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30种候选书单丨第九届社科文献十大好书评选(2017)

阅读丰富人生,知识改变世界

前些日子,我们开启了第九届社科文献十大好书评选(2017)活动

在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启读者投票的同时

我们还邀请了来自学界和媒体的朋友以通讯评委的身份予以投票

在综合通讯评委和读者的投票结果之后

我们汇聚成这份沉甸甸的书单

以本年度最诚挚的心奉献给大家


(按书名音序排列


人 文 类


01


1

重释蔡元培与北大:记忆史的视角

作者:娄岙菲

出版年:2017年8月

内容推荐:

在人们的印象中,蔡元培作为北京大学校长是无法替代和复制的。本书通过对蔡元培自身、北大师生与社会舆论等不同层面的考察,聚焦于辞职、退隐和纪念等关键性事件,以抽丝剥茧的方式呈现北大校长蔡元培形象的动态变化过程。书中蔡元培并不是一位可以力挽狂澜的英雄,而是一位处处遭掣肘、进退两难的悲剧人物。他自担任北大校长之后内心的挣扎与痛苦远远多于改变北大风貌的成就感,当世学界领袖之盛名得之不易,被后世奉为神明也定非其所愿。


02


2

俄国政党史:权力金字塔的形成与坍塌

作者:李永全

出版年:2017年1月

内容推荐:

这是一部关于俄国政党(主要是苏共)历史的专著,分上、下两卷,详尽地论述和分析了20世纪人类社会历史发展中最重大的两个事件——十月革命和苏联解体。上卷揭示了布尔什维克党诞生、发展和成功的历程,以及布尔什维克一党制的确立和金字塔式的权力结构的形成过程,从一个侧面考察了苏联模式的形成及其特点;下卷揭示了导致苏共权力金字塔坍塌的种种偶然和必然的因素。


03


3

傅秉常日记(1943~1945)

校注:傅锜华 张力

出版年:2017年6月

内容推荐:

傅秉常(1896-1965),民国时期著名外交官。曾任国民政府最后一任驻苏大使。本书系傅秉常出任苏联大使的三年日记,是研究民国史之重要史料。1943年,是傅秉常出使苏联的第一年,日记主要记载了在苏联的见闻,1944年和1945年的日记,主要记载盟军在太平洋战场、欧洲战场的情况,也涉及国内的政治军事,以及二战后重建国际秩序中的大国关系。


04


4

洪宪帝制外交

作者:唐启华

出版年:2017年8月

内容推荐:

英国对袁世凯意图称帝持何种态度?洪宪帝制运动时期中日关系为何恶化?袁世凯如何以协约国列强承认帝制作为中国参加一战的条件?洪宪帝制运动期间英国和日本如何争夺对东亚的主导权?日本为何一定要袁世凯下台?……本书参照中、英、日三国外交档案,将中国外交与东亚及全球外交联结,探讨洪宪帝制外交的复杂面相及其影响。


05


5

科举改制与最后的进士

作者:韩策

出版年:2017年5月

内容推荐:

作者在前人研究基础上,利用档案、科举录、日记、书信、诗文集、报刊等大量新旧史料,提出了科举改章和开进士馆“两条脉络”的科举改制整体研究思路。


06


6

雷蒙·阿隆回忆录(增订本)

作者:[法]雷蒙·阿隆

译者:杨祖功 王甦

出版年:2017年7月

内容推荐:

雷蒙•阿隆是20世纪法国著名政治哲学家、社会学家。他的一生经历了20世纪几乎所有的大事。在《雷蒙•阿隆回忆录》中,阿隆一方面追述了20世纪法国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细致地描绘了各种行为人的面貌;另一方面,他把自己的全部著述都收集和归纳到书中,每篇著作的核心内容,他用几页提要加以说明。阿隆还补充了对其评论的各种反应,收入了他曾收到的赞同或反对他的信件,以及他自己写的回顾性评论。


07


7

蒙古帝国中亚征服史

作者:[印度]G.D.古拉提

译者:刘瑾玉

审校:魏曙光

出版年:2017年5月

内容推荐:

