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最新动态

集刊纵览 | 学术共同体的另一条进路

01

集刊是什么


学术集刊特指除期刊、报纸之外,近年来被国内学界和社会公众广泛接纳的一类介乎期刊与图书之间的汇集学术论文的新出版方式。形式上具有相对稳定统一的题目,以分册形式按周期定期出版,并有年、卷、期标识序号和正式书号。内容上以某一专门研究领域为背景形成,具有连续性、专业性、主题性,有特定的研究领域、研究共同体、明确的学科/主题取向。



02

社科文献集刊出版


“集人文社科之思,刊专业学术之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集刊事业始于2002年,历经15年的发展,学科领域涵盖了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地理学、语言学、文学等大多数人文社会科学。目前,社科文献拥有集刊超过220种,其中南京大学CSSCI收录集刊24种,中国社会科学院各所、研究室、学者主编的集刊40余种,业已成为国内拥有集刊品种数量最多的出版社,同时也是拥有最多CSSCI收录集刊的出版社。

11


03

集刊数字出版


数字出版方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搭建了 “中国集刊网(数据库)”,并倾力打造了集刊网络编辑管理系统(英文名称“iEDOL”,Intelligent Editorial Online)。


中国集刊网(集刊数据库)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专注于中国学术集刊编纂、出版、传播和推广的学术平台,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主办。目前,收录集刊约220种,其中CSSCI来源集刊24种,中国社会科学院各所、研究室、学者主编的集刊40余种。超过750本集刊的1.5万篇文章汇集于此,并持续、快速增加。

22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组织团队深入研究国内外主要的投约稿编辑管理系统,并详细调研了国外出版社以及国内外的期刊、集刊主编和编委,在立足我国学术科研、出版现状的基础上遵循国际出版的惯例和要求,倾力打造了集刊网络编辑管理系统(英文名称“iEDOL”,Intelligent Editorial Online),协助作者、主编、编委、评审人等角色快速便捷地进行集刊事务的处理。

33

04

集刊出版规范


社科文献在专注集刊出版的同时非常重视学术集刊出版规范和评价体系的构建,已发布了《SSAP学术集刊手册——编辑、出版与评价指南》,每年组织集刊的评选工作,并组织召开集刊年会,促进集刊主编、编辑、作者的交流。

44

05

集刊年会

 

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2年创建的学术出版交流平台,旨在汇拢从事集刊出版的主编、学者、作者和编辑,共同探讨学术集刊出版的相关事项,推动中国人文社科学术的发展和创新。年会至今已举办五届,论题分别为“学术集刊与中国学术发展”“学术集刊与学术规范”“学术集刊与学术评价”“学术集刊与学术共同体”“学术集刊与学术传播”。第六届年会拟于2017年11月24~25日在厦门举办,主题暂定为“学术集刊与中国学术国际话语权建设”。

55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集刊事业的发展是持续的,支持我国学术的发展、作为学者值得依赖的盟友是我们的初衷。相信我们专业、热情的服务能得到您的认可,也期待您与我们携手,一同推进集刊事业的发展。




标签: 集刊
上一篇: 爱玩“朕”的故宫这次终于正经了,他们出了一本书讲“...
下一篇: 石岛纪之|日本人眼中的“日中战争”