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编辑手记 |《国际关系学精要》自白书

写在前面的话

文 / 常远

作为《国际关系学精要》的责任编辑,也是它的第一位读者,如今书稿付梓,我同作者一样充满自豪与欣慰。这本书的编辑过程中,小心谨慎、精益求精,一是因为这本书的目标受众是有志于国际关系专业考研的学弟学妹以及对国际问题感兴趣的读者,它肩负着将我们学科向大众普及的小小使命,很怕编校的质量不过关从而影响读者的阅读体验;二是因为这本书涉及大量的国际政治事件以及新中国外交案例,有一定的敏感性,容不得差错。

1


都说国际关系学在中国是一门显学了,然而实际上它还不够成熟,尤其是它的理论化水平还不足以使普通读者信服,我经常听北京的出租车师傅大谈特谈国际事件,并对我的专业嗤之以鼻:还需要专门设立一个学科研究国际事件?谁不能说上两句?实际上,需要,不仅需要而且迫切。


目前中国是一个不断崛起的大国,与国际社会的联系空前紧密,远的不说,街道巷尾都在议论的“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与世界接轨的最直接明证,在当前这种形势下,世界需要了解中国,中国更需要了解世界,《国际关系精要》这种科普类的书籍能够帮助大家更快地了解世界上发生了什么,以及为什么会发生,并且由浅入深地介绍国际关系学科的一些经典理论流派,我真的希望读过这本书的朋友能够用一种理论的思维去分析国际事件,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国际关系专业毕业生的一点私心。


这里引用本书主编黄日涵老师自序里的话:“当你在美国的黄石国家公园、法国的埃菲尔铁塔、德国的勃兰登堡门、缅甸的大金塔、马尔代夫的海岛、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非洲的好望角遇到大量的中国同胞之时,你会更深刻地觉得国际问题知识的普及是如此的迫切,因为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走出去,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走出去”。


首先,这本书适合什么人读?毫无疑问,最适合的读者是有志于国际关系考研的学生们,如书名所示,“精要”,这本书基本涵盖了国关考研所需要的大部分知识领域,国际关系理论、国际关系史、新中关外交史概论、政治学原理的基本内容都被压缩、概括在了一本书中,方便考研学子翻阅,我认为本书的一大特色在每章的最后都有专题解析,以简答论述题的形式分析了国际关系学科里面的一些基础且重要的概念,很适合考研学子学习。


说到考研,真的是一段难以忘怀的岁月,那段时间的埋头苦读甚至不亚于高三时代,一个又一个黑夜,陪伴我的就是各种各样的专业书,正是有了那段岁月,我在编辑本书的过程才格外兴奋,这本书真的是为考研量身定做:它的参考文献基本囊括了市面上流行的专业书籍;思考题也和历年各校的国际关系考研专业课的试卷类似,知识框的设计能够帮助读者掌握扩充知识。不太谦虚地说,比起思想深邃但对于初学者有些晦涩的经典巨著,这本科普类用书更加易懂、有趣。很多时候,带上这一本书去自习就够了。


2


同样,这本书还适合对国际事件感兴趣的那部分读者,翻阅这本书,可以看到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和学科概念,这部分内容的呈现还是以国际关系理论的视角出发的,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另外,还有章节涉及政治学原理、国际关系理论等,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学科的脉络与发展,能够让人们更好地了解到我们这一学科的发展、演进。


其次,这本书作为考研考博教辅、针对国际新闻爱好者和从业者的科普类书籍,它足够权威吗?答案是肯定的,本书的主编是黄日涵和张华老师,两位都是国际关系学界著名的学者,而且本书还得到了很多专家的大力推荐。说起来,我与黄老师也算有缘,之前读研时就读过他主编的《国际关系实用手册》,并关注了他的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论坛公众号,这次能够负责他那本畅销书的姊妹篇不可不谓之幸运。


最后,还是借用黄日涵老师自序里的话,“青年时代是学习知识、陶冶情操、增进本领的黄金时代,我们希望热爱国际关系专业的年轻人可以一起努力,寻找自己的梦,共圆中国梦”。



3

华侨华人·中外关系书系
《国际关系学精要
黄日涵 张华 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11月


主编简介

黄日涵,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副教授。国际关系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凤凰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广东卫视、深圳卫视、厦门卫视等十几家主流媒体评论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海外利益、网络空间等。


张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台湾问题、东南亚问题和中美关系等。

学者推荐

《国际关系精要》是一部认真求实、内涵丰富的学术著作,既有国际关系历史综述,又有政治学理论概论和方法论简介。该书史论结合、中外贯通,可为国际关系专业教学与研究人士及广大读者提供有益参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  苏格


《国际关系学精要》一书角度周全,内容丰富,编写精致,论述深入;该书既适合浅涉国际关系研究之门的初级者,也适合对国际关系研究感兴趣的提高者,是一本升级版的国际关系研究普及书籍,特此推荐!                

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林宏宇


作为《国际关系实用手册》的姊妹篇,该书以专题的方式,将国际关系学科中的历史、理论和方法进行了梳理,有利于国际关系、外交学的学生以及国际问题爱好者更深层次地走进这一学科。                                      

外交学院研究生部主任  熊炜


手边随时可以翻检,眼底不期可以瞥见,深入理论海底仍旧难以忘却,漫步知识沙滩总有灵光一闪——-这是我长期以来对国际问题著述的期待,《国际关系学精要》提供了有益贡献!希望所有结缘本书的人开卷有益,收获良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戴长征

标签: 国际关系
上一篇: 新书速递:国外智库看亚太经合组织(APEC)
下一篇: 10月,最受欢迎书籍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