古拉提从蒙古族发源谈起,记载了蒙古族勃兴初期的史料,以广阔的视角勾勒出蒙古族生活的生态环境和他们对中亚这片特殊地域、对中亚历史的重大影响力,洋溢着浩翰博大的狩猎游牧文化精神。蒙古大汗的军队在远征过程中对不同国度、城镇的统治和对百姓生活的影响,给中亚及整个世界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蒙古人征服中原和中亚之后,贸易往来的道路更加安全、有序,跨地区的商业活动呈现一派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繁荣景象。


08


8

欧亚皇家狩猎史

作者:[美]托玛斯·爱尔森

译者:马特

出版年:2017年9月

内容推荐:

欧亚大陆历史上诸多帝国的皇室如何开展狩猎活动?狩猎的地点选择、类型方式、管理运作、文化传统、政治意象、战争模拟、国际模式分别是怎样的?伟大帝国与戎事活动之间的内在逻辑如何?托马斯•爱尔森这部经典名作,将会一一解答有关欧亚大陆空间范围内古代王朝皇室狩猎相关的疑问,充满故事性、趣味性和探索性。观察角度与众不同,对欧亚大陆皇室的狩猎史作出了百科全书式的诠释和解读。


09


9

秦汉帝国:中国古代帝国之兴亡

作者:[日] 西嶋定生

译者:顾姗姗

出版年:2017年4月

内容推荐:

《秦汉帝国》由著名历史学家西嶋定生先生撰写,主要是对秦汉帝国的历史事实进行简明扼要的叙述和简要评论,作者在秦汉史领域功力深厚,著述等身,这部著作因此而成为一部“大家小书”,也是“深入浅出”式的经典。西嶋定生以其“东亚册封体制”理论受到东亚史学界的极高尊敬,而这部《秦汉帝国》则让读者看到他另外一种史学境界。


10


10

天下为学说裂:清末民初的思想革命与文化运动

作者:瞿骏

出版年:2017年10月

内容推荐:

清末民初的中国面临着“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在这一转型时代,关注民族、国家和自身命运的读书人为因应西潮掀起了种种思想革命和文化运动。作者通过对学生生活、教科书、“排满”革命等问题的细腻考察,重塑清末民初读书人的群体形象,尝试挖掘这些读书人当时生活、行动与心境的几个侧面,解说清末民初中国的变之深与变之痛。


11


11

在中国发现历史:中国中心观在美国的兴起

作者:[美]柯文

译者:林同奇

出版年:2017年7月

内容推荐: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对中国近代史研究主要以费正清与列文森为代表,认为中国社会长期以来基本上处于停滞状态,缺乏内部动力突破传统框架,只有经过19世纪中叶西方冲击之后,才向近代社会演变。相反,柯文则反对把非西方社会的历史视为西方历史的延续,倡导以中国本身为出发点,深入精密地探索中国社会内部的变化动力和形态结构,并力主进行多科性协作研究。柯文此书是美国史学界第一次对中国中心观做出明确详细的描述,也是对几十年来美国研究中国近代史三种主要模式进行批判性总结的第一部著作。 


12


12

战争的余烬:法兰西殖民帝国的灭亡及美国对越南的干预

作者:[美]弗雷德里克·罗格瓦尔

译者:詹涓

出版年:2017年10月

内容推荐:

《战争的余烬》这部荣获2013年历史类普利策奖的著作讲述了1919年凡尔赛会议至1959年间发生在幕后的政治、军事和外交动机,以及各方领导人展开的一系列磕磕碰碰,最终导致本可避免的、血腥和无休止的战争。作者将法国在越南与美国在越南两个不同而又有着紧密联系的历史过程勾连在一起,对历史的断裂与承续做了梳理和分析,深入讲述了法兰西殖民帝国如何衰落,几任美国领导人如何走上发动战争之路。


13


13

哲学家与动物

作者:[法]罗伯特•马吉欧里

译者:杨智清

出版年:2017年5月

内容推荐:

古希腊人讲“认识你自己”,如何认识自己呢?借助同类,谈论动物,都不失为好的途径。哲学家的言论或许深刻,或许浅薄,但无疑都是针对这一目标的不懈尝试。诗人有“借物咏怀”的说法,哲学家则“借动物求知”。那么读者诸君,你的“动物观”有没有形成呢?阅读此书,相信必能获取新知,找到答案了。一本有趣又实用的书,让我们再一次走近那些伟大的灵魂。


14


14

中古中国门阀大族的消亡

作者:[美]谭凯

译者:胡耀飞 谢宇荣

审校:孙英刚

出版年:2017年4月

内容推荐:

这是一部关于中古中国社会变迁的经典之作,它凭借海量的墓志数据的统计和研究,重新勾画出大唐帝国覆灭的另一种面貌。它揭示了在七至八世纪的社会、经济和制度变迁下,唐代门阀大族比我们之前所认为的更加成功。只有在880年黄巢占领长安后伴随而来的三十年大动乱时期,他们的政治影响力才因大范围的肉体消灭而崩溃。


15


15

中国革命:1925年5月30日,上海

作者:[德]于尔根·奥斯特哈默

译者:强朝晖

出版年:2017年8月

内容推荐:

作为德国最高学术奖莱布尼茨奖、汤因比奖得主,《世界的演变》作者奥斯特哈默的成名之作,本书从五卅运动着眼,通过对历史的简要阐述,揭示中国革命共产主义转向的必然性。



社 科 类



16

16

“卑贱者”最聪明

作者:蔡昉

出版年:2017年6月

内容推荐:

从经济学家的性格、落后地区发展、人口增长、收藏品投资到文艺欣赏,蔡昉将经济学思维和视角贯穿其中,让读者在享受阅读的同时,领悟经济学的奥妙,学会以另一种视角看待日常之事。  


17


17

城市白领新移民研究

作者:张文宏 雷开春

出版年:2017年6月

内容推荐:

本书运用 600份新移民的问卷调查数据,重点对城市白领新移民的社会流动、社会融合、社会信任、社会交往及主观生活质量的现状和影响因素进行了量化分析,不仅与西方的“同化论”“族群文化论”“族群聚居区社会经济论”“社会资本论”等经典移民理论进行对话,还与国内学者的“二元社区”“虚拟社区”等范式进行比较,探索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超大城市白领新移民社会流动和社会融合的独特模式。


18


18

村落里的单身汉

作者:彭大松

出版年:2017年4月

内容推荐:

作者出于童年时对于单身汉的记忆与好奇,聚焦我国偏远贫困农村单身汉群体。作者参考大量文献资料,经过2年多的实地考察,获得了大量生动鲜活的数据资料,探究了单身汉形成的原因、单身汉家庭再生产、单身汉与周围成员的关系、单身汉性问题等几个方面。最后给出了些许建议,希望全社会能关心单身汉群体。


19


19

达·芬奇童年的记忆

作者:[奥]弗洛伊德

译者:李雪涛

出版年:2017年4月

内容推荐:

本书是弗洛伊德有关达•芬奇童年记忆的心理史学经典著作,对达•芬奇一些画作呈现的心理学潜意识状态进行分析。这是他唯一一次大规模地涉足传记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他研究的主题从早年开始的列奥纳多的感情生活,其艺术和科学冲动之间的冲突,他的性心理历史轨迹,到同样重要的次主题:创造性艺术家的心理本质,某种特殊类型同性恋的起源,对研究精神分析理论的历史具有特别重要意义的自恋症概念。这些都无一例外地完整地呈现在读者面前。


20


20

大战的起源

作者:[美]戴尔•科普兰

译者:黄福武 张立改

出版年:2017年11月

内容推荐:

历次大战为何发生?国际体系为何总是从相对平静走向这样一个转折点——各国不得不展开体系规模的战争或采取甘冒这种战争之险的行动呢?《大战的起源》是美国学者戴尔•科普兰的代表著作。本书对大战的起源问题作了深入的解读,试图寻找历次大战原因的共有因素,认为国家之间力量对比的变化会加剧大战爆发的危险。


21


21

癫狂与理智:你不得不知的世界金融史

作者:张志前

出版年:2017年5月

内容推荐:

可能是最容易读的世界金融史,36个故事,每天3分钟,读懂铭刻世界金融史的人和事 。


22


22

何故为敌:族群与宗教冲突论纲

作者:[德]李峻石

译者:吴秀杰

出版年:2017年3月

内容推荐:

从索马里、肯尼亚的例子中作者得出结论:导致民族宗教问题的根本原因应当是政治经济学层面的,而非文化历史层面的。


23


23

美国科学在衰退吗?

作者:[美]谢宇 

[美]亚丽珊德拉•A.齐沃德

出版年:2017年5月

内容推荐:

关于美国科学界的现状大家众说纷纭,既有人担忧美国科学即将衰弱,也有人观察到不少美国受过良好训练的科学家却没有好的学术职业前景。谢宇和齐沃德就这一话题提出了众多的实证证据,他们清晰而又准确的分析——有时,还是出人意料的发现,有力地揭示了美国科学事业的长处和短板。


24


24

欧洲如何使非洲欠发达

作者:[圭亚那]沃尔特·罗德尼

译者:李安山

出版年:2017年8月

内容推荐:

罗德尼致力于从历史的角度探寻欧洲人的行为如何使非洲欠发达。作者将欧洲人对非洲的影响分为两个阶段:一是前殖民主义时期的奴隶贸易阶段;二是以1885年《柏林条约》为标志的帝国主义瓜分非洲及随后的殖民主义时期,非洲所生产的剩余价值加速外流,资本主义世界与非洲之间的差距愈发拉大。最后,罗德尼集中阐述了非洲欠发达的诸多表现,不仅包括社会、政治及经济,也包括教育等方面。


25


25

权力的生成:香港市区重建的民族志

作者:夏循祥

出版年:2017年2月

内容推荐:

在中国人类学学界里,这是第一部建立在长时间田野作业基础上的有关香港社会的著作。全书用“权力的生成”这一理论框架组织民族志材料的叙述,系统地阐述了无权者之权力的前提和原则,无权者之权力生长的机遇与限制,权力生长的社会戏剧、组织机制、网络机制和有效的行动机制和途径,以及其与无须暴力的国家权力形成的“对抗性合作”这一政治生态。


26

26

权力之巅:国际货币体系的政治起源

作者:李晓耕

出版年:2017年5月

内容推荐:

凯恩斯说:“如果以货币为主线,重新撰写经济史,那将是相当激动人心的。”《权力之巅》为我们所讲述的,正是数百年来大国兴衰背后惊心动魄的货币之争。


27


27

社会学芝加哥学派:一个知识共同体的学科贡献

作者:何雨

出版年:2016年12月

内容推荐:

本书分为两部分,前面4章主要是回溯学派的历史演变,而后面4章致力于澄清学派对社会学学科的理论贡献。作者希望通过本研究能够向感兴趣的读者提供一个全景式、整体性、具有内在关联的芝加哥学派图景,让人们不仅对芝加哥学派的诞生、发展与演变的“历史”有一个基本的认识,而且让人们还能够深刻理解芝加哥学派在理论上为后人留下的遗产。


28

28

中国社会学:起源与绵延

作者:景天魁 等

出版年:2017年10月

内容推荐:

《中国社会学》旨在系统梳理中国社会学的起源及在历史长河中的演变过程,从基础性概念到齐家、治国、平天下等多个篇章,从中庸、位育、仁、礼等多种中国式概念到秩序、规范、治理等现代社会学理念,组织构架,展开行文,全面展示了我国社会学学科形成的源流与特点,构建了一副中国社会学起源发展的全景图。


29

29

中国体验:全球化、社会转型与中国人社会心态的嬗变

作者:周晓虹 等

出版年:2017年3月

内容推荐:

作者从感觉、情感、心态、体验等无法量化的概念入手,研究中国人在社会转型、体制改革、经济发展、观念变迁的宏观背景下如何应对全球化、现代化,如何定义个体与国家、个体与全球化的关系,如何顺应潮流而又创造潮流。总体而言,社会心态虽然难以测量,但并不是毫无规律可循,同时它也在一定程度上反作用于社会发展,尤其是人们的权利意识、价值观念以及现代网络技术发展催生出的崭新的大众舆论行为,影响着全社会的稳定。


30

30

中国新社会阶层:基于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实证分析

作者:张海东 等

出版年:2017年8月

内容推荐:

当下许多人的“中产焦虑”体现为对自身社会地位的关注,以及子女教育这一社会阶层的代际再生产问题,本书从实证经验出发,详尽描述了中国超级大城市中“新社会阶层”的面孔。缓解中产阶级焦虑,从认识这一新社会阶层的产生开始……




标签: 书单
上一篇: 关于2018年版皮书研创的建议
下一篇: 罗杰·克劳利 | 土耳其人轰开欧洲大门的巨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