区制和单位大院两种类型。现在社区类型五花八门,如何用几种基本的类型将其概括,使社区具有几大类型的一般化特征,需要更高层次的理论提炼,进而可以将其复制并推广,在实施中产生良好的结果。


如果社区实验的结果,学者认为是有意义的,居民认为改变了其生活,政府觉得做得很好,就达到了学术研讨的目的。

信息时代复杂社会的社会治理探索
    罗家德


现在全国都如火如荼地在做社区治理实验,各地依据中央的精神也都强调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把“输血”型的社区服务变成“自我造血”型的社区服务。社区治理建基在自组织治理理论之上,这是信息时代复杂社会中最重要的一种治理模式。


对于西方所称的社区复兴,中国已有了自己新的实践,有的称社区建设,有的称社区治理,还有的称社区活化或社区营造,其实这些都是一个全世界共同的现象。在工业化社会之后,人类进入了后工业社会,进入了社会转型阶段,现在更为固定地将其称为“信息化社会”或“复杂社会”。进入复杂社会后,社会已经复杂到不再是靠由上而下的层级制就能够把事情想清楚;于是就产生了政府引导、民间自发、NGO帮扶,从而能够使社区自我组织、自我治理、自我发展,并在实际上解决目前我们称为最难解决的N座大山问题,包括社区环保、社区医疗、社区金融、社区市场、社区养老、社区育幼等,在此过程中逐渐让社区自组织来解决社区问题。

自组织在社区中就是社区社会组织,其功能不再是由上而下的管控,而是由下而上产生了很多子系统,这些子系统具有共同的愿景、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行为规范,最后形成了分工协作体系。子系统可以通过自我治理和自我发展的过程,形成自治理机制,进而能够形成整个系统的自我管理,以及靠着它们之间的协商,形成整个系统的自我演化。


我们在过去做过的研究中,发现中国是一个能人社会。因此在整个自组织的过程中,在一个社区中,一定要找到外部能人、内部能人。要靠自上而下的力量,即政府力量,进行协商,透过能人的关系动员,形成小团体的凝聚,树立良好的社会规范,形成良好的社会认同、社区认同、社区规范,最终形成所谓自治理的信任机制、互惠机制、监督机制,以及各式各样的正式的法规和非正式的规范,要让这一社会子系统,能够自我治理,进而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这正是社区营造的理论基础,也是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的真义所在。


自组织与社区营造

摘自《睦邻·自治·社区治理:上海嘉定区案例集 》P9-12


自组织的第一步就是要问是什么样的关系使得一群人越聚越密。在中国这样一个关系社会中,自组织能否发生的关键不仅在于社区自身是否拥有基本的社会资本存量,也在于“是否存在一个或若干个民间领袖或精英”,这类精英“出于社会地位、威望、荣耀并向大众负责的考虑,而不(仅仅)是为了追求(个人)物质利益”,承担起带头人或主持人的角色。社区能人能够有效地影响社区内其他成员的态度和行为。能人现象不是中国独有,其实任何一个小团体的长期合作行为的产生都会有一个关键群体,普通成员之间的关系相对影响较小,更重要的是关键群体与被其动员的成员之间的关系情况。当关键群体位于社会关系网的中心位置时,其便更容易通过私人关系影响其他组织成员加入到集体行动中来。“能人现象”证实了费孝通所说的中国人个人中心差序格局人脉网,能人一定是在自己的人脉网中开始动员,动员过程经常就是一个能人带动了一群小能人,小能人又动员自己的人脉网。一个团体就在这样滚雪球的过程中慢慢扩张,逐渐成形。


        此外,在社会关系网络中如何以社会认同为基础进行自组织的动员,亦是自组织形成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中国圈子现象特别发达,不是说西方没有,只是中国在这方面卓有特色。费孝通提出,中国人的关系结构是差序格局的,而西方则是团体格局的,中国人的自组织是一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脉网,而这个人脉网的运作十分强调“动员”。东西方的动员机制差别很大,西方的动员一般是从性别的、阶级的、年龄的、社会地位的团体中寻找认同感;而传统中国却不同,宗族、乡亲、地缘性商帮等都可以成为自组织动员的认同基础。此外,中国人的社会认同是可以创造的,甚至连宗族都可以是自造的,进而以创造性认同为基础进行自组织的动员。


在自组织的架构中,我们还可以看到,社区的外围环境也被包括进来,尤其是制度环境及政治环境。一方面,外在的制度会决定社区自治理中的元规则,外在的规范也会形塑自组织内部的规范,使之与社会普遍的要求趋同,以取得合法性;另一方面,党组织深入社群形成了垂直权威与社会关系逻辑的重叠,外在政治权力也在基层组织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影响。社区体制内精英的政治身份有利于取得政府在资源分配中的“照顾”,自组织可以通过政治精英的中介作用从上级政府或其他社会组织那里获得自身发展所需的外部援助。但是,外部体制赋予社区领导者的权力资源既可能促成自组织的起步与维持,也可能对社区自组织的进一步发展造成障碍。


监督机制也是自组织治理的重要一环。自组织治理主要是参与人达成共识后,根据其已有的信息自行设计资源利用与管理的制度规则。已有的监督和制裁往往过于依赖外部强制,却忽略了组织内社会资本所发挥的监督作用。因此,构建基于自组织的监督机制以及社会资本如何影响监督与制裁的有效执行,也是自组织治理建设的一部分。


睦邻·自治·社区治理:

上海嘉定区案例集

微信图片_20171212101158

上海历来是中国诸多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对推动改革起到巨大作用。而作为上海卫星城的嘉定区,在当前社会建设和改革方兴未艾知识,同样有许多先行先试的创举,尤其是在社区营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为嘉定区、上海市甚至全国后续的改革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目  录

导 言
  一 社区营造的热土
  二 嘉定睦邻点、睦邻节的发展
  三 社区营造土壤的培育
  四 自组织与社区营造


新上海人俱乐部——工业区福蕴社区
  一 福蕴社区介绍
  二 社区需求——新上海人社区融入
  三 社区能人——莫洪亮
  四 组织成员过程——新上海人聚起来 
  五 乡规民约入人心——新居民俱乐部的组织规范


前置社区营造项目——嘉定新城信义嘉庭
  一 信义嘉庭小区介绍
  二 社区需求——小区建设
  三 社区能人——张建忠
  四 居民关系与动员过程——业主线上线下动起来
  五 沟通与认同——社造理念深入人心
  六 契约与目标——新居互助团
  小 结


好世皇马骑游队——陆家社区好世皇马苑
  一 好世小区介绍
  二 社区能人——丁炳泉
  三 组织构建过程——骑游公益走起来 
  四 宗旨认同——尊重、团结、安全、健康
  五 制度规范立起来——骑游队员走四方
  六 骑游队的成长扩大——从骑行到多元互助
  七 骑游队伍自治理——利他就是利己 
  八 骑游队基金
  九 从“居民自治”走向“社区善治” 


红梅“帮帮团”——安亭镇红梅社区
  一 红梅社区介绍
  二 社区需求——养老
  三 社区能人——任雅筠老师
  四 团队组建过程——敬老助老你我他 
  五 小团体成长壮大——从睦邻互助到红梅“帮帮团”


巧媳妇手工坊——工业区凤池社区
  一 凤池社区介绍
  二 社区需求——建设互帮互助好社区 
  三 社区能人——陈凤娣
  四 巧媳妇团队构建过程——社区服务暖人心
  五 认同——我们都是巧媳妇 


“绿色基金”——江桥镇江安社区
  一 江安社区介绍
  二 社区需求——环保绿化
  三 社区能人——季莎莎
  四 团队成员组织过程——护绿自治聚人气
  五 绿化认同——“绿色基金”维护家园
  六 绿化规章——绿色例会与监督
  七 小团体的成长扩大——从“护绿队”到“绿色基金” 
  八 自治理机制——“绿色基金”管起来


危房改造——安亭镇绿苑社区
  一 绿苑社区介绍
  二 社区需求——小区改造
  三 社区能人——许秋芳
  四 改造团队关系与动员过程——“三管齐下”助改造
  五 改造认同——危房改造靠大家
  六 改造规章记心间——协商共建利改造
  七 小团体的成长扩大——从单一议事到多元自治


小区改造项目——嘉定镇街道秋霞社区
  一 秋霞社区介绍
  二 社区需求——小区改造
  三 社区能人——秦仁荣
  四 改造小组吸纳、组织过程——改造协调拧成团
  五 认同与归属——秋霞小区改造协调小组
  六 改造小组的成长与扩大——从协调小组到议事苑
  七 规章制度树新风——秋霞议事苑


老龄专委会——嘉富社区
  一 嘉富社区介绍
  二 社区需求——养老
  三 社区能人
  四 聚集过程——齐心协力吸纳能人
  五 属于我们的约定——幸福老来乐助老项目
  六 规章制度促发展——老龄专委会
  七 老龄专委会的成长扩大——老龄专委变民非 
  八 信任、互惠、监督——老龄委机制建起来
  尾 声


丁阿姨工作室——徐行镇曹王社区
  一 曹王社区介绍
  二 社区需求——为外地居民提供服务
  三 社区能人——丁秀娟
  四 聚是一团火——丁阿姨工作室
  五 沟通交流促团结——客堂汇
  六 构建社区多元学习平台


“江批”协调会——真新街道金鼎社区
  一 金鼎社区介绍
  二 社区需求——江批市场的车辆扰民 
  三 社区能人
  四 协调会组织发展过程——团结就是力量
  五 认同与融入——舞蹈让我们成为一家人 
  六 叶茂蔽比邻——从舞蹈队到江批协调会
  七 议事、互惠、共建、声誉——江批协调会动起来


结 语
  一 社区营造的不同阶段
  二 如何有针对性地培训
  三 嘉定协商社区治理经验


协商自治·社区治理:

学者参与社区实验

微信图片_20171212101324

目  录


        第一章 社会学的清河实验——社区再组织与社区提升


        第二章 太仓社区建设经验——从理论到行动


        第三章 广东省云浮市经验——乡贤理事会:村庄社会治理的探索


        第四章 大栅栏经验——老旧街区的社区建设研究


        第五章 老人社区生活参与之研究——兼论台湾社区养老政策的现况与前瞻


        第六章 嘉定协商式社区治理经验——进行中的嘉定区社区营造


        第七章 在山西的试验——弱干预与强干预


        第八章 乡村自组织运作过程中能人现象——基于云村重建案例 








标签: 社区
上一篇: 书讯|外祖父大平正芳
下一篇: 中国加入WTO16周年,这几个知识点你需要